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保守党未履行京协承诺

渥京环保策略性文件公布.保守党未履行京协承诺

星报通讯社电/联邦环境部长伯德(John Baird)表示,政府对付气候改变及污雾的计划可能会令到国民在能源及消费品方面的开支增加。

伯德周四公布了策略性文件《渡过难关》(Turning the Corner)。他事后受访问时称,这些措施可以能令到汽车价格上升200元至300元,而诸如雪柜及洗衣机等的主要家电的成本也会上扬20元左右。他说,为将来的世代保护环境,这是微细的代价。

伯德表示,虽然这些措施可能令到汽油的价格上升约6%,但对整体的经济及就业影响轻微,每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会因而减少约0.5%,或是达到80亿元。他说,这计划可望至2015年时将导致污雾的污染减少一半,可以节省数以十亿元计的医疗保健成本。

由于该个计划只提供些少的详情,目前未有更为准确的价格预测。事实上,具体的规例要一或两年才能订出。
不过,明显地,保守党政府并不打算履行《京都协议》中加拿大的承诺,亦即是至2012年时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比1990年的水平少6%。

新目标已很艰巨

新的目标是至2020年时令到排放量低于目前水平约20%。以此计算,本国每年的排放量将会是6.3亿公吨左右,也就是比1990年增加超过3,000万公吨。伯德表示,这已是艰巨的目标。

目前本国的温室气体排放一半来自大型工业。

这些工业可以透过改变运作来实际减少排放量,也可以参与国际或国内的排放交易系统,又或者按超额排放量,以每公吨计算的固定价格付费给予一个建议设立科技基金,从而支持开发减少污染的技术。

初期,这些工业若果排放量超标,可以向该基金缴费解决,过量的70%收费是每公吨二氧化碳15元,但由于容许的排放量逐渐减少,但收费却日渐增加,该基金将不会是这些工业长远可依赖的方法。

新例要到2010年才生效,但渥京期望公司会马上提高运作效率,在未来三年每年增加6%。此后,这些公司每年需要提升效率2%。

批评者对这个计划表示失望。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表示,很明显政府没有计划要履行本国的国际责任。他说:“加拿大人希望承担这些责任,而伯德未能这样做。”

自由党环境事务评论员麦昆迪(David McGuinty)认为,这个计划与国民的期望有很大的差距。

加美签汽车燃料标准谅解备忘录

加通社亚利桑那州图森电/加美两国政府周四傍晚宣布,双方将会共同努力制订一套专为北美洲汽车而设的燃料使用标准。

联邦运输部长坎南(Lawrence Cannon)与美国运输部长彼得斯(Mary Peters)周四在亚利桑那州南部城市图森(Tucson)举行会议。二人会上公布的有关协议,是迈向该条称为《洁净汽车公约》(Clean Auto Pact)的第一步。根据《洁净汽车公约》,加美两国的汽油使用将有更严格限制。

坎南指出:“监管汽车燃料效能是加拿大环保议题其中一个重要元素,目的在于保障加国人健康及环境。我们的政府计划为汽车及轻型货车制订一套在环保方面要求严格的北美洲监管标准。”

根据该份由加美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两国将会分享与燃料效能有关的资讯,并且定期举行会议,讨论崭新科技、排放量目标,以及它们对汽车业的潜在经济冲击。汽车业是美国及加拿大工业经济的重要行业。

彼得斯表示:“透过优秀科学提高燃料节能标准,是减少燃料耗用、保持汽车安全,以及支持发展促使汽车达致最高效率所需科技的最有效途径。公布可让两国开始发展该类我们需要获致能源独立性,但同时又能保障经济、环境及汽车安全的标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