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5/边境服务局不能因获情报拒发快速入境卡

(渥太华14日加新社电)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内部报告指出,纵使部门获得情报,部分入境旅客可能为有组织犯罪集团工作,但部门不能使用这些情报,拒发快速入境卡,因为担心受到挑战,要在法庭公开情报来源。

边境服务局从加拿大保安情报局取得情报,出现所谓“前线情报缺口”,影响数以千计旅客,他们已在芳邻卡(Nexus)或FAST卡计划登记,令他们可快速进入加拿大。

但一些加拿大边境人员对这些卡产生怀疑,担心它们成为走私的牌照,实际上很多卡主走私货物进入加拿大时被截获。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内部文件显示,边境人员有理由产生怀疑,因为边境服务局被要求,假如申请人已符合申请资格,不要理会不利的情报。

一份备忘录说:“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法律服务科建议,假如申请人符合其他资格成为持卡人,便不能根据情报拒绝他。假如申请人寻求司法覆核,加拿大边境服务局有责任,就这个问题在联邦法庭回应。

“所以可能有些人,根据情报被评为高于低风险者,会获准发卡。”

文件还指出,也有发出芳邻卡及FAST卡的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并不担心只使用情报资料拒绝申请。

加拿大政策之不同,显示政府部门已受到加拿大司法制度的妨碍。加国法庭最近便向加拿大保安情报局施压,要求它公开高度机密的资料。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已为两个计划数以百计的申请人汇编情报,但文件说:“情报并非事实,它只是根据意见、推测和假定。”

美国海关每24小时对卡主进行自动检查,查看刑事定罪和其他犯罪纪录,但加拿大一年也不会检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