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9/负责峰会保安公司 安省无注册急补办

-28示威者遭警骚扰
-负责峰会保安公司 安省无注册急补办
-峰会期间免遭针对刁难 金融界穿便服隐身上班
-总理办召见记者辟谣:多媒体中心人工湖造价5.7万非200万

负责峰会保安公司 安省无注册急补办

明报/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委托温哥华一间保安公司,为月底在多伦多市举行的G20峰会提供保安工作。但由于该公司并未在安省注册,按照本省法例,在这情况下,该公司及其1,100名保安员须先取得认可资格。由于峰会举办在即,安省社区安全及惩教厅表示,会尽快作出有关安排。

受雇于皇家骑警担任峰会保安工作的Contemporary Security Canada于年初在温哥华举办的冬季奥运会,亦负责保安工作。

安省社区安全及惩教厅发言人表示,约于2周前,才得悉该公司在安省并没有注册。对此,有关部门也感错愕。但当时,该公司已刊登广告,公开招聘保安人员。届时,该批保安人员会在峰会举行期间,在出入口用金属探测器检查往来人士。

该公司更于上周在汉伯学院艺术表现学院举行面试。

安省社区安全及惩教厅虽称会把握时间,为保安公司补办手续;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有关的程序要花上6至8个月的时间。

28示威者遭警骚扰
被警跟踪收电邮及到访办公室 有家人甚至被恐吓难保移民身分

明报/多伦多1个打算于G20峰会举行期间,策动多项大型示威行动的“多市社区动员网络”(Toronto Community Mobilization Network)组织,昨天指摘警方自今年2月21日开始,“骚扰”28名示威者,其中1人更被“恐吓”其家人的移民身分难保,会将他踢返祖家。

该组织“行动自卫委员会”法律顾问Kevin Tilley称,该组织成员曾被警方跟踪;曾收到警方的电邮;警方曾到访他们的住所或工作办公室等。上述有14宗涉及多市警队、6宗涉及皇家骑警,另有8宗是涉及加拿大情报局(CSIS)职员。

警方昨天不愿证实上述事件有否发生。

上述组织昨晨在峰会举行的多伦多会议中心场地门外开记者会时,警方派了约40名警员到场监视该记者会和驻守上述场地。

多市警队52分局督察Howie Page称,他不知道有警员探访示威者的事件,而警方昨晨不是有意到场恐吓示威者,只是做保安工作。

“多市社区动员网络”发言人Aruna Boodram,昨天评批政府花费巨款聘用保安员、设铁栏和购买“玩具”武器去镇压示威者,而该笔款项应用于改善人民生活。

社工怒吼这里不是天安门

社工Greg Thomas则指政府已将多市中心变成监狱,将居民当作囚犯 。他说:“这里是多伦多,不是天安门广场!”

社区活跃组织AW@L成员Alex Hundert说,曾有CSIS官员于数周前到访过他的市西住宅,当时被问他于峰会时会做什么。他拒绝回答兼送客及关门,但对方仍逗留在门外。

他说:“我们组织也有3名有色族裔成员被警员探访,其中1人被警方恐吓他家人的移民身分难保!”

峰会的“联合保安小组”(ISU)主管George Cole督察曾于较早时说过,他们会接触示威者,包括会通过电话、电邮及其他方法。目的是保障市民安全,但示威者仍是有权示威。

警民关系组警员George Tucker表示,其实当ISU警员探访示威者家时,大部分警员都被示威关门逐客。

上述组织以G20峰会关注的议题并无照顾到平民百姓为理由,声称将带动数以千计示威者在市中心举行多项集会及示威,不会收口,也不怕与警方发生血腥暴力冲突。

故于本月26至27日在多伦多举行峰会期间,市中心将会变成示威者与警方的战斗场地。

该组织安排的集会及示威活动,将由本月21日开始每天举行,一直至27日峰会举行的最后一天为止。除有示威游行之外,其他活动也包括有关环保、移民公正、伤健者、同性恋者、原住民自治权及贫穷者权益的讨论集会。

