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3/加拿大开放手机门号跟随用户转移

(中央社记者禾枫云温哥华十二日专电)加拿大无线手机(行动电话)市场即将出现变化,在电信主管单位要求下,行动电话业者自十四日起,即须开放门号,客户今后转换电话公司,可把原有门号带着走,而且同一门号将可在无线手机和固网电话之间移换。

加国电信市场多年前即已开放固网电话门号,可随着客户转换电话公司,但无线手机却始终未开放这一服务,行销专家认为,这一限制导致不少消费者即使对价格、服务不满,也不愿轻易转换手机公司。

安省皇后大学教授黄凯恩表示,许多消费者当初是为获得免费手机,才与电话公司签下二年或三年合约,即使门号开放,他们若提前解约,还得缴交罚金,因此市场上短期内还不致出现客户大规模出走情况,当然也必然有少数对原本签约公司已极度不满的用户,会是例外。

加拿大无线通讯协会发言人周默表示,全加目前约有一千八百五十万门行动电话用户,其中有七成人在十四日当天,就会拥有门号转台的权利。

不过,由于同时牵涉手机门号在使用不同通讯系统的手机业者之间转换,以及门号在无线手机与固网电话网路系统间的切换,使得加国这次的门号开放作业,在技术上更形复杂。

周默表示,加拿大是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开放让门号在无线手机和固网电话之间转移的国家。不过,当年美国花了七年时间才完成这一作业,加拿大只花了十八个月。

据估计,一旦开放后,加国无线手机门号转换,未来在二个半小时内即可完成,手机和固网之间转换,则需两个工作天。

不过,即使市场开放,消费者要换到其他手机公司,还有些实际问题要考虑,譬如,Rogrs公司使用GSM通讯网路,Bell和Telus两家公司则使用CDMA网路,如果要在这两大阵营间转换,可能就得另再购买一支新手机。

专家也提醒消费者,门号转换只限目前仍在使用中的号码,因此民众不宜在转换之前,就先取消原有的服务或合约,另外,还有些地区只有一家电信业者,消费者仍然是别无选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