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保守党若攻陷905地区 有望组多数政府

-自由党民调微升 仍落后保守党
-选民最关心经济医疗
-哈珀争取保守党多数政府
-叶礼庭开哈珀同一期票 支持纽省水力发电项目
-专家:经济好转政府有财力 少数或联合政府皆无损经济
-林顿斥叶礼庭抄袭新民主党政策
-先惠家庭政纲 自由党候选人齐唱好


自由党民调微升 仍落后保守党
保守党若攻陷905地区 有望组多数政府

(渥太华4日加新社电)联邦大选战幕拉开一周后,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取得35%支持率,比自由党的28%高。自由党稍有进步,但它在多伦多地区可能面对更激烈的竞争。

加新社和Harris-Decima民意调查公司在周四到周日期间进行电话调查,访问1000人,结果误差率为正负3.1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调查也发现,新民主党的支持率达到17%,魁人政团10%、绿党8%。

各党支持率与2008年大选相若

保守党在2008年当选少数政府时,各党的支持率与今天的几乎一样。

Harris-Decima也每两周调查选民倾向,本次调查在周日结束。它调查2000人,结果误差率为2.2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结果显示,保守党支持率37%,比自由党高出11个百分点。

喜爱叶礼庭比率增至37%

Harris-Decima主席格雷格(Allan Gregg)说,从民意调查中,可见自由党的选战开端不错。他说,选民对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的态度,可能仍在热身状态。

喜爱叶礼庭的比率增加到37%,2月仅为25%,这是自2009年9月以来的最高数字。

哈珀“不受欢迎”比率增加9个百分点,达到52%,2月的比率是43%,达到2008年9月以来最高点。

格雷格说:“你看透表面,很明显,自由党此时庆祝胜利,为时尚早。”

那是因为自由党在多伦多地区的优势丧失,保守党在多伦多周边的905地区打开战场,如果它能在当地多赢席位,可能组织多数政府。

416号码选区自由党领先

905号码选区的两周调查结果显示,保守党获得42%支持,自由党32%,新民主党和绿党分别为14%和11%。

在416号码选区,自由党以42%领先保守党的37%,新民主党为16%、绿党5%。

在全安省,保守党以43%领先自由党的34%,新民主党为14%、绿党8%。

结果与两周调查结果类似,保守党的支持率占41%,自由党33%、新民主党和绿党各占17%和8%。

选民最关心经济医疗

明报/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联邦竞选运动进入第一周,经济已赶上医疗,与它并列为选民最关心的同一重大事务。

调查也发现,哈珀仍是国民心目中最有分量的领袖,但他的可信程度及竞争力稍打折扣。

Nanos Research调查公司为CTV电视台《新闻》(News) 和《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做调查,在4月1日到3日期间调查1200人,每晚调查400名新的受访者,调查误差率是正负2.8个百分点,20次有19次。

结果显示,24.2%的人认为医疗问题最重要,在选战开始时,这个比率是29.2%。23%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和就业最重要,选战开始时的比率只有18.1%。

调查发现,8.3%的人认为教育最重要,开始时是8.8%;6.1%认为环境最重要,之前的比率是7.5%;6.3%人最关注高税负,此前是4.9%。

哈珀高踞领袖指数榜首

Nanos的领袖指数分数(Nanos Leadership Index Score)调查也发现,哈珀仍高居榜首。他在4月3日的调查中获得102.1分,比1天前的109.2稍低。领袖指数查看党领的可信程度、竞争力和远见,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甩脱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获得57.4分,比4月2日的51.1分高。叶礼庭获得44.2分,前1天是46.9分。

魁人政团的杜锡(Gillies Duceppe)获得15.4分,此前1日14.4分;绿党的梅伊(Elizabeth May)9.2分,此前为7.0分。

哈珀、叶礼庭和林顿对加拿大有无远见,民众的评价几乎没有变化。但在可信度和能力方面,却有很大波动。

在4月2日的调查中,32.7%的受访者认为哈珀最可信,18.9%选择林顿,16.3%选择叶礼庭。次日,31.6%认为哈珀最值得信任,20.8%选择林顿,12.7%选择叶礼庭。

保守党支持率42.3%胜自由党28.4%

4月2日,41.5%的受访者认为哈珀最有能力,但次日跌至36.2%。林顿的数字则由14.1%升至17.7%。叶礼庭的数字基本稳定,从14.3%升到14.6%。

Nanos的另一份调查也发现,保守党支持率为42.3%,高过自由党14个百分点,自由党的比率是28.4%,新民主党16.4%。

哈珀争取保守党多数政府
强调无秘密议程 派选民定心丸

(加新社4日电)总理哈珀周一在尼亚加拉瀑布地区和安省南部造势,开始游说选民推选保守党多数政府。他给民众派定心丸,强调保守党多数政府并不可怕,它没有秘密议程。要是保守党组织多数政府,他不会立法反对堕胎和同性婚姻,但他会取消长枪登记制度。

