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秦始皇兵马俑将在加拿大巡展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加国民众终于有机会近距离目睹并感受中国古文明带来的震撼,主题为“中国秦汉文明展”的展览将于2010年至2012年在加拿大四座城市进行盛大巡回展出。届时,举世闻名的秦始皇兵马俑等逾250件中国出土文物将登陆枫叶之国,巡回展的首展将是位于多伦多市中心的安省皇家博物馆。

img_9315_w.jpg

“以出土文物为贯穿,时间跨度约一千年,中国秦汉文明展完整地展示了中国古代一段从分裂到统一,从战争到和平的历史。”安省皇家博物馆(ROM,Royal Ontario Museum)资深研究员沈辰博士介绍说。身为华裔的沈辰负责策划本次巡回展内容并担任博物总监。

安省旅游文化厅厅长陈国治、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朱桃英、以及来自参展博物馆的代表等嘉宾27日出席在安省皇家博物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中国秦汉文明展”(The Warrior Emperor and China’s Terracotta Army)加国巡回展将于2010年6月底至2012年初先后在全国四间博物馆展示, 空间跨越加拿大东部和西部。

img_9329_w.jpg

img_9324_w.jpg

依照公布的展出计划,“中国秦汉文明展”将于2010年6月底在安省皇家博物馆首展,2011年初移师蒙特利尔美术博物馆(Montreal Museum of Fine Arts),2011年夏秋季到达卡尔加里格连堡博物馆(Glenbow Museum),2011年底至2012年初,将在维多利亚的卑诗皇家博物馆 (Royal BC Museum) 展示。

中国政府已确认ROM为此次“中国秦汉文明展”的组织机构及首展场馆。ROM总监及首席行政官WilliamThorsell对此倍感骄傲:“我们期待通过此次非凡的兵马俑展览,向加国民众介绍中国丰富的文化遗产。”

分别来自蒙特利尔、卡尔加里和维多利亚共同参与加国巡回展活动的其他三间博物馆馆方要员亦亲临新闻发布会,他们在致词时均对“中国秦汉文明展”的展出充满期待。

新近转任安省文化与旅游厅厅长的陈国治表示,希望兵马俑展出可以推动安省的旅游业,让民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他说,这次展览将是一个多伦多文化复兴的里程碑,也将重新打造多伦多成为更丰富多彩,富有创造力与吸引力的优质城市。

img_9306_w.jpg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总领事朱桃英认为,通过这次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人类文明史的展览,可以让加拿大各界民众有机会亲眼目睹和了解中国几千年的文明。此项文化交流盛事的举办可谓对中加两国建交4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她透露说,总领馆一直都在积极参与及协商这个大型展览的工作。

G20峰会将于今年6月26及27日在多伦多举办,与6月26日首展的“中国秦汉文明展”同期。届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将抵多出席峰会。朱桃英表示,胡锦涛能否参加开幕式,还需中加两国政府商谈。

沈辰介绍说,本次展览将是ROM与中国政府共同合作的第三次大型展出。第一次是1974年由中加两国政府共同举办的“新中国出土文物展”,第二次是2002年ROM和美国的一些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展览,这次则是ROM自己策划设计的展览,专门为加拿大多家博物馆群展而设计。他说,此次“中国秦汉文明展”加国巡回展从策划到展出历时两年多。

他表示,与中国文物的其它海外展览相比,“中国秦汉文明展”所涉及的展品数量,展品大小,还有展地的大小均与以往有显著不同,本次展览将成为北美最大规模的兵马俑展览。

沈辰介绍说,“中国秦汉文明展”将展出120套展品,其中包括逾250件文物,历史可上溯到公元前100年。他表示,120件套是中国文物出境展览的最高数字。早前美国的展出规模是100件套。

img_9313_w.jpg

本次展览还包括许多首次亮相北美的顶级展品,沈辰说,它们是从陕西省十数间一流考古机构与博物馆租借,近三成展品为首次踏出中国国门。而且,展品中的有些文物甚至从未在中国任何博物馆展出。他认为,这对安省皇家博物馆及其它参展博物馆来说,无疑非常荣幸并值得骄傲。

据介绍,展品中包括18个实物大小的陶俑,其中16个为陶人,2个为陶马。这些陶俑刻划了形形色色的士兵及平民人物,包括将军、胄甲武士、低阶将领、弓弩手、杂耍者、骑兵和车夫,还有一件彩俑。展品中还有6个实物大小的武士头像及3个半尺寸的跪姿奴仆塑像。每尊都匠心独运,做工精巧,个性鲜明。

“中国秦汉文明展”将连贯展示兵马俑的起源、发展和成熟的过程。沈辰说,从早期的兵马俑到秦始皇兵马俑,再到汉代的兵马俑,从造型看,兵马俑从小到大,再由大到小,其中秦始皇的兵马俑最为独特。

沈辰评价说,“秦始皇兵马俑有武士、文官、杂耍等,他把他的管理系统各个方面,从政治到娱乐都带入地下世界。所以说秦始皇是一个非常奇特的人物,他创造了一个空前绝后的艺术或历史。”

沈辰介绍说,本次展览分三个部分,秦朝的崛起,秦始皇完成统一大业,以及汉朝的声威远播,完整地展示了中国秦汉时期从分裂到统一,再至强盛的过程。他说,“人们时常叹古论今,希望通过这个展览也向观众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在经过多年来的历史磨难之后,中国最终会强大起来。”

img_9345_w.jpg

img_9351_w.jpg

秦始皇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它是世界上最大的考古发现之一:1974年于中国陕西临潼发现的数千个真人大小的中国武士陶俑。这些令人惊叹的陶俑,连同中国首位皇帝规模宏大布局精密的陵墓下尚未发掘的珍宝,均出自2200年前的秦朝。

自1974年以来,秦陵地区有一系列重大的考古新发现,考古专家已经从三个古代葬坑中陆续挖掘出大约2000个实物大小的兵马俑。兵马俑出土现场靠近秦始皇地下皇陵,而它仅是这个中国最大墓陵群其中的一小个组成部分。同时它也是中国首间遗址现场博物馆的所在地。

随着该遗址的继续挖掘,考古学家现在使用新研发的文物保护技术能针对彩俑上脆弱的颜色加以保护。这些为数近8000名的陶俑士兵,排列成为蔚为壮观的军队方阵,目前还有许多尚未出土。1987年,该遗址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