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1/唐炜臻15万元保释,每个星期须到警局报到

-唐炜臻15万元保释,每个星期须到警局报到
-唐炜臻用湖南菜加威士忌庆祝出狱第一餐
-唐炜臻案:准15万元担保外出
-唐炜臻获爱妻赠鲜花 羁留期间细嚼毛泽东革命英文小说


唐炜臻15万元保释,每个星期须到警局报到
人须留安省禁筹资金 不得与客户谈金融事 2010年4月21日

明报/被多市警方提出5000元以上诈骗罪的多市金融投资顾问唐炜臻,在饱尝了3个多月的牢狱之灾后,控辩双方私下达成协议,使唐昨日的第二次保释聆讯成功,当庭释放。唐炜臻满面春风步出法庭,连声说“感觉很好,自由的感觉就是好啊。”

唐炜臻的保释金为15万元,由2名担保人做保。出于保护个人隐私,法庭下达了部分传媒禁令,不得报道担保人姓名,其余可报道。

禁报道担保人姓名

其他保释条件还包括:(1)必须留在安省境内;(2)不得以筹集资金,以谈论证监会和警方提出的控罪,或以任何金融事务有关为目的,与海外华人合伙人基金的客户直接或间接交谈;(3)4月21日向32分局报到,且以后每周有一次介于晨8时至晚8时向该局报到;(4)担保人上交护照;(5)不得以投资为目的筹集资金;(6)可以找工作、(7)任何住址改变或与工作相关的变动,必须知会多市警方反诈骗组的探长Gail Regan;(8)平静生活,行为良好;第9条因为涉及担保人身分,没有具体提及。

唐炜臻昨日被当庭释放,传媒都很意外,因为之前双方律师完全没有透露任何私下协商的口风。

羁留3月获释 “自由感觉就是好”

当唐步出大学街361号安省高等法院大门时,一些闻讯赶来的记者对他提问和拍照。他说,“心情很好,自由的感觉就是好啊!”

记者问他狱中生活如何,他说:“都一样,多伦多有很多监狱生活报道,没什么特别的。我在里面待了3个多月,很辛苦。”

对官司还有信心么?他说:“信心没减,信心没问题。”又说:“我必须要先出狱,才能还击对我的指控,这是一个必须条件。”

所有这一切都是个误会?他说:“正是,否则我也不会主动从中国回来。”他说自己要好好休息两天,才会去想以后的官司。他随后在妻子和一名女友人的陪同下离开法院。

昨日的聆讯只持续了大约半小时,因为控辩双方早已私下达成协议。辩护律师是专打刑事和上诉的白人律师平治斯基(Jack Pinkofski),检控官是麦克唐纳(Gavin Macdonald),法官是马利劳(Benotto Marylou)。

双方在庭上只是就某一条款的“措辞”有不同意见,即上述第2条中提到“不得以任何金融事务为目的和投资人交谈”,辩方律师指“任何”二字太宽泛,指应允许唐和投资人就普通事务对话,比如开便利店等。但控方指出,唐对投资人影响巨大,不能放宽尺度,最后法官同意控方要求。

由于控方在唐第一次聆讯时,坚决反对唐被保释,为何突然改变态度?检控官麦克唐纳昨日不愿对控方立场的突然改变作任何评论。

唐炜臻1月13日从中国返多伦多时,在皮尔逊机场由多市警方拘捕,随即对他提出2项5000元以上刑事诈骗罪。他的第一次保释聆讯在1月21日被拒,之后一直被关押在当谷监狱。他下次出席过堂,是5月10日于旧市政厅。

唐炜臻用湖南菜加威士忌庆祝出狱第一餐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唐炜臻回家了!

回家之前,他先去把头发好好地理了一下,整个人看起来精神多了,脸也显得饱满了。

太太萧红精心炮精了几道湖南家乡菜,加上刚过了16岁生日的儿子,一家三口在家里静静地享受三个月以来首次家庭晚餐。为了庆祝这特别的日子,唐炜臻还饶有兴致地喝了点威士忌。

“在监狱呆了3个月,终于悟出一些在加拿大生存的道理,也写了很多东西,律师正在看,如果没有问题就可以拿出来发表。”唐炜臻喜欢写东西的习惯还是没有改变。

“在监狱里面逐个访问那些犯人,了解到很多事情。其实加拿大的法律真的有很多漏洞,犯罪的人不一定坐牢,坐牢的人不一定是罪犯,警察调查不出结果,没有证据就一直把疑犯关着,不认罪就一直坐牢,只要认了罪-哪怕没有做过,法官就会轻判。”

“不过我是不会认罪的,因为我真的没有犯罪,犯罪我就不会主动回来了,到现在我也没有因为从国内回来自首而后悔。”

可能媒体对于唐炜臻的保释聆讯都不抱什么希望,所以在高等法院的保释聆讯没什么媒体记者去跟踪报道,如果不是凑巧旁边的聆讯室审理华裔卫生督察勒索受贿一案,记者根本不知道一直成为焦点的唐炜臻今天悄然出狱。

“在法庭门外确实没有对记者说什么,当时太突然了,完全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记者包围。”

