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1/存款瑞士银行,1000名加加拿大汇丰存户疑逃税受查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誓言,将依法严惩利用瑞士银行帐号逃税的加人。加拿大税务局确认,它已开始清查超过1,000名加人的海外银行帐户。汇丰银行(HSBC)承诺,配合当局调查。

哈珀说:“如果有加拿大人在瑞士开户,目的在避免于国内交税,这些人必须面对加拿大法律制裁。”

联邦税务部长阿什菲尔德(Keith Ashfield)说,法国已将加人在瑞士银行帐户的资料与加拿大分享。

加拿大税务局周四确认,正在审查最大的1,000个汇丰银行加人帐户,随后再检讨其他帐户。最终,全部与加拿大纳税人有关的帐户都要接受检讨。

加拿大广播公司新闻(CBC News)、《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周三报道,在1项国际逃税调查行动中,加拿大政府获得近1,800个加人在海外的银行帐户资料清单。

汇丰银行周四承诺,它会与当局合作,也会保护客户。

税务局说,它与国际伙伴通过“税务协议下增加的信息流量”紧密合作。加拿大在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税务天堂7国工作组(Seven-Country Working Group on Tax Havens)、国际联合避税资料中心(Joint International Tax Shelter Information Centre)合作。

税务局说,它去年发现,国民在海外匿藏资产,欠联邦税款超过10亿元。它说,通过1个自愿披露计划,也发现另外1.38亿元未付税款。

反对党在国会质疑政府,打击国民利用海外帐户逃税的承诺。

加人海外帐户藏匿880亿元

魁人政团党领杜锡(Gilles Duceppe)说,政府必须严惩逃税人士。新民主党党领林顿(Jack Layton)说,统计局估计国民在海外帐户藏匿880亿元。

也有报告称,加拿大5大银行也利用避税天堂,少交税1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