峰会期间免遭针对刁难 金融界穿便服隐身上班

明报/G20峰会快将在大多市会议中心举行,加国政府虽耗费巨额“保护费”,出尽一切人力物力,增添保安人员及仪器、筑防护围栏、设保安区、示威区……,务求确保出席峰会的各国元首安全,会议能顺利进行,但峰会地点邻近安省经济枢纽,该区银行、财经机构林立,此等正是反贫穷组织视为制造社会贫富悬殊的“黑手”,往往成为示威者的泄愤对象,因此这些金融机构纷谋自保对策,不敢掉以轻心,其中一项是峰会举行期间,平日惯见西装毕挺的金融才俊及OL(Office Lady)服饰的女性,将会绝街道上。

据本报获得消息,原来金融区内各大财经机构为保雇员安全,制订防示威策略并不逊色于政府,包括银行、投资公司、保险公司及证交所等,早于半个月前由高层透过口头通知或内部文件,建议员工在峰会举行期间,尽量穿便服上班。

衣襟或公事包勿挂企业名称牌

据了解,原因是男员工如往时般那样穿着西装毕挺的金融才俊装,而女的穿着OL服装,便让外人一眼便认出是在金融界工作的,担心会因此成为示威者针对对象,有关金融公司已建议员工在峰会举行期间,尽量穿便服上班,让人看到和常人一般便较安全。

此外避免携带印有金融商号名称的公事包、电脑袋等物件上班;更重要是切不可戴上平时于衣襟上有本身金融机构名称的姓名牌,减少让示威者注意的机会,以免成为不友善针对对象。

部分人转往别区或留家办公

正是各施各法,据悉有银行在峰会期间,把原在市中心“敏感”区工作的员工,分配到其他“安全区”办公室工作或分行上班,并已通知有关分行预留工作以便稍后有员工到来工作;虽然会引起不便,但员工多无异议,因为一切以安全为首;亦有属内部工作的银行员工,无分等级,届时人人在家上班,无须到“敏感”区上班。

有在市中心金融区工作的人士指出,虽然政府已在举行峰会的大多市会议中心四周建立有禁止示威的“安全区”,区内金融业界当然受到保护,但“安全区”外仍有不少金融业和银行,例如多伦多证交所(The Exchange Tower)便是其中之一,在这些区外工作的员工自然会感到安全少了保障,只能靠公司和自己想办法自保了。

总理办召见记者辟谣:多媒体中心人工湖造价5.7万非200万

明报/G20峰会多伦多媒体中心1个人工湖的造价引起争议,总理办公室周二下午连忙召集记者,发表新数字,澄清外界的说法,指人工湖的建造费只是5.7万元,并非传说中的200万元。

联邦反对党批评哈珀政府挥霍无度,斥资200万元,建设人工湖,搭建G8峰会会场穆索卡(Muskoka)场景,摆放几把躺椅、一些独木舟,还有湖水星空。

周一消息传来,指人工湖布景为国际电视记者而设,建筑费特别高,达到200万元。

上述消传在渥京流传,总理办公室就在周二召见记者,解释人工湖的真正造价。

总理办公室人员说,人工湖是穆索卡主题加拿大体验展品(Experience Canada)的一部分,整套展品有人工湖、躺椅、泊船处、独木舟,还有大型电视荧屏、记者的无线工作间。穆斯卡主题展品总制作费是50万元,人工湖约占5.7万元。

官方人员还说,50万元的主题展品更是面积22,000平方尺、总值190万元大型展品加拿大企业(Enterprise Canada)的一环。国际媒体和重要人物在G20峰会期间造访多伦多,这项宣传活动的目的是吸引外商投资、宣传加拿大。190万元花得值得,因为它吸引3000名记者,向全球报道加拿大的美好一面。

CTV 电视台记者史密斯(Roger Smith)周二报道:“政府今天的口径是(人工湖)没花掉200万元,它只是50万元展品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