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卡森否认隐瞒犯罪前科 哈珀称若知底蕴绝不聘用

(渥太华4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的前顾问卡森(Bruce Carson)说,他未有隐瞒犯罪前科,只是没人示警,他就那样加入哈珀新政府,任职高级顾问。总理哈珀周一坚称,假如他知道最近揭发的事,当年绝对不会聘用卡森。

但卡森在访问中说,他在2006年初填表申请机密级身世调查,曾向在职总理幕僚长布罗迪(Ian Brodie)陈述犯罪背景。

卡森说,在填写那份详细表格的时候,他没有隐瞒任何事情。

他告诉加新社:“很肯定,我相信我列出所有判罪,我与布罗迪讨论这个。

“因为我不愿盖住所有的事情,以后吓人一跳。”

加新社报道,卡森判定5项诈欺罪,比既知的多3项,法庭也命令他接受心理治疗,他其后以这样的背景担任总理近身顾问。

布罗迪周一说,他不知道卡森1990年的刑事判罪,直到周日看见新闻报道,“我认为总理哈珀也不知道那些最新控罪”。

幕僚长拒认知道卡森控罪

总理办公室职员的保安背景调查,由枢密院决定。

卡森的最新资料周末曝光后,哈珀说政府审察雇员还需改善。现时,卡森受皇家骑警初步调查。

哈珀在安省农村竞选集会说:“我不知今日发现的那些事情,假如我知道这些事情,我不会……聘用他。”

哈珀周一说,雇用卡森,有些环节出问题。

他说:“显然我们要回去检讨,查看我们的系统。枢密院必须检讨它的系统,确保这些事情不会漏眼。”

最新资料曝光后,有人质疑哈珀的判断力,他雇用卡森为首席政策分析、排难专家,直到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