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8/联邦3招收紧按揭 遏国民家庭负债

按揭最长仅30年 加按降至屋价85% 撤抵押屋贷担保

明报/联邦政府宣布3招收紧按揭条件,应对加人家庭负债高企的忧虑,包括按揭最长年限由35年减为30年、房贷最多加按至屋价85%、取消对房屋净值抵押信贷额(HELOC)的担保。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在渥太华举行记者会说:“在2008和2010年,联邦政府采取行动,保障和巩固加拿大房产市场。今天,我们继续这么做。”

费拉逖宣布的3项主要措施:

*首期少于20%的政府担保按揭,最长年限由35年缩短为30年;

*加人将房屋加按的借贷上限,由屋价90%降至85%

*政府不再对房屋净值抵押信贷额(HELOC)提供担保,迫使银行提高标准,审批这类贷款的申请资格。

第1项措施或造成的影响最大。置业者首期付款不足20%时,必须透过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购买政府担保的按揭保险。

根据新例,按揭年限超过30年,将无资格购买该保险,实际上令30年以上的按揭变得几乎不可能。

3月18日生效

根据联邦政府,该新措施将于3月18日生效,对于1个总额30万元、利率4%的按揭,每月还款额将增加105元。

费拉逖指出,将房贷加按最高比例降至85%,是为确保加人能存下更多的资产。

最后1项措施是,取消政府对房屋净值抵押信贷额的担保,因为渥京政府担心,某些金融机构允许业主,将过多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承保的按揭贷款,用于购买消费产品。

费拉逖说:“我认为这么做风险特别大,因为这类贷款中,其中部分未投入房产业。它们被用于购买游艇、汽车和大屏幕电视机。这并非该项房屋保险原先的设计业务。”

虽然费拉逖称上述措施“温和”,但它们未包括,提高5%的买房首期。它们亦未包括上周流传的建议,即金融机构决定买家能否负担按揭时,将柏文管理费百分百列作家庭开销。目前,仅50%的柏文管理费纳入计算。

业界忧新例落药过猛冷却楼市 生效期前料掀小阳春效应

(多伦多17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周一宣布按揭新规例,业界称,措施不算严厉,但比预期的猛烈,它将进一步冷却房地产市场,但不会完全煞停。

措施较预期辣

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宣布,自3月18日起,按揭最长年限从35年降为30年。地产和按揭专业人士警告,新规则会减少首次置业人士的贷款,可能令本已放缓的房地产市场更加冷却。

新规例实施后入市者,每月按揭还款额将增加,金额如同提升按揭利率,不过人们实际上多付本金而非利息。比如有人以4%的利率,作按揭贷款30万元,每月将多还款105元。但因还款期限减少5年,实际少付利息42,288元。

新规例不适用于3月18日前确定按揭,房产市场可能因此在本应沉静的冬季出现回升。

房市销售急升后,可能落药过猛,令加拿大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政府关系副总裁麦考利(Randall McCauley)感到困扰。此前的措施已见效,协会看到按揭债务呈减少之势,他质疑此次改革的必要性。

加拿大认证按揭专业人员协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Accredited Mortgage Professionals)主席墨菲(Jim Murphy)说,规则修订的猛烈程度超过行业预计。他说,协会本建议渥京收紧35年还款期的资格限制,而非彻底取消,“ 很多国民选择长的还款期,并非他们资金紧张,而是希望财政灵活。”

Mortgage Intelligence的按揭经纪罗伯茨(Paula Roberts)说,政府改变加按和还款期的要求,可能限制一些本来尽责受益者的选择。

罗伯茨说,她鼓励还款期35年的客户,改为30年按揭,但他们要知道,一旦财务状况转变,要有缓冲应对。她也说,加按规则的变化,可能取得反效果,令已经负债者转向信用卡或其他高息借贷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