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中国人才流失 加国受惠最多

星岛日报/中国政府最近发出人才严重流失的警报,并把加拿大列为接收其外流人才最多的国家之一。

彼失我得 卑诗省最高兴

但是,彼失我得,在人才流失在中国引起广泛担忧的同时,卑诗省却喜不自胜。

据中国官办《中国日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正经受全世界最严重的人才流失。自2002年以来,每年出国留学的学生超过10万人,只有20%-30%回国。

该研究对中国海外受训的专业人员向加拿大、美国、英国、澳洲等国流失的现象深表痛心,并敦促他们回国。

卑诗大学中国学生入学创新高

与此同时,卑诗省的大学中国学生的入学率屡创新高,省府亦愈来愈期望国际学生及移民能够帮助缓解预期的劳工短缺问题。在卑诗大学,中国学生入学率过去10年来上升353%,本学年达1,029人。在西门费沙大学,中国学生入学率5年间增长2倍多,从2002年的356人,激增至本学年的914人。

但是,两大学均称迅猛的增长势头不仅有所减缓,近2年实际还下降了,部分原因是中国鼓励学生回国的宣传运动,也因为来自其它国家更大的竞争。

西门费沙大学学生及国际事务助理副校长安杰利里(Nello Angerilli)说:“中国正在大作功夫,极力把学生留在国内。他们的高校现有1,600万学生,他们的目标是到2010年达到3,000万。”

温哥华逍遥生活吸引人才

亚太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分析师Kenny Zhang表示,之所以发生人才流失的原因是,世界各国都在发展知识型、高科技型的经济,都需求愈来愈多的高技术的劳动队伍,“每个国家对这些工人都有需求”。他表示,在商人蜂拥往中国的同时,包括工程师等到处都需要的专业人员,许多则受温哥华逍遥的生活方式吸引而来。

这对卑诗政府不啻是个福音,因为政府最近还警告称,因婴儿潮一代逐渐退出劳动大军,将出现劳工急剧短缺,并可能引爆一个“人口定时炸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