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0/警悬红5万缉杀田园凶手 行凶动机撇除劫杀与性侵

悬红5万缉田园案凶手

疑招租惹祸 双手被绑身中多刀死

明报/来自北京的31岁中国新移民田园(Yuan “Tracy” Tian),于两年前在加国无忧网站(www.51.ca)登招租广告后,于其多伦多北约克区住宅内被人刺死。多市警方昨天指调查至今,仍无该案凶徒线索,故悬红5万元缉凶,而告密者要直接与该案探长接触,才能获得奖金。

主查该案的高级探长斯库比(Frank Skubic)称,凶徒可能是看过于该中文网站刊登的招租广告后,致电查询租房的华人。告密者应致电416-808-7399给他,而市民可浏览 bit.ly/08hom46网址,查阅该项悬红的详细资料。

警方表示,案发于于2008年9月2日劳工日晚上6时半,死者36岁未婚夫发现死者双手被绑,身上被刺多刀,死于其雪柏西路夹湾景路的Talara Dr. 75号柏文大厦单位内。

疑凶手曾于Fairview Mall致电死者

斯库比高级探长昨天说,从死者的电话纪录显示,案发当天下午4时10分,有人从死者住宅附近约4公里远的Fairview Mall商场内图书馆的电话亭致电给死者,跟有人于4时半使用死者住宅楼下大堂通话器与死者谈话,凶徒可能获死者开门进入单位。可惜该大厦当天由于装修,大堂的保安摄录机因而被关掉,未能拍到凶徒影像。

并非强行入屋抢劫或性侵

他指出,凶徒于两年前劳工日案发之后,可能出现情绪紧张、回避与人接触、逃课、有受伤痕迹,或对该案特别感兴趣的表现。他呼吁公众,尝试记起两年前曾否遇过人出现过上述可疑行为。

他表示,该案并非涉及性侵犯、强行入屋或抢劫,现时仍未知案发动机,只知应是死者认识对方或让对方入屋。凶案应不是预先计划,有可能发生争执而引发命案。

斯库比高级探长指出,案发之时,死者曾在加国无忧网站登招租广告,她打算将其兄拥有的北约克两房柏文单位的其中1房出租,男、女不拘,另1房则自住。其后共有12人致电查询,其中有4男3女等7人曾到访看房。警方已调查过该12人,其后决定并无可疑。

死者多名男友查无可疑

他又指死者于2005年到达加国之后,曾有过多名男友,但警方调查过他们后也发现并无可疑。警方于两年间共查问过数百人,其中“警方有兴趣调查”的50人也问过,也并无可疑。

他说,命案发生时,死者刚完成安省贵湖大学经济学硕士课程,正在找寻工作。死者家人对命案感到极度悲痛,死者父母已从中国移民到美国与其子团聚。

陈楚标警官说,他也有份帮助调查该案,较早前曾到过北京查问过两名当时在多市,其后返回北京的“警方有兴趣调查”人物,但也发现并无可疑。

警悬红5万缉杀田园凶手 行凶动机撇除劫杀与性侵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队昨日悬红5万元,缉拿两年前在多伦多北约克杀害31岁华裔女子田园的凶徒。警方指案件不涉及打劫或性侵犯,他们相信凶手是华裔可能性极高,又不排除凶手已离加。

多伦多警方凶杀组高级探长思高域(Frank Skubic)表示,警方现已排除本案的动机是劫杀或性侵犯。经深入调查后,警方获悉在案发日下午约4 时10分左右,田园收到一个从Fairview Mall旁的北约克公共图书馆电话亭打出的电话,上址距离死者田园的居所不超过4公里。约在20分钟后即下午4时30分,一名可能是该案凶徒不明身分人士到达田园所住公寓大堂,并使用大堂之对讲机与田园联通话。

思高域高级探长透露,不幸是北约克公共图书馆之电话亭没有电视录影监控系统,而田园住的大厦虽然装设有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可惜案发时大厦恰巧在装修,装修工人将电视摄像机拆下,因此未能拍得该人的影像。警方是在事后翻查田园手提电话记录,发现这通比较长的通话,而她的手机亦与住所大堂之对讲机相连,警方因而得知这名人士存在。

思高域高级探长称,他们查过当日使用北约克公共图书馆的人,但发现当天使用图书馆的市民数以万计,因此亦无收获。他认为这名与田园通话的人十分可能是华人,因为田园的生活圈子多是华人;而她在一个互联网站登出租房广告亦是中文,所以警方有此假设。

思高域不排除凶手可能逃出国外的可能。他表示,警方案发后查问了50名可能涉案人,发现其中两人已经离加返回中国,警方透过中国公安部找到该两名人士,并为他们录取落口供,警方已排除了他们的嫌疑。

警方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警官透露,他去年前住北京旅游时,曾私下为凶杀组安排中国公安部协助找寻及访问两个人士。警方现时集中调查田园来加之后的社交关系及该出租房屋广告事宜。

很多男朋友

据悉,田园来加国后有很多男朋友,她在被杀前的圣诞节曾和一名男子去古巴度假,回来后又认识了遇害时的未婚夫。她曾在自己的Facebook上公开向朋友请教,指有两名男士同时追求她,其中一人已经向她求婚,请朋友给她意见应选择谁。警方曾调查田园的多个男朋友,初步已排除了他们的嫌疑。

陈楚标称,田园来自北京,本来与兄长同居住案发现场,其后兄长在美国印地安纳州找到工作而赴美,因此田园欲将兄长腾空的房间出租。广告刊出后,曾有4男3女往看房,警方经调查后证实这7人均与案无关。

公寓无受破坏或搜掠

本案发生于2008年9月2日,31岁的田园(Tracy)被发现在北约克Talara Drive 75号寓所内死去,当时她双手被反绑。验尸报告显示她无被性侵犯的迹象,死因是身体多处遭剌伤。现场并无被强行进入之迹象,单位也无受到破坏及搜掠,因此警方排除凶案起因是行劫及性侵犯之可能性。

警方昨日宣布悬红5万元,给予任何人能够提供资料及导致凶徒落网及经法庭定罪的人士,举报人必须直接与凶杀组思高域高级探长联络,直线电话号码是416-808-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