瀑布区造势 倡取消长枪登记制

哈珀说,自由党、新民主党和魁人政团都支持长枪登记制度,特别针对乡村社区,做法有欠公允。

他说,长枪登记制度是无用政府开支的范例,“它浪费、没作用,拿乡村农民和猎手是犯罪分子”。

哈珀在威尔兰(Welland)选区发表上述意见,保守党争取该区选票,希望克服失地,夺去民主党国会议员艾伦(Malcolm Allen)的议席。

新民主党有6名国会议员最初支持保守党私人法案,赞成取消长枪登记制度,艾伦是其中一人,但他后来改变投票立场。

哈珀说,因为自由党领导的行动,无视小型和乡村社区选民的愿望,结果法案失利。

当时哈珀警告说,他不会放过这些易阵的新民主党国会议员。

艾伦在上次大选中,仅凭300票优势赢得席位。

艾伦周一说:“总理今日显然要说长枪问题,我主要是讨论对国民非常重要的事项,那就是就业。”

他指摘当地的失业率上升,问题出于保守党的企业税减税政策。

哈珀也承诺成立新的狩猎和野生动物顾问小组,指引政府的保护资源决策。

哈珀周一也在尼亚加拉瀑布地区参加竞选活动,他摆明保守党这次的竞选目标是组织多数政府,并说选民给保守党多数政府机会,不用担心它背后有隐藏的议程。

不会推动反堕胎及同性婚姻法案

他说,他不会推动通过反对堕胎或同性婚姻的法案。保守党如果赢得多数政府,他会兑现政纲的承诺,上述2项事务并非党重大事务。

叶礼庭开哈珀同一期票 支持纽省水力发电项目
麦坚迪:安省要求同等待遇

(加新社4日电)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一承诺支持纽芬兰省大型水力发电项目,以保守党同一的期票,争取纽芬兰省选票。他的承诺一出,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回应说,安省选民不会容忍税款补贴纽芬兰和其他省份的低电价,安省要求同等待遇。

自由党倡培训退役军人福利

自由党在周一提出每年6000万元计划,资助4年大学、大专教育、退役军人科技培训,差点被大型电力发展计划掩盖。

叶礼庭周一说:“我们谈论贷款担保,有良好的反应,因为它降低借贷成本,也就降低纽芬兰-拉布拉多省最终电力成本,我们认为这符合全国利益。”

总理哈珀在竞选期启动时到圣约翰斯访问,承诺给拉布拉多下丘吉尔(Lower Churchill)水力发电项目42亿元联邦贷款担保。该项目预计总成本62亿元,联邦的担保承诺帮助它降低借贷成本。

但保守党的承诺激怒魁北克省,它认为联邦给纽芬兰竞争优势,伤害魁省长期以来自筹资金的水力发电外输贸易。

现在叶礼庭也要面对魁省同样的反应,安省省长麦坚迪周一说:“如果联邦给纽芬兰电力项目特别资助,安省希望得到同样水平的支持。省民不会坐视,联邦政府动用公帑,补贴其他省份的电费。”

麦坚迪多年来坚称,加拿大的平衡拨款计划对安省不公平,安省每年要贡献出60亿元,却仅拿回10亿元。

麦坚迪没有安省要求能源资助的具体数字,但他说,他会在选举期间向各联邦党领提出这个问题。

叶礼庭说,联邦可以和各省谈判,寻求1个“泛加拿大方式”。他承认,这其实是省级事务,但渥京可以发挥一些作用。

哈珀发言人苏达斯(Dimitri Soudas)说,联邦对资助安省能源项目持开放态度。他说:“只要它们满足下丘吉尔项目同样的标准,我们对各地的清洁能源项目都持开放态度。”

麦坚迪说,安省很多大型项目都符合这些标准。

专家:经济好转政府有财力 少数或联合政府皆无损经济

明报/多位本国和国际政治和经济学家昨日指出,少数政府和联邦政府都不见得会损害加国的经济,将少数政府和联合政府贴上“经济不稳定”的标签只是竞选的花招。

指导致经济不稳属竞选花招

麦马士打(McMaster)大学政治学教授杰克(Henry Jacek)指出,选举的政治花招比经济的实际情况夸张许多。“事实是,任何政府都可能出错,或是提出不利国家的中期或长期计划,但不会影响短期的情况。”

