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0/收养中国女孩纪录片完成中加实地拍摄

养女中国之旅填补生命记忆空白

星岛日报/关于一个被多伦多夫妇收养的中国女孩的纪录片“看不见的红线”(The Invisible Red Thread),目前已经完成了全部在中国和多伦多的实地拍摄。被收养女孩和她的养父也结束了为期两周的中国之行回到多伦多。然而,此行给中加两个收养家庭带来的改变,可能才刚刚开始。

本报曾经报道了由满地可Picture This Productions电影公司的这部纪录片将在中加两地开拍的消息。该片由中加两位导演分别在两国拍摄两位均是出生在江西九江,并遭遗弃的女婴故事。

中加导演分别拍摄两女婴

这两个现年分别是14岁和15岁的女孩,一个自小被九江农村的家庭收养,一个被多伦多的家庭收养。摄制组安排了她们在中国的见面,让观众感受到两个境遇截然不同的女孩之间,那一条无形的命运的红线牵出的情意结。

负责在中国拍摄的是美国华裔导演常昌富,他拥有美国普渡大学大众传播学博士学位,目前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Millersville大学传播与戏剧系教授。

他带领的中国摄制组,负责在江西九江寻找和拍摄另一位被中国家庭收养的弃婴周淑敏的故事。而加拿大导演Maureen Marovitch率领的另一支摄制组,则找到了在多伦多被收养的中国弃婴Vivian林。

多市家庭收养两中国被弃女婴

收养Vivian的是多伦多一个中西合璧的家庭,养父是土生土长的加拿大华裔林先生,而养母是本地西人Eve。

Eve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夫妇是赴中国领养的最早一批安省家庭之一。他们的大女儿是从江苏无锡收养,今年已经18岁,是大学新生。而Vivian是在6个月大时,从江西九江的孤儿院里收养。孤儿院的人告诉她,这个孩子的名字叫李宝。她为自己能在中国收养到这样两个漂亮的女儿感到幸运。

Eve本打算是与丈夫一起陪小女儿去中国探访她出生的地方,但由于临行前一夜患急病住院,被迫取消行程,只好让林先生一人陪女儿往中国。

临行前,Vivian曾对本报表示,她期待着与另一位女孩的会面,她总是好奇,如果不来加拿大,她的命运会是怎样?从那个在中国被收养的女孩身上,可以看到她的影子。结果,两个星期的旅程结束后,她在她的博客中写道,此行最大的收获是填补了一段对自己的生命记忆的空白,看到了自己出生和被遗弃的地方,此行注定会对她的未来产生影响,她和她的家庭也会与新结识的中国女孩和其家庭继续保持联系。

将在本地电视台播放

常昌富对媒体表示,特别难忘两个女孩会面时的感人场面。由于境遇截然不同,一个开放自信和一个封闭自卑的女孩,在最初见面时的一些陌生和尴尬之后,很快就熟落起来,好像她们很早就认识了一样。与Vivian的相处,让周淑敏的笑容逐渐变得灿烂。她教Vivian翻单杠,Vivian教她跳舞,当回程时,两个女孩在雨中撑着伞手牵手走在一起的背影,令人难忘。

该片的后期制作完成后,将在本地电视台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