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公安部长高调为法登解围

指言论“无特指、无挑唆、无恶意中伤”

明报/加拿大情报局(CSIS)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作出备受争议的“里通外国论”已逾1个月,而联邦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昨日却高调为其解围,表示“法登只是强调有来自国外的力量在影响本国政府的运作”、“法登并未在我面前提到有任何政客,又或是某个特定的族裔,做出对加拿大不忠诚的违法行为”等。

全加华人联会太平洋区的共同主席蔡宏安就直斥涂斯维“无能”、“玩政治把戏”,对事情的解读有严重的方向性错误,丧失了公正严明的处理态度。必须要担负起责任才能真正“以德服人”。

涂斯维昨在出席一个活动时,指情报局长法登的言论“无特指、无挑唆、无恶意中伤”。

他说:“我们都知道有国外力量在尝试影响本国的政府,这一点在以往的诸多报道中都被提及和证实过。法登只是在提醒国人,对这些国外的力量引起重视,除此之外他并未特指有任何政客或是来自某个族群的人,作出了对加拿大不忠诚的违法行为。”

蔡宏安直斥涂斯维的言论,他说“作为一个部长,连如此严重的事件都未能了解清楚,又或是故意把玩政治游戏,借此转移公众视线,真是无能无知。”

蔡宏安强调,法登曾说有卑诗的市级议员或政府雇员受到“外国势力”的控制等,这些带有明显暗示的恶言都是留有录影证据的,怎么可对此全盘否认?

“作为直接管理情报局的部长,涂斯维不应再找借口遮掩,而是要主动承担起责任。法登的恶言已伤害很多无辜的人,在还没把事实弄清楚前,涂斯维又说出如此不负责任的话,将加深无辜者所受伤害。”

他指出,涂斯维首先必须为不恰当评论道歉,说明究竟是他自己肆意发布的言论,还是总理点头默许他这么说;其次要审视在处理法登事件上,自己是否做到“够格”,如果连对事实的基本理解都有错误,就不合适再做部长,应马上辞职下台;最后,法登在听证会后上交的报告何时能向民众公布,政府为何一直不回应华裔社区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