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5/为高山出面作担保 奇比或涉金钱交易

星岛日报本报记者徐嘉铭报道/前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主任高山,在女儿同学母亲奇比提供15万元出面担保下,顺利获释,有网友质疑,奇比的担保金,根本就是高山出的,移民律师钱路,不愿揣测奇比是否真的拿了高山的钱出来担保,但表示在技术上,是有“可能”。

一名网友在贴文中提到,“在加拿大与美国,保释担保人所承担的责任,除了担保金失去外,完全没有其他责任。”网友说:“在美国,有专门这类生意的公司。假设被保人要缴100万担保,但这笔钱有专门公司帮你缴,但是,被保人除了委托公司付担保金外,也要付出另一笔钱,如果被保人没有逃跑,那笔1百万会回到公司手里,被保人多付出的佣金也被担保公司赚去。”

网友质疑,高山“暗中”付了一笔钱给那白人(奇比),担保需要的钱也是高山自己出。

对于这点,钱路说,如果涉及到高山的案子,他很难回答,因为会有“诽谤”的问题,但他指出,加拿大也有这样的公司,叫担保服务公司(Bounding Service Company),专门做这类生意,至于法律责任方面,“如果某甲(担保服务公司)付了钱为某乙(被保人)担保,某乙逃跑了,那么,某甲除了担保金被没收外,的确不会有其他责任。”

奇比为高山付担保金的情况,钱路表示,他只能说两件事,“一,这种担保服务是存在的;二,担保者的法律责任,仅限于担保金额的损失,不会引起更多的民事或刑事的责任。”他强调:“我不愿揣测奇比和高山之间是否是这种(担保服务)情形,他们之间是甚么因素,使得奇比愿意出面担保,我完全不清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