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邓越文法庭亲身剖析麦博由盛到衰三大主因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记者/麦博集团总裁邓越文今天在安省证监会的聆讯中一再强调,无数事实证明麦博集团拥有赚钱能力,而导致公司亏损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是外汇投资的大环境转为恶劣及外汇投资交易平台突然收紧优惠条件,证监会对麦博的禁止交易令,令这种恶劣情况加剧。

邓越文表示,2008年4月到7月期间连续83天,试过1000次外汇交易只有4次亏钱的纪录,当时每个月的平均回报高达70%,充分说明他的他的外汇投资水平,但是到了08年7月15日,外汇交易平台突然收紧了以往的优惠条件,如外汇投资最低点差,由以前的0.5升到1.8,每手交易最大额度由以往的1000万元,变成只有200万元,以前欧元与美元的交易外汇交易平台会向他支付利息,现在转过来要他向平台支付利息,从这以后直到10月,他的交易都是亏损居多,加上8月1日百年未遇的外汇市场大波动,9月包括雷曼兄弟的全球2大外汇投资银行相继破产,外汇投资大环境变成相当恶劣,直到12月,公司才重新走上赚钱的轨道。

但是到了年底,马多夫事件爆发,加上华人社区另一名投资界人士的公司也出现问题,他的客户开始出现恐慌性提款,这时公司才真正遇到困难。到了09年1月发生大规模提钱行,令公司的运作更加困难。

而到了2009年4月,他已经与绝大多数客户达成共识,从5月开始减息,也开始逐步归还客户的本金,这时证监会插手介入,公司的业务完全陷入停顿。

邓越文:我为什么要把房产转到太太名下?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记者/2009年3月,邓越文把其名下的两处房产转到太太名下,包括万锦市Bur Oak区和烈治文山市Kingmount Cres路的房产,今天下午在律师的引导下,邓越文在庭上详细讲述了与太太林佳蓓的关系及转名的来龙去脉。

2009年2月,邓越文的孩子流产,令夫妻两人非常伤心,当时林佳蓓还不知道公司的营运已经遇到大问题,只负责公司日常管理,当时邓越文只想努力多做交易努力赚钱,把公司的缺口补上。

纸终究包不住火,到了3月2日,公司的恶劣境况已经无法掩盖,不得不把现状告诉太太,林佳蓓的震怒和吃惊可想而知,因为直到2月底,林佳蓓的家人还继续往麦博集团投资,金额达数十万元。

在麦博集团创办初期,林佳蓓的家人已经往公司里面投资了很多钱,数目以百万元计。为了让太太的感觉好些,邓越文决定把自己名下的房产转到太太名下。

到了4月以后,证监会介入,改变了一切,夫妻关系变得紧张,太太也承受更大的压力,在律师的建议下,两人曾经找心理医生咨询,试图纾缓面临的压力。

至于位于7号公路与窝顿大道的共管大厦里面的办公室,稍后也转名给太太,后来在会计师和律师的建议下,为了方面支付公司的各种开支,才又转回公司名下。

公司遇困太太流产,邓越文触景生情泪洒法庭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麦博金融集团总裁邓越文作为证人今天继续在安省证监会作证,他在谈到公司于2008年底和2009年初公司经营遇到困难,外汇交易亏损,怀孕几个月的太太又流产时,触景生情泪洒法庭,需要休庭10分钟待情绪稳定之后才可以继续作证。

他在形容麦博公司去年4月被安省证监会禁止交易之后的巨大损失时称之为“很大的灾难”,表示公司的业务运作全部停止,公司包括个人的财产全部被冻结,去年为了支付各种费用把房子卖掉,卖房子的钱也被证监会冻结,如果没有证监会的介入,他已经获得客户的谅解和支持,公司完全可以度过危机,证监会从一开始就把麦博公司当成不良的公司来对待,对麦博和他本人都很不公平。

对于证监会调查员汉弗莱(John Humphrey)提出的种种指控,邓越文今天在法庭一一反驳,称之为“胡说八道”,他本人和太太从未把加拿大公司账户的钱转到香港和海外其它地区,从未答应客户把超过20万元的投资转到欧洲的账户,从未说过如果客户报警公司会破产,客户将拿不到任何投资本金和回报,从未叫公司的保险经纪或者互惠基金经纪帮他拉外汇投资客户,也从未向介绍客户的人支付所谓的介绍费,有人想把介绍客户赚取介绍费当成生意,不过他明白加拿大的金融法例,根本不会这么做。