他说,所有政党上台之后都会按照加国传统的经济规章办事,不容易在短期内改变加国经济的基本情况。他举例,加拿大的银行和保险系统比美国和英国的保守许多,所以加国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较小。

联邦大选起跑以来,总理哈珀不断标榜保守党理财稳健,警告选民切莫选出反对党的联合政府,否则将损及经济。

美国纽约穆迪信贷评级机构首席分析师赫斯(Steven Hess)指出,有政客批评联合政府不稳定是因为要迎合不同政党的需要,这种论调看似有理,实际却不尽然。

他认为,加国各政党都会将削减国债列为优先,“在我们(穆迪机构)看来,不论那一个政党执政,未来几年都会致力减少国债。”

联邦政府国债目前约占国内生产总值34%,2008年时则较低,约29%,在克里纯自由党政府上台之前,加拿大的国债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70%。

他指出,任何政府在大选后都会专注在2016年之前打消国债,这对加拿大在国际上的信贷评级非常重要。

人人都知道国际投资人选择稳定的投资环境,多数政府比较能创造稳定的局势,但加拿大早已经历过多次少数政府,从1960年代开始就有自由党少数政府与新民主党合作推动全民医疗保险、政府对大学生提供学生贷款,及建立“加拿大退休金计划”。

满地可资本市场副首席经济专家波特(Doug Porter)说,哈珀自己就领导一个少数政府,资本市场从2004年以来先后经历马田和哈珀少数政府,“我认为他们(指资本市场)在短时间内就能应付任何一个新政府”。

美国宾州穆迪机构高级经济学家霍普金斯(Mark Hopkins),当经济疲软不振时,当然不希望投资大幅减少,“不确定期很短暂,不会有重大冲击。”他指出,加国经济情势令人羡慕,经济好转,政府有财力用在任何方面,像是为企业减税,或是用来帮助耆英。

林顿斥叶礼庭抄袭新民主党政策
改革退休金提高保证入息补助

(安省伦敦4日加新社电)林顿(Jack Layton)周一指摘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抄袭新民主党政策,又说哈珀漠视南安省的失业问题。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到安省伦敦竞选,在400名支持者面前斥责叶礼庭怠慢当地大事,那是钻石飞机厂(Diamond Aircraft)的联邦贷款,该公司最近流失数以百计职位。

林顿说,叶礼庭自由党政纲有很多新民主党影子,例如退休金改革;提高保证入息补助,协助赤贫长者。

总理哈珀周末说,自由党的“红皮书”发表新民主党政纲。

林顿回应说,他“为加拿大社会前途提出前卫概念”,又提到自由党以前任意抄袭新民主党政策,例如医疗护理、全民退休金计划。

林顿又说,除了叶礼庭,哈珀也漠视该地区的经济困难。

哈珀在附近威尔兰(Welland)选区拉票,保守党希望拉倒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艾伦(Malcolm Allen),他在废除长枪登记的投票中改变立场。

林顿说,哈珀企图分散各方对该区经济困境的注意力。

林顿周一宣布新版退休金计划,根据他在2009年10月提议的方案,提高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PP)供款额。

他说,工人入息平均47,000元,现时每月退休金供款185元,雇主等额供款。根据林顿的计划,工人与雇主各提高略多于100元供款,到每月292元。

提新版退休金计划

他为这项计划辩护:“这些是储蓄,就像存款入注册退休计划(RRSP),不算税项。”

先惠家庭政纲 自由党候选人齐唱好

明报/数名自由党候选人为刚宣布的80亿元政纲作出解读,认为该党政纲优先惠及家庭。而保守党则优先照顾大企业。

安省万锦─于人村(Markham-Unionville)选区候选人麦家廉(John McCallum)、列治文选区候选人苏立道(Joe Peschisolido)、以及西温哥华-阳光海岸海天选区(West Vancouver–Sunshine Coast Sea-to-Sky)候选人Dan Veniez昨日联合向记者解读自由党两年合共80亿元的政纲。

麦家廉批评保守党只顾照顾大银行及大石油公司的利益,减税优先惠及这些大企业。而家庭的减税可能要到4、5年后才能实现,届时甚至不能兑现。

而自由党的政纲则优先照顾家庭,让普罗大众立刻得到好处,不论在教育上、移民上、房屋上。需要照顾患病父母、为居所安装环保设施的家庭也得到优惠。

苏立道则指出,自由党优惠家庭的政纲,在财政上仍然负责任,并没有浪费。

Dan Veniez则说,就他所知,他选区之内有不少保守党与新民主党的支持者这次选举将改为投票自由党,以免保守党得到大多数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