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吸引外来人口移居多伦多逊6城市

明报/加拿大谘议局昨日最新公布的本国城市吸引力报告显示,最大城市多伦多并非最能吸引海外及本地的技术劳工及流动人口移居的本国城市,其整体吸引力仅被评为“乙级”,评分逊于烈治文山市、温哥华、渥太华、滑铁卢、卡加利及圣约翰斯6个“甲级”城市。

在加拿大谘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今次的第二份《City Magnets》报告中,获“甲级”评分的城市,分别是烈治文山市、温哥华、渥太华、滑铁卢、卡加利及圣约翰斯。它们是本国50个城市当中,最能吸引海外及本地的技术劳工及流动人口移居的6个最佳城市。

烈市温市渥京滑铁卢卡市圣约翰斯最佳

这项报告主要是分社会、健康、经济、环境、教育、创新及房屋的7个范畴,当中合共41个的指标来作出量度。

多市今次则只获“乙级”评分。据报告指,多市是因为在环境及健康方面而拖累了整体表现,除了只有太少医生服务庞大的人口外,市内空气质素很多时都过于差劣。

不过,多市在社会类别的评分,则领先全国所有城市,尤其是由于在海外出生的人口,以及以及所受聘于文化职业的人口都有高的比例。

至于今次获“甲级”的烈市,该报告表示,该市是本国第二最多元化的城市,主要是因其高教育水平的劳动人口,以及低的罪案率而受移民欢迎。不过,该市则有很多居民要跨市上班,以及用于支付租金或按揭的收入较多。

跟多市同获“乙级”评分的城市,包括有万锦市、旺市、渥克维尔、贵湖、维多利亚、魁北克市、哈利法克斯及爱蒙顿等。而被评为“丙级”的城市,则有密西沙加、宾顿市、咸美顿、满地可、温尼辟、列治文、本拿比、高贵林、素里等。

是次报告并发现,对于持大学学位人士,教育因素最重要,其次才是社会、创新及经济。相比之下,没有大学学位的人士,经济因素最重要,其次则是社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