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是否涉仇恨成关键,推钓友落水案押至下周五判刑

量刑争拗由1年半至10年

明报/多市以北Sutton镇23岁男子米德尔顿(Trevor Middleton)涉嫌推华裔钓友落湖,引致打斗、追车失事及该华人的白人朋友终身残废一案的量刑聆讯昨天举行。检控官向法官强调该案涉及种族仇恨成分,要求判被告入狱8至10年,同时要将被告的DNA样本进入纪录。但被告的辩护律师则指并无充足证据证实该案有种族仇恨成分,向法官求情指被告犯案时甚为年轻,希望只判他入狱1年半至3年半。

该案主审法官斯通(Alfred Stong)昨天表示,他仍质疑该案有否种族仇恨成分,昨天未能作出决定。该案押后至下周五才有机会判刑。

该案检控官吉斯(Amit Ghosh)昨天向法官表示,被告1名朋友曾作供指他听到当时有人说是大家要去“推日本仔落水”(nippertipping);被告另1名友人更作供指见到被告推了其中1名钓友落湖;跟□有钓友打伤被告1名朋友作还击,被告于愤怒下便驾驶其pick-up货车追撞华裔钓友柳若珩驾驶的本田思域车,引致发生撞车意外。故案发动机明显地涉及种族仇恨成分,属刑事法中的仇恨罪案。

被告被陪审团裁定6项罪名全部成立,其中4项涉及对4名钓友,包括柳若珩、古玛(Shiv Kumar)、霍根(Charles Hogan)和贝里克(Shane Berwick)的“严重伤人”罪;和两项涉及对霍根和贝里克的“刑事疏忽引致他人受伤”罪。

吉斯指“严重伤人”罪的最高刑罚是14年;“刑事疏忽引致他人受伤”罪的最高刑罚是10年,他已考虑到被告年青及无犯罪纪录,才建议法官判被告入狱8至10年。

被告的辩护律师洛根(Gerald Logan)则指出,当时也有1名白人钓友被推落水,同时并无充足证据证明被告有份推人落湖,故他建议法官要慎重考虑该案有否涉及种族仇恨成分。

案中终身残废的26岁钓友贝里克的父亲 Colin向法官发受害人诉苦书称:“医生曾告诉我儿子只有一成生存机会,该案已影响到我的一生,包括我的生活主要是照顾贝里克 。当我知道儿子不能行走、站立,甚至记不起所有发生的事时,每次与他谈话都感到非常悲痛。”

钓友终身残废 父母诉悲痛

贝里克的继母Terry向法官发受害人诉苦书称:“案发之后,我要辞退做了20年的托儿所助理主管的职务,留在家内照顾贝里克。为了安置我儿,我们要卖屋,转买1间较大的房屋,同时花了15万元加建轮椅进出设施。我最担心的是若有事发生,何人会照顾我儿?”

柳若珩受害恶梦缠 不想再去钓鱼 盼离加

中国移民柳若珩向法官发受害人诉苦书称:“自该案发生后,我于公共地方时会感到不安全,不想晚间外出,除非有朋友陪同,又经常发恶梦,不想再去钓鱼……对种族歧视事件特别敏感,不会让任何人向我说种族歧视语句……真想离开加拿大。案发后我有3个月未有工作,其后只做兼职,现在才全职工作。”

种族歧视损人权自由 社区难容

安省亚裔加拿大人数个社区组织代表吴瑶瑶昨天在庭上读出“社区受害申诉书”(Community Victims Impact Statement):“无论是亚裔新移民,或者第5代的亚裔加人,当听闻发生一连串亚裔钓友遇袭事件后,都感到震惊及愤怒。该类案件令我们感到不受加国欢迎,感到种族歧视问题不变,亚裔加人不能跟其他加人一样,享受同等权利及自由,令亚裔人感到不是‘真正’的加拿大人……

“该案令不少亚裔加人不再享受钓鱼之乐,一些更停止不再钓鱼,当亚裔钓友开始被袭时,市府、省府及司法系统都否认与种族歧视有关。柳若珩的父母指他们变为经常担心子女的安全,怕他们被人袭击。应打压种族歧视事件,才能防止继续发生!”

约克区社区计划委员会也发“社区受害申诉书”称:“该案令整个社区受到影响,仇恨罪案令整个社区蒙上仇外的名声,亚裔钓友避免到该区钓鱼,也令约克区受到经济损失,故不能容忍仇恨罪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