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6/CN塔坠巨冰 嘉甸拿封路

建成31年首次表面结成许多冰块

星报通讯社/多伦多市中心地区交通被迫停顿,事缘CN塔有一巨型冰块在高处摇摇欲坠,那是结了冰的混凝土块、在水和风的助力下结合而成。

多伦多大学土木工程学教授比斯尼(Kim Pressnail)指出,在CN塔表面形成许多冰块是罕有现象。专家表示,CN塔1976年建成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据悉,其中一块冰大约50米高,6米阔。

比斯尼指这现象绝对少见,以他记忆所及,从未听过有冰块从CN塔飞坠到地面。

警方於周一早上和傍晚的繁忙时间,封闭了嘉甸拿高速公路(Gardiner Expressway)至今仍未清楚路面何时重开。

商討对策 评估方案

拥有CN塔的公营公司Canada Lands Company Ltd.发言人麦艾华(Gordon McIver)表示,CN塔管理部门和工程部高层周一傍晚跟市府官员举行会议,商討对策。CN塔公关经理黎特(Irene Knight)表示,高层正在评估各项可行方案,但拒绝透露细节,仅表示正向不同人士和专家徵询意见。

警方看来没有其他长远计划,只是禁止人们走近CN塔所在的一带地区,以免发生意外,周一早上繁忙时间,当许多有棒球大小的冰块从CN塔高处墮下时,警方便整日將渣维斯街、央街和士巴丹拿街之间的嘉甸拿高速公路来回行车线封闭。

CN塔和罗渣士中心所在的周边地区,接近整日禁止汽车和行人经过,警方在约克街(York St.)附近的布雷纳路(Bremner Blvd.)竖起封路標誌。警方表示,因为风势强劲,冰块坠下的危险程度增加,危害汽车和行人的安全。多市警队警长齐默曼表示,警队的工作是要保护公眾,现时不停有冰块从CN塔飞坠路面,不少更被强风吹到较远的地方,因此人们被击中的可能性相当高。

汽车玻璃被冰块击碎

另方面,由央街到卑街一段的王帝街亦须暂时封闭,因为有冰块从多幢办公大楼高处飞坠路面。警方未收到有人受伤的报告,但至少有一辆在金融区的汽车的玻璃因被冰块击中而碎裂。

多伦多大学土木工程学教授比斯尼表示,问题將会因为天气转暖而解决。

极速结冰——CN塔结巨冰

CN塔巨大冰块成因何在﹖

多伦多大学土木工程学教授比斯尼周一受访时解释,CN塔是用大量混凝土建成,总数多达40,500立方米,足以铺设由多伦多市到京士顿市的一条行人路。最近气温维持摄氏零度以下,令CN塔的外墙有足够时间变得冰冻,塔內则只有很少甚至没有暖气传送到外墙去。

加拿大环境部高级气象学家菲腊斯(David Phillips)表示,时速达65公里的强风令CN塔的混凝土外墙整体变得潮湿,更易形成较大的冰块。

近日的气温变化导致「极速结冰」情况。在降湿雪或下雨后,於短短两个小时左右,出现一股移动极快的冷锋,令雪和雨结成冰。冰块较大是因为极速结冰將所有湿气封住。通常在需时较长的结冰情况下,部份湿气会被蒸发掉,因而形成的冰块亦较小。

其后太阳的热力令冰块开始溶解,在强风的助力下,一块块的冰就从CN塔冰封的外墙飞坠地面。

CN塔飞冰砸车伤人 贾丁纳公路封闭大塞车

【明报专讯】尽管自大多区于上周五下冰雨后已有数天,但多市地标CN塔继续出现堕冰威胁。有市民于昨晨见到从CN塔南面跌下如棒球般大的冰块,促使警方立即将附近的一段贾丁纳公路封闭,造成该区于上班繁忙时间交通极度阻塞。

警方于昨晨约8时开始封路,由市中心央街至士巴丹拿路的1段贾丁纳公路东、西行车线都完全封闭,以免有路过CN塔的汽车遭冰袭。

封路措施由昨晨起一直实施至昨天深夜,令到多市市中心交通整天挤塞不堪。警方又表示,上述贾丁纳公路路段,将会继续封闭,直至周二早上才有可能开放。

多伦多市府运输部门发言人韦尔什(Gary Welsh)称,警方指有不少冰块仍挂在该塔墙上,其中有1块长达50米的巨冰,无人知大风何时会将之吹下来。他续称,由于该段贾丁纳公路有机会被冰块击中,故要立即封闭,直到无冰袭危险为止。

特鲁普(Peter Troup)警长指出,曾有1块面积4平方尺及数寸厚的冰块,从约1800尺高的塔顶跌下来。他建议CN塔附近柏文大厦的居民,最好避免在该区街上行走,尤是塔的南面。

昨晨由于该段贾丁纳公路封闭,大批汽车要改道而行,令到附近由渣华士街至国会街的1段湖滨大道出现大塞车情况。

该塔南面及罗渣士中心的Bremner St.昨天仍然封闭,以防有途人或路过汽车被堕冰击中。此外,由央街至卑街的1段皇帝街也被封闭,该路的街车也被迫改道而行,由于附近办公室大厦也有冰块下堕。

至于在上周五封闭的芬街路段,则已开放,但警方会密切注意风向及气温情况。

上周五的冰雨,令CN塔外墙结了数寸厚的冰,其后天气稍为回暖,冰逐渐剥落飞堕,有车辆被砸中受损。另外,有1名男子自称被下堕的冰块击中他的头部,尽管伤势不太严重,但他仍感到头痛。

加拿大气象局的气象专家菲利普斯(David Phillips) 指出,自CN 塔在1976年刚建成时,曾发生过上述结冰现象,前数天是第二次发生该现象。

前数天是由于混合了6厘米的湿雪及13毫米的冰雨,突变的温度造成急迅结冰,加上风速达70公里,增加了结冰面积,形成巨幅冰墙,跟□强风再将之吹倒下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