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接受OMNI电视专访 赖昌星不担心被遣返

世界日报/远华走私案主嫌赖昌星15日接受OMNI电视新闻制作人丁果访问,证实加国确实一直想要将他遣返,但认为加、中双方关系和他的案件互不关联。此外他回应早前媒体报导的“遣返三条件”,表示远华案许多涉案者连“从犯”都谈不上。

总理哈珀于中国访问时,曾透露加国有意愿遣返赖昌星,只是现阶段仍在司法程序打转。赖昌星接受丁果访问时,认为哈珀总理的话“是对的”,他被逮捕后,移民局一直想办法将他遣送回中国,因此请律师一直打官司,现在的司法程序也还未走完。

加、中关系和缓迅速,中国总理胡锦涛也将回访加国,是否将对他的案件产生负面影响,赖昌星对此表达不认同的态度。他认为加国司法独立,不论两国关系如何发展,应该都与案件是“分开的”。他虽然不确定中方的想法,但相信加国并未将两国关系与案件“连在一起”。

lai2.jpg
(赖昌星接受OMNI电视专访。OMNI News)

加拿大获得中国开放成为“旅游目的国”(ADS),其中一项争议点即为中国旅客可能滞留加国,不愿返中,情况与赖昌星类似。赖昌星表示类似的滞留状况一定存在,即使是再好的国家,也可能发生国民滞留他国。他认为此类状况不需要考量太多,两国领导人(就ADS)的决定“不会错的”。

对于两国协调ADS时,会否将赖昌星的案件纳入优先处理,他认为“并不一定”。赖昌星过往未就高山案做出评论,但丁果询问,若有一名银行领导人员卷款潜逃国外,司法上是否该遭到追究,赖昌星干笑两声,表示自己不是很懂法律,但认为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

赖昌星先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曾提出遣返三条件,包括:远华案主要涉案的官员,比如庄杨等人的公审档案能否公开,因为赖昌星一直咬定,巨额走私是当时体制漏洞的产物,他不是靠贿赂成事的;他希望远华公司骨干们的案子能够重新审视,因为他是主犯,其他人责任轻微;他希望专案组能够“换些人”。

赖昌星于节目中再度强调远华案中许多涉案者根本只是“打工”的,连从犯都谈不上,真正做生意的可以说“只有他一个人”,赚的钱是进他的口袋,公司底下的人并没有关系,因为他们只是拿工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