对于证监会指控:有客户称到2009年3月公司账户还有3000万元资金-邓越文的回答是:不知这个数字从何而来,他本人都不知道;

有指2009年3月他曾经失踪,客户找不到他-他的回答:可笑,当时他在美国一直通过电话和电邮与客户管理委员会保持联系;

证监会根据客户的证词指控他曾经说过:所有投资的金钱50%用来投资,50%放到安全的地方-他的回答:从未说过这种话,这是有人从华人社区另一名投资人士的理论搬到他的身上,他从未说过投资没有风险。

邓越文指责证监会调查员汉弗莱有种族歧视的倾向,他第一天作证时就称“中国不是一个自由的国家”,意思就是从中国出来的人或者中国人开公司都有问题。不过他的言论被辩方律师打断,称由于时间关系不要谈这些与作证没有直接关系的话。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谈到妻子流产 证监会冻结资金禁交易 邓越文庭上落泪

    2010年4月27日

    【明报专讯】麦博集团(M P Global Financial Ltd.)及其总裁邓越文,涉嫌无登记下进行证券交易而违反《证券法》一案,邓越文昨天在安省证监会举行的聆讯中继续为自已辩护而作供指出,该公司业绩曾于2008年4月至7月间达至颠峰,83日内的1000项交易中,只有4项失败,平均每月的回报率达70%,故有信心向投资者交利息。

    1000项交易仅4项失败

    但由2008年7月15日至2009年2月间则意外地生意下滑,而罪魁祸首是“美国交易平台”突然向他的欧罗兑美元外汇交易强加限制所致。

    他指出,当时“美国交易平台”在无预先通知的情况下,向他的欧罗兑美元外汇交易强加各项限制,包括:最高的一次交易额由1000万元下调至200万元,谈判后只愿调升至500万元;以往交易时他可获利息,现转为他要交出利息;“差点”(spread)由0.5增至1.8。

    邓越文说,由于他赶不及转换交易平台,该公司便开始蚀钱。他于2008年11月暂停交易,至12月作出修改后再进行交易,原本再开始赚钱,但其顾客当时听见美国及多伦多都有发生涉嫌“庞氏骗局”后而变得惶恐,大批顾客于2009年1月要求他连本带利还钱。

    他强调,若不是安省证监会于2009年4月中向他及其公司发出冻结资金及交易的禁令,他相信有能力将蚀去的钱赚回来,从而将资金归还投资者。

    邓越文续称:“刚巧当时其妻子流产,令一家人感到重大精神压力!”

    邓越文说到此处便于聆讯中当众落泪。

    稍后他指出,2008年8月发生100年未见过的外汇交易大崩溃,连美国两间最大的外汇交易公司也宣布破产。

    证监会的资深鉴证会计师柯林斯((Stephanie Collins)上周曾作供指出,上述公司于2007年1月至2009年4月期间,曾向约150名投资者筹集资金逾2100万元。其银行户口转帐纪录也显示,期间约有205万元曾转帐至邓越文或其妻子名下的户口。

    邓越文昨天反驳称,他自2002至2003年开始,他从私人资产户口及其妻子亲人的户口,总共将350万元拨进其公司名下的户口。

    他又反驳指出,他于2009年3月16日将两人联名拥有的万锦市住宅,转为他妻子是唯一业主,是由于当时其妻子的中国家人仍继续汇钱给他们作投资,转名是保证其妻有钱归还其家人。

    此外,他指向顾客集资时,都是告诉顾客不用理会资金怎样投资,声明除非是公司破产,他一定会将资金连本带利归还给投资者。

    他说,于2008年11月,由于他打算将其公司上市,故曾聘用证券律师商量。当时该名律师指他有向顾客发出列明资金及利息额的收据便可,不用向安省证监会注册。

    另外,邓越文承认其公司曾于2006年11月在多伦多的《星星生活》卖广告,广告指该公司可为顾客投资互惠基金、各类保险、退休计划及访客保险等。该报章封面还印出邓氏夫妇与多市市长苗大伟的合照。

    他续称,该公司多至10至12名销售互惠基金的经纪,10至15名销售保险的经纪,但他们都无参与外汇交易,外汇交易是由他全盘负责。

    聆讯于明天继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