谈兴颇浓的唐炜臻一如既往,经常发表一些高论,记者的思维也不得不跟着一起跳跃。如“我算是想清楚了,加拿大就是由3部分组成,监狱、经济和社会主义”;

“通过打官司我也看清楚了,律师就是拿着别人的案子实习,或者作为(与检控官、法官)交易的筹码;”

“到现在我仍然崇拜毛泽东,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对于未来的官司,唐炜臻仍然充满信心,“等我休息2天就开始主动出击,打败证监会不在话下。”

唐炜臻案:准15万元担保外出

星岛日报/被羁押在市中心当监狱逾3个月的多伦多华人投资顾问唐炜臻,昨天获安省高等法院准许以15万元现金以及交出旅游证件等多项条件,保释外出候讯,他于办妥保释手续之后即时获释,他在庭外表示,3个多月的监狱生涯十分艰苦,并坚称自己是清白。

唐炜臻的辩护律师平高夫斯基(Jack Louis Pinkofusky)和检控官麦当劳(Gavin MacDonald)较早时已达成协议,在下午保释聆讯开庭时,检控官突然提出额外条件,要求禁止唐炜臻与投资者有任何金钱瓜葛,辩护律师虽然提出反对,但不获法官接受。保释聆讯进行了大约一小时就结束,唐炜臻再花了一个小时办手续,在下午4时许步出法庭,暂时恢复自由身。

唐炜臻的保释条件的其中一项为人事担保,但法庭颁令禁止公开担保人资料,其余的9项条件包括:15万元现金;留在安省;禁止与唐炜臻金融集团各家公司的投资者、合伙人有任何直接或间接的联络、接触或金钱往来;每星期一次向多伦多警队32分局报到;交出护照;不可以招揽投资;不可以受雇工作;变更住址或就业情况必须立刻通知警方;以及守行为。

头发凌乱未刮胡子

唐炜臻在缴纳保释金后步出法庭,他身穿深蓝色西装,头发凌乱,长在下颚的胡子未有剃去,不过精神颇佳,在法庭外守候的记者将他围住,访问其出狱的感受。唐炜臻表示3个月的牢狱生活十分辛苦,能够出出狱心情非常好。他说:“只有先出狱,才能在法庭为自己抗争。我是无辜的。”

当问及出狱后的打算,唐炜臻表示:“我的计划就是休息,现在只想赶快回家休息。”随后跳上一辆出租车和妻子萧红离去。

安省证监会在去年3月17日发出临时命令,下令Oversea Chinese Fund Limited Partnership、Weizhen Tang and Associates Inc、Weizhen Tang Corp.(唐炜臻金融集团)等所属公司及唐炜臻(Weizhen Tang)本人即时停止买卖股票;并在今年6月10日对唐炜臻及其属下的两间公司Oversea Chinese Fund Limited Partnership和Weizhen Tang & Associates提出起诉。唐炜臻及其两家公司各被控以4项罪名,包括:违反《安省证券法》第126.1节涉嫌进行证券欺诈、违反《安省证券法》第25节涉嫌无注册买卖证券、违反《安省证券法》第53节涉嫌非法经营证券发行业务、违反《安省证券法》第38节涉嫌蓄意对证券交易结果作出违法承诺。

唐炜臻获爱妻赠鲜花 羁留期间细嚼毛泽东革命英文小说

星岛日报/唐炜臻昨日离开法庭刚回到家中,正欲上二楼卧室更换衣服,本报记者登门造访,唐炜臻随即邀请记者进屋闲谈。

身穿蓝色西服的唐炜臻看起来有些疲倦,但神态相当轻松。他的太太和儿子正在厨房为他准备出狱后的第一顿晚饭。唐炜臻告诉记者,刚步出法庭时有大批传媒欲采访他,但他确实不想一一回应。未来一段时间,他将会好好地休息一下,调理好身体。

据唐炜臻太太指出,她在先生获得保释后才有心情去市场买菜。在记者与唐炜臻交谈时,唐炜臻的儿子将一束鲜花的包装纸拆开,将花插到餐桌上一只花瓶里。唐的儿子告诉记者:“这束花是妈妈送给爸爸的。”

唐炜臻称,对昨日能获得保释的结果心有所料,因为之前与律师的沟通比较彻底。律师也告诉他,有充分的信心能赢得保释上诉。

唐炜臻表示,他的律师是名犹太裔老人,是一位具有相当丰富经验的刑事律师。唐炜臻称,这位律师告诉他,在接手他的案件之后,所花时间是正常案件的5到10倍,准备相当充分。在昨日的保释聆讯中,唐炜臻认为能够让法官接受同意他保释,关键是他的律师提出的两个理由相当具说服力。这两个理由分别是:他是主动回加拿大投案;在遭证监会停牌后完全停止了工作。

看了3本英文书

唐炜臻说,3个多月的监牢生活,他阅读了3本英文小说。一本是一位西方作家写早期中国的革命,主角一位是当时身处湖南领导农民运动的毛泽东,另一位是山东的Tang姓军阀,这本书给他带来很多的思考;还有一本小说写的是美国的竞选,这本小说令他对西方资本主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唐炜臻称,目前他将会好好休息,养足精神为日后的官司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