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大多区52%华裔阅中文报章

传媒管理层族裔仅占4.8% 族裔出镜见报率不足20%

明报/由多伦多峰会联盟推动的“多元城市”(DiverseCity)项目,今年再次检测大多区少数族裔进入各公司及机构领导层的情形。今年的特别地方在首次全面考查媒体:不但包括了解有色人种在管理层中的比例,还测算有色人种出镜和见报的比例,结果是都和有色人种比例严重不合,前者不足5%,后者不足20%。

今次受到检查的都是大多区收视率最高的英语电视频道,它们分别是:CTV傍晚新闻、Global的新闻时间、晚上6时CBC新闻,和城市新闻。

结果是:在掌握这些新闻频道的公司中,董事共计66人,有色人种4人;高级管理层共138人,有色人种5人;新闻编辑和其他做决定的人,总共85人,有色人种5人。全部总人数289人,有色人种14人,比例为4.8%。

项目人员进一步考查新闻内容中有色主持人、记者和市民的出镜、出相的比例。考查在今年3月9日到19日的10天内,非连续天数的统计,结果是:电视中出镜的主持人和记者总共286人,有色人种58人;报纸图片中出现的人总共471人,有色人种16人;电视中嘉宾出镜343人,有色人种57人;日常生活故事中出镜人员,总共200人,有色人种46人;报纸相片中共出现2036人,有色人种653人;全部出镜和见报人数3336人,有色人种653人,比例为19.6%。

调查发现,移民聚居的大多区,为新闻媒体提供了新的机遇。目前,大多区有7份英语日报,但却有10份非英语的日报。从2003年到2007年间,传统媒体的阅读次数下降了13%,但网上媒体是新的发展方向。

调查特别指出,52%的大多区华裔主要靠阅读中文报纸和杂志获取信息,而另有30%的华裔同时阅读中英文的报章。

目前,比较大的族裔报纸的销量仍在增加。而加拿大国家广播公司(CBC)的大多市早晨广播跃居收听榜首,也可使主流媒体看到发展的希望。

今年的总体调查仍和去年相同,调查的范围包括民选官员,公共部门、公司、义工、教育行业和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今年的情形和去年基本持平,略有增加。按照今年的数据,有色人种在民选官员中的比例是15%;公共部门的领导层中比例是9.4%;公司领导层,4.1%;义工单位,12.5%;教育部门,19.9%,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22.3%。

峰会联盟认为,虽然变化不大,但方向是积极的,因此应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