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知情者透过灭罪热线举报,缉田园案凶手警获重要线索

明报/2008年多市北约克社区发生中国新移民田园(Tracy)被杀案,受害人身中多刀惨死在自己的柏文寓所内。多市警方对此案的调查努力不懈,目前已获得了一些知情人士提供的重要线索,令调查有了较明确的方向。为了获得更确凿的证据,警方再次呼吁市民提供有关受害人关系网的资料。

多市警方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警官表示:“根据我们已知的情况,已查证过50多位受害人的亲友,确认他们与此案无关。但调查并未因此松懈,相反在警方发出悬红之后,又有新的进展。”

陈警官表示,有知情人士通过灭罪热线向警方提供了一些重要的线索,令警方的调查有了较明确的方向,因此警方需要对受害人的关系网作进一步调查。

“我们怀疑凶徒是死者认识的人。我们已查证的人,有不少是死者的父母提供给警方的。但是,肯定还有一些受害人的朋友,是死者的父母不知道的,因此我们需要大家提供线索。”

多市警方有关此案的资料,有兴趣的市民可以上网在http://www.torontopolice.on.ca/homicide/case/97上看到。

2008年9月2日晚6时30分左右,多市警方接到一名男子的报案,得知在湾景路夹雪柏路地区Talara Drive 75号柏文发生命案。警察赶到之后,从自称为受害人男友的口中得知,他下班之后探访女友,却发现对方在自己住所内遇害。

警方勘察现场时发现,死者双手被反绑,死前曾遭凶手残酷伤害,最后因身上多处遭利刃刺伤而流血致死,但死者并未遭到任何性侵犯。

调查还显示,死者的住所并未有外力强行进入的痕,凶手应该是死者认识的人。而且房间内基本保持原样,并没有翻动,因此警方排除了抢劫的可能性。

死者遇害之前,与一位36岁男士正在交往,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后来警方调查了这位未婚夫,以及死者2005年来到加拿大后交往过的男性,最终都排除了他们是疑犯的可能性。

由于死者曾经刊登过出租房间的广告,有5男2女曾经来看过房子,这7位市民也被警方查证是清白。

警方表示,死者遇害当天下午4时10分左右,曾经接到过一个从公用电话打来的电话。那个公用电话位于Fairview Mall的北约克公共图书馆内。4时30分,一名男子出现在命案大楼的大厅内,还给死者打了电话,此人很可能就是凶手。但警方至今不知道此人的身分。

警方相信,凶手作案前并没有杀人的动机,但在与死者发生了争执之后,挥刀将受害人杀死。

警方因此相信,凶手犯案之后,言行会与过往有很大的不同,或许会表现得紧张和胆怯,多日不去上班或上学,身上可能有伤痕,对此案的调查进展高度关注,甚至不自觉地提到这一凶案。

田园凶案有进展 警跟进电话报料追查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队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透露,自从警方两个月前悬红5万元,缉拿两年前在多伦多北约克杀害31岁华裔女子田园的凶徒后,警方收到多个报料电话,警方目前正循这些资料,朝正确方向调查。

陈楚标称,警方凶杀组认为本案已有所进展,警方于3周前重新在离凶案现场不远处的Fairview Mall图书馆,以及Peanut Plaza内张贴田园悬红的海报,另外在多华会、耆晖会、华谘处及协群等华人社区服务机构的25个办事处,及士嘉堡华人聚居的地方亦有张贴海报。

田园朋友与案无关

陈楚标警官呼吁有田园资料或知道她认识什么朋友的社区人士向警方提供消息,因为田园有些朋友连其父母家人都不知道及不认识,警方希望透过这些田园的朋友去了解她遇害的原因。警方在凶案发生后,曾调查田园50多名朋友,目前已认定她这些朋友与案无关,凶徒应在这些朋友名单以外。陈楚标警官又称,警方已经跟进几个电话贴士,并有一定的进展。亦希望大家能提供更多资料,使警方更清楚其调查方向。

据接近警方消息透露,警方接到多个说国语的电话贴士,指他们是从中国传媒看到警方寻求田园的最新消息,于是想到应该将他们知道的消息提供给警方。凶杀组探员认为,凶手十分可能是中国人,目前正着手在华裔社区调查。

警方现已排除本案的杀人动机是劫杀或性侵犯。经深入调查后,警方获悉在案发日下午约4 时10分左右,田园收到一个从Fairview Mall 旁的北约克公共图书馆电话亭打出的电话,上址距离死者田园的居所不超过4 公里。约在20分钟后即下午4时30分,一名可能是本案凶徒的不明身份人士到达凶案现场大堂,并使用大堂之对讲机与田园通话。不幸是北约克公共图书馆之电话亭没有电视录影监控系统,而田园住的大厦虽然装设有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但可惜案发时大厦恰巧在装修,装修工人将电视摄录机拆下,因此未能拍得该人的影像。警方是在事后翻查田园手提电话记录,发现这通比较长的通话,而她的手机亦与住所大堂之对讲机相连,警方因而得知这名人士存在。

假设凶手是华人

他们亦查过当日使用北约克公共图书馆的人士,但当天使用图书馆的市民数以万计,因此亦无收获。警方认为这名与田园通话的人士十分可能是华人,因为田园的生活圈子多是华人;而她在一个互联网站登出租房广告亦是中文,所以警方有此假设。

田园来自北京,本来与兄长同居住案发现场,其后兄长在美国印地安纳州找到工作而赴美,因此田园欲将兄长腾空的房间出租。其广告刊出后,曾有4男3女往看房,警方经调查后证实这7人均与案无关。

本案发生于2008年9月2日, 31岁的田园被发现在其北约克Talara Drive 75号寓所内被杀,当时她双手被反绑。验尸报告显示她并无被性侵犯的迹象,死因是身体受多处遭刺伤。现场并无被强行进入之迹象,单位也无受到破坏及搜掠,因此警方排除凶案起因是行劫及性侵犯之可能性。

警方两个月前宣布悬红5 万元,给予任何人能够提供资料及导致凶徒落网及经法庭定罪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