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5/加国夺首面“本土金牌”

男子自由滑雪上技巧赛创30年历史

明报/拿大在过去30年间,举办过2次奥运,但本国运动员从来未成功在加国土壤上举办的奥运中拿过金牌。昨日,这个梦想终于达到了。男子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的比洛多(Alexandre Bilodeau)终于在柏树山的赛道上,为加拿大带来第一枚本土金牌,他的名字,将永远写在历史书上。

22岁的比洛多昨晚打败了卫冕冠军的澳洲选手伯克史密斯(Dale Begg-Smith),有趣的是,伯克史密斯原为加拿大人,更是在威士拿出生,他目前效役澳洲冬奥队。

比洛多打败卫冕加裔澳洲选手

伯克史密斯整晚都拉长了脸,记者上前采访他时,他没有停步,只说了句:“我滑出了我希望滑的水准了。”

比洛多赢了金牌后,他收到总理哈珀的电话恭贺他。哈珀形容这是“历史性的胜利”,又对比洛多说“全国都为你骄傲,为你高兴。”

省长金宝尔昨晚发出贺电,说“比洛多的出色表现,震动了数以百万计的加拿大人。”

胜出后,比洛多说:“我知道这只是个开始,还有更多加拿大运动员会上来拿金牌,加拿大的开心派对才刚刚开始。”

今年是加拿大有史以来第三次举办奥运,满地可在1976年举办夏奥,卡加利在1988年举办过冬奥。

原来,比洛多背后的努力,还有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

比洛多从不讳言,鼓舞他不断挑战极限的,是他哥哥Frederic。哥哥患有大脑性瘫痪,即大脑在出生时已受到永久伤害,导致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经常伴有其他多种残疾,症状是肌肉麻木、无力、失调、动作异常等。

比洛多说:“我从来没有听过他抱怨过他的残疾,一次都没有。他接受了现实,并用最正面的态度对待生命。”

比洛多曾说,小时候他曾参观哥哥入读的特殊学校,看到哥哥及同学们的努力,非常感动。“如果他们都找不到自己的能力有极限,那我怎可限制我自己的极限?”

比洛多说,医生曾经说过,哥哥长到10岁左右,他就会不能走路了。“你看他,他现在28岁了,还是很灵活啊。”

昨晚比洛多的一家人都站在观众席最前面为他打气,当知道比洛多赢得金牌的一刻,他残障的哥哥高兴的跳得比谁都高。

比洛多接受访问时,看到在观众席非常兴奋的哥哥,他忍不住热泪盈眶,“对,他就是鼓舞我的动力。”

比洛多首次参加奥运是2006年的都灵奥运,他在最后一跳时落地失误,与奖牌擦身而过。当他很懊恼自己的表现差时,哥哥Frederic说:“你做的好好啊,你年初才说希望参加奥运,你看你现在就完成心愿了,我很为你骄傲。”

比洛多在都灵之后,体育事业非常顺利。他在05-06年世界杯取得第二,并获颁为“年度最佳新秀运动员”,2007年他拍第四。但在上个季度,他的奖牌运雷厉爆发,连赢了5金3银。在冬奥前夕,他世界排名第四。

比洛多性格爱挑战极限,胆大、有勇气。他曾表示,如果自己不当滑雪手,他会去做战斗机机师。

加拿大运动员夺首金 市中心欢呼声震天

明报/日是冬奥开幕后的第一个星期日,数以万计的市民及游客涌入市中心替运动员打气,入夜后仍未散去。当傍晚加拿大运动员于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获得第一面金牌时,市中心爆出震天欢呼,大批市民持国旗在市中心狂欢,场面热闹。

冬奥开幕后,市中心多条主要街道皆封为行人区,有大量街头表演及美食摊档,吸引数以万计的市民及游客由早到晚涌入市中心。温哥华艺术馆外的钢索滑行及滑冰场等景点,更是大排长龙。

市中心多处地方也安装了巨型电视墙,让市民能同时观看比赛情形。许多市民索性留在街边观看比赛,直至入夜也未见散去。

当加拿大选手比洛多(Alexandre Bilodeau)于傍晚夺得本国首面金牌后,市中心观看比赛的市民立即爆出震天欢呼,漫天旗海飞舞。随后市民沿洛逊街(Robson St.),向西面游行,沿途替加拿大加油声不绝于耳。

自伊朗移居加国15年的Shahin表示,他到来后十分爱加拿大,特别带?大加国国旗,到处享受冬奥带来的热闹气氛,对于加国首夺金牌表示十分开心,并希望加国夺金停不了。

到温市艺术馆外感受冬奥气氛的Tinny及Jeff并不是第一时间知道加国夺金,但当她们从记者口中知道此事后,均祝福加国取得更好成绩,更称其实前日比赛便应该夺得金牌,但最后只能夺得银牌是十分可惜。

女子速滑3000米 加选手爆冷夺铜

明报/加拿大女子速滑3000米,一项被认为是加国速滑中两大“弱项”之一,昨日意外为加拿大拿下一面铜牌。

渥太华的格洛弗斯(Kristina Groves)在全场爆满的列治文Oval速滑馆、近6500名观众的打气声中,夺得加国速滑首面奖牌。

加拿大的长道及短道速滑项目一向都比较强,都灵冬奥中,加国对所获得的长短道速滑奖牌,占了全部24面奖牌的半数。不过,女子3000米及男子5000米速滑项目却是加国队的弱项。

加国队昨日出战的3名选手,都是都灵的奖牌运动员,其中休斯(Clara Hughes)是5000米金牌、克拉森(Cindy Klassen)是1500米金牌得主。格洛弗斯上届获得的是1500米银牌。休斯更是加国队开幕式的大旗手。

格洛弗斯昨日的对手是德国的贝克特(Stephanie Beckert),两人各有领先时段,但在最后第二圈时,格洛弗斯已经抛离对手有一段距离,眼看格洛弗斯胜出在望,两人转入最后200米时,贝克特突然发力追上,然后在最后100米左右,一弯腰猛然冲前,首先冲过终点。

休斯表示,格洛弗斯随后告诉队友:“她超过我了,就是差那么一点点。”

完成所有赛事后,结果格洛弗斯分数排名第三,得铜牌,但格洛弗斯以及队友休斯、克拉森仍然欢喜若狂,与华裔教练王秀丽拥抱在一起。现场所见,穿中国队制服的一名男子,也上前向王秀丽祝贺。

取得该项赛事冠军的是捷克的萨布里科娃(Martina Sablikova),她在赛前已经被看高一线,她也是为捷克拿下今届第一面奖牌。

上届冬奥中,为加国拿下5面奖牌的克拉森,过去数年受伤累累,去年更因此双膝都做了手术,昨日她虽然在起步第一圈的时间很好,但明显到了最末两个圈,她双腿已经乏力,但仍然全力冲过终点,但排名只有14。

至于休斯的强项是5000米,3000米对她来说有如热身赛,她原本也做出不错的成绩,一度排名第二,但后来被队友格洛弗斯及德国的贝克特超越,最后排名第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