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9/夫悲痴呆老妻冻死街头 叹未及偕死者回港治病

学者吁华社摒弃“事不关己”心态

明报/由于街坊冷漠造成万锦市华裔老妇冻死街头的悲惨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记者通过一名与死者及其丈夫有多年交情的好友了解到,死者Judy赵的丈夫赵先生本已打算退休回香港为妻子治病,但现在却与妻子阴阳分隔。

有学者呼吁华裔人士应打破大城市人情淡薄观念,通过救助别人培养自己的积极心态。

与赵氏夫妇有多年挚交的陈先生告诉本报,赵先生与赵太太Judy结婚超过30年之久,并且一直恩爱有加。2人育有一名女儿,但现在已经回流并在中国工作,因此平时只有他们2人在这里居住。

陈先生向记者表示,Judy患痴呆症已有多年,曾经非常严重,但经过治疗后现在有所好转,他称前日的事件绝对是个意外,没人想到Judy会在半夜2时突然从家中出走。

他说:“他们两个人在本地一个亲戚都没有,平时赵先生上班,也没有人照顾Judy。他原本打算再做一段时间就陪太太一起回香港治病,谁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据了解,赵先生现在暂时搬到了朋友家居住,并且和朋友们商量为太太办理身后事,暂时不会接受外界访问。

记者昨日在死者居住的住宅区内探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裔居民时,她表示现在的社会上很不安全,大家都不会轻易给陌生人开门,这件事情若是发生在她身上,她也一样不会主动提出帮助的。至于是否向警察报案,该女士则认为自己还没弄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就不会贸然打电话通知警察。

华裔邻居指不会主动帮忙

为此,华人家庭专业辅导中心总干事区慕启感到很痛心,但他相信不是所有的华人都怀这种“事不关己”的生活态度。

他说:“其实打一个电话报案之后,这件事情就与你无关了,警察自会来调查和处理事件,但这个电话可能真的可以救人一命。”

他表示,在多伦多华裔聚居的社区发生这样的事情,一方面是与华人本身的文化有关,因为很多人害怕好心帮忙反而受连累;另一方面则与大城市的生活背景有关。

“多伦多是一个大城市,凡是大城市始终都会存在人情淡薄这个问题,但华人应该摆脱这种生活态度,我相信那些未能报警救老妇一命的居民现在一定都十分内疚。”因此,区慕启呼吁华裔人士积极为他们提供救助,也能够让自己心态变得积极和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