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CNN总结“达赖效应”:见他的国家过去两年对华出口降8.1%

CNN /中国北京(CNN)——近期研究显示,国家领导人与西藏流亡宗教领袖达赖喇嘛会面后的两年内,他们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平均下降了8.1个百分点。

德国哥廷根大学研究发现,这种对出口的负面影响始于02年胡锦涛上台时。他们把这种影响叫做“达赖喇嘛效应”。这一研究是揭示此类会晤对经济的影响的首次经验分析。研究作者傅克斯(Andreas Fuchs)和克兰(Nils-Hendrik Klann)指出,在与十四世达赖喇嘛会晤之后,机械和运输设备出口受到的影响最为持久。“我们想要找寻中国在世界上日益重要的角色的影响力……以发现将来我们应该对中国的角色有怎样的期望。”傅克斯说,“很显然,政治左右着中国的对外贸易关系。”

dalailama_effect.jpg

中国声称自己反对将经贸关系政治化。然而,每次达赖喇嘛与别国领导人会晤之前,中国政府通常都会公开威胁,称这类会面会损害与中国的贸易。

傅克斯和克兰利用联合国的数据,追踪了91到08年间159个国家对中国的出口情况。他们发现,对中国的出口只会在国家元首(例如总统、首相、国王、女王、教皇)与达赖喇嘛会面之后下降。国家首脑——包括布什和奥巴马总统,默克尔首相和萨科奇总统——与达赖喇嘛的会晤经常造成与中国外交关系的紧张。研究没有发现达赖喇嘛与低级官员会面后的任何负面作用。

对于这些研究成果,达赖喇嘛在达兰萨拉的秘书丹增塔拉说道,“尊者无意对他访问的国家造成任何不便。”他补充道,“不幸的是,中国政府从政治的角度理解尊者的一举一动。”中国外交部拒绝就此作出评论。

研究指出,“达赖喇嘛效应”不会长期存在。每次会晤对出口的负面影响在平均两年后就消失了。“中国有兴趣恢复商业关系。另一方面,他们也乐于真正地表达他们对于接待或会晤达赖喇嘛的愤怒。”傅克斯说。

研究报告继续说道,“如果像是转移接待达赖喇嘛的国家的贸易这种‘惩戒”能够确保中共继续执政,那么中国的政界领袖愿意承受这样的经济和政治代价。”

减少进口可能会损害中国经济。“由于商业伙伴希望从潜在侵略性的中国脱身,贸易制裁会威胁中国的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桑顿(Alistair Thornton),IHS环球透视(一家宏观经济研究公司)的中国分析家说道。

此外,与达赖喇嘛会晤造成的后果,其责任或许不在中国政府。“有可能是中国公司自作多情地限制贸易往来,而不是高层直接下令。”桑顿说道,“由于机械工具与贸易代表团紧密联系,而政府控制着它们,因此政府看上去像是控制了机械进口。但政府不是阻止公司轻而易举地达成进口交易,而是下令停止进口,这种情况可能性很小。”

丹增塔拉说道,本质上,达赖喇嘛访问外国有超过95%是非政治性的。但与达赖喇嘛会面经常在北京引起轩然大波。

1989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达赖喇嘛之后,中国威胁挪威,若挪威领导人出席颁奖典礼,中国会中止与挪威的贸易关系。

今年2月,奥巴马总统不顾北京的警告,在华盛顿会见了达赖喇嘛。在此次会面之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召见美国大使,表达中国的不满。“美方的行为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严重损害中美关系。“2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如是说。

“达赖喇嘛效应“的长期影响不明了。

“中国的贸易关系仍然受政治影响……他们似乎将贸易关系用作外交工具。“傅克斯和克兰写道,“[然而]只有在稳定政权的政治利益盖过贸易转移的损失时,这种经济惩罚机制才会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