20110429/前首席法官峰会警方行为报告 抨省府秘密立法扩警权

(多伦多28日加新社电)前安省首席法官周四发布报告,批评安省政府在去年G20峰会期间通过秘密法例,扩大警方权力,可能引致更多滥用警权的事件。

多伦多去年6月举行峰会期间,来自全国约2万名警员在市内执勤,逮捕超过1,100人。

公众和警方都误以为,法例授权警员,可以制止、搜查和拘押任何接近峰会保安区的人。类似的搜查在全市发生,远离被栅栏隔开的会场。

麦克默特里(Roy McMurtry)批评省府,更新二战时期的一条法例,扩大警权,却未告知公众。该法例的目的是保护法庭等公众建筑物。

他在报告中写道:“《公共设施保护法》(Public Works Protection Act)授权可毋须搜令,进行搜身及截停民众索取身分证明,带来有关个人自由和安全的质疑。发生滥用警权的可能过大。”

麦克默特里在报告中指法例“模糊”。他警告说,模糊的法例能导致“不一致和任意的”执法。

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说,该报告验证它的说法,秘密的G20法例“造成全市的侵犯民权。”

协会法律顾问德罗西耶斯(Nathalie Des Rosiers)说,示威者无法遵守他们不知其存在的法例。协会也再度呼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为通过这条秘密法例道歉。

德罗西耶斯表示,她欢迎麦克默特里的报告,但报告仅查看峰会期间警方行为的一个层面。她认为,省府应同意对G20峰会展开全面研讯。

不过安省社区安全厅长布拉德利(Jim Bradley)说,是否对峰会进行公开研讯,要由联邦政府作出决定。他拒绝为通过法例道歉。

法官拒紧急聆讯 G8峰会开销报告 大选前难公开

(多伦多28日加新社电)一名联邦法官周四拒绝进行紧急聆讯,不会审理要求审计总长,在下周大选前公开G8峰会开销报告的案件,兴讼女子受挫。

法官诺埃尔(Justice Simon Noel)说,因为没有足够时间在选举日前,恰当的进行听证。

27岁的多伦多个人训练员特罗特(Kathleen Trotter,图),获得全球网上倡权组织Avaaz的支持,本周入禀联邦法庭,提出有关诉讼。

她指出,傅蕾泽(Sheila Fraser)拒绝公开G8峰会,遗产基建基金的报告,令她不能在周一的联邦大选,作出明智的选择。她声称她的宪章权利被侵犯。

本月较早时,一份泄露的傅蕾泽报告初稿说,政府误导国会,取得G8峰会的拨款。

诺埃尔说,涉及宪法问题的案件,匆忙作出决定,不符公众利益。如果诉讼在报告最初泄露的4月11日提出,法庭会审理案件。

Avaaz运动总监鲁比-萨克斯(Emma Ruby-Sachs)说,Avaaz感到失望。

诺埃尔在裁决中写道,涉及重要的民主问题,但此案牵涉宪章权利的范畴和宽度,以及审计总长对其法定职权的诠释。

傅蕾泽的办公室说过,报告不能公开,因为国会已经解散。审计总长发言人德雅尔丹(Ghislain Desjardins)在电邮中说:“法庭承认,有关要求带来复杂的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