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1/安省甲流1周夺3命 另1女童传染疫亡

(多伦多31日加新社电)安省周六报告本周第3名甲流病人死亡,阿尔伯达省关闭所有甲型H1N1流感疫苗注射站,稍早卡加利民众等候最多8小时,魁省24小时有33人入院治疗,多伦多2注射站开放后数小时关闭,省长麦坚迪说他不归咎渥京减缓供应。

安省卫生官员证实,在1周多内,安省出现第3宗与甲流相关的死亡病例,死者来自尼亚加拉瀑布地区。她在本周死去,那时尼亚加拉地区爆发甲流疫情,报告119宗确诊病例。

尼亚加拉地区卫生局发言人皮斯富尔(Fiona Peacefull)周六说,这名女性有其他健康问题。

一对安省父母周五表示,他们的12岁女儿感染甲流病毒后死亡,但未经官方证实。

安省省长麦坚迪周六在温莎(Windsor)1个自由党大会上呼吁,健康居民礼让高危人群先接种甲流疫苗。但他不责怪联邦政府,急剧减慢供应甲流疫苗,说现在不应归咎任何人。

安省卫生厅发言人芬纳蒂(Kevin Finnerty)说,一些接种站拒绝非高危人士,有护士开始进行筛选工作。当局将有足够疫苗供应给高危群体,而最终所有希望接种的省民都会如愿。

卡加利市民打针轮候8小时

但随当局宣布下周疫苗供应量减少,以及周六是休息日,一些地区的接种站排起长龙,令数以百计高危群体居民失望而回。在卡加利,市民要等候多至8小时才能接种;而在魁省,由于过去24小时有33人需入院治疗,医疗官员报告说,有非高危人士也到接种站排队。

多伦多的4个接种站中,有两处在周六开放数小时后就关闭。滑铁卢地区的两个接种站,亦被迫比计划提早关闭。周六稍晚,阿省卫生官员关闭所有甲流疫苗注射诊所,理由是全国供应短缺。首席卫生官普雷迪医生(Gerry Predy)指出,阿省即时改变全民疫苗策略,未来只限高风险群组。

商会吁雇主让员工外出打针

公司企业备有甲流应变计划,唯独不能订购甲流疫苗,国际传染病中心和加拿大商会最近在多伦多的1个疫症研讨会上,建议雇主,一如选举期间投票,让员工外出打预防针。

市民凌晨4时霸头位 2300人冒寒排队打针

明报/昨日是万圣节,不少本该在加中享受美味糖果的孩子,却在多伦多东约克市政大楼的甲流疫苗注射诊所中,度过了他们“恐怖”的一刻。虽然在节日中要捱冻排长龙,家长们却表示健康最重要,只有顺利打到防疫针才能够安心过节。

虽然多伦多昨天有4个注射甲流疫苗诊所开放,但是在中午1时以后,位于东约克市政大楼内和怡陶碧谷和的2个诊所,都已先后不再接受市民前往轮候。

尽管公共卫生局下周仍会有诊所开放,但是前往诊所的市民数目仍是络绎不绝,超出卫生局可以应付的人数。

昨凌晨4时以后已有市民在东约克市政大楼外轮候,但到下午1时以后,该诊所就如怡陶碧谷的诊所一样,在人满之患下而需要关闭。

东约克在上周四的时候首次向高危人士开放注射甲流疫苗,因有早前较为混乱和安排不合理的经历后,该诊所安排了更多护士及保安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并且向人们派发上面标有注射时间的纸筹,令他们不必一直站在寒风中等候,只须在指定时间回来向工作人员出示纸筹便可进入,大多数领到筹的人并不愿离开队伍,并担心这个纸筹到底能否起到真正的作用。

记者在昨日上午10时注射正式开始时来到该诊所时,看到排队长龙已经将该诊所外围的人行道站满。

现场的一名保安人员告诉记者,昨日凌晨4时15分的时候已经有第一位前来排队等候的居民出现。虽然昨日是周末,但他并不觉得排队人数比周四第一日开放的时候多一些。“周四的时候共有2,300人排队,我估计今天也差不多是这个数目。”他说。

在现场负责调节工作的公共卫生局健康主任布卢(Susan Blue)向记者表示,队伍中的人群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会停止进入,他们不时向现场的工作人员打探停止注射的时间。为打消人们的疑虑,布卢向他们表示,凡是现在队伍中的人一定能够得到注射,而诊所一定会在停止注射之前阻止更多的人排队,保证已经开始排队的人不被赶走。

东约克市政大楼排队者中的华裔面孔较少,他们中大都移民时间较久,并且不认为该疫苗会产生不好的副作用。一位首批进入注射室的华裔孕妇告诉记者,由于她自己是护士,因此具有优先权,虽然该诊所未能供应专为孕妇准备的甲流疫苗,但她还是决定尽早注射,她说:“我问过很多同事和朋友,他们都告诉我注射很安全,我唯一担心的就是注射大厅内的人太多太拥挤,更容易染病。”

孙女士带婆婆和儿子早上不到8时便赶来,近11时才得以进入,但3岁半的儿子惧怕打针,在哭闹40多分钟才稍微平静,但还需要5个大人一起才能把孩子稳稳的按住接受注射。

孕妇怨久站脚麻 额早满轮椅妇打回头

明报/多伦多市民排长队打疫苗的情况在昨仍未能得到任何缓解。许多父母带孩子,甚至还有孕妇挺大肚子站在风雨中等候数小时,祇怕没病都要等出病来,但最后却只等来医务所工作人员的一句话,“今天的名额已满,请大家下周一再来!”而此时,距离注射站原订的关门时间至少还有三、四个小时。

在东约克市政大楼外的长龙,市民哈里森(Susan Harrison)在中午时候来排队想碰碰运气。但她的运气实在不好,刚一来到,就被诊所的医务人员告知,当天的注射名额已满,请她下周一(2日)再来。而此时距离诊所规定的关门时间还有至少4个钟头。

哈里森说:“我也希望能够像其他人一样早点过来,但我要坐轮椅,而且只能搭乘公车,来一趟非常辛苦。没办法,我只能离开,下周再来。”

其他来的更早的市民虽然不必像哈里森那样黯然离去,但也对被迫在风雨中等候数小时感到极度不满。

一位孕妇说,她长时间的站立排队,脚都站麻了,也只能硬挺下去。

许多带幼童来打疫苗的父母也表示,就算成人能够忍受室外的风雨天气,但幼童的抵抗力很弱,不要到最后疫苗还没有打上就感冒生病,那样才冤枉。

疫苗注射诊所的开放时间是从早上10时至下午4时,但在今天都不会开放。许多排队的市民都希望,诊所开放的时间能够延长。

安省保守党党魁韩达克(Tim Hudak)也表示,省府安排的疫苗注射计划有严重的漏洞,需要立即改善以适应目前的需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