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中区大街封路建栏 上班族塞车叫苦

明报/G20峰会还没正式举行,但因此而造成的诸多不便已令许多市民叫苦不迭。由于要在市内的许多道路上搭建围栏,许多司机深感不便。而实施这些保安措施所需的花费愈来愈多,亦让市民不满。

建筑工人昨日开始在皇后码头路(Queen’s Quay)和皇后街等街道的中心搭建围栏。这些原本已经交通非常繁忙的街道,由于要将路中心的两条车道封闭起来让工人施工,堵塞的情况更是严重。

在皇后码头路上施工的路段是在卑街和央街之间,在警察的指引下,许多原本要走皇后码头路的汽车,只能绕道Harbour Street、York Street和Freeland Street,才能回到原先的路线行车。

一位中区上班的市民抱怨说,平时他需要15分钟的车程,现在要用多一倍时间,实在让人不开心,最严重的时候,甚至要行驶45分钟。

车程15分钟变45分钟

不过有在现场指挥交通的警员称,虽然有不少市民和司机抱怨,但大家的心态都很平和,理解警方的做法。

有了这些铁丝网围栏之后,从皮尔逊机场呼啸而来的元首车队从贾丁纳高架桥下来之后,就可以马上进入酒店。

有消息称,在元首车队驶入期间,保安小组会用特殊仪器在车队周围制造一个电子屏障,屏障内只有保安小组自己的加密通讯信号可以继续使用,而其他所有的信号全部失效。

如果正好有市民正处在这个屏障的范围内,则他的手机也就无法接通。这种做法是国际保安部门都会采取的措施,以防有人安置路边炸弹,当车队从炸弹旁边经过的时候,用手机信号将炸弹引爆。

市民除了对交通的堵塞感到不满,不少人也对高昂的保安开支有抱怨。单是目前正在搭建的围栏,就需要花费500万元。

除政府有行动,无政府主义者也不甘寂寞,在中区人流密集的地方涂鸦。在士巴丹拿道夹蓝鸟路(Blue Jays Way)一个巴士站,被人涂写上“G20等于新世界秩序”(G20=New world order)。在上周,多市中区华埠的多间银行自动柜员机,已被人涂鸦。后来警方逮捕了一名男子,对他控以行为不检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