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多伦多电力公司宣布冬季电费新价

繁忙时段电费增55% 聪明电表变相加价10% 2009年10月31日

明报/多伦多电力公司(Toronto Hydro Corp.)昨天宣布,由11月1日起的冬季电费新价,包括仍用“划一收费计划”(Regulated Price Plan)用户的电费,将每度电(kwh)加0.1仙,而已转用聪明电表(smart meter)的“以时段计计划”(time-of-use)用户,周一至周五由早上7至11时及晚间5至9时的“最繁忙”时段收费,会加至每度电收9.3仙。

多伦多电力公司市场推广副总裁皮柏特(Blair Peberdy)称,“以时段计计划”用户大多只见到其电费升或降2%,但有些用户可能会见到较大的差异。

然而,约克大学化学系教授霍洛韦(Clive Holloway)则认为属变相大幅加价,“以时段计计划”用户会加价至少5%,大部分用户会被加10%或更多,除非极之努力只在“非繁忙”时段(周一至五晚上9时至早上7时间)、周末及公众假期才用电。

霍洛韦教授计算,“以时段计计划”用户,于周一至周五,每天的“最繁忙”(每度电收9.3仙),及“半繁忙”(周一至五由早上11时至下午5时每度电收8仙)时段,共长达14小时,期间用电会较“划一收费计划”的每度电收5.8仙,多交33%至55%,但“非繁忙”时段(每度电收4.4仙)的收费,则少交25%。

他说:“就算对1名健康的普通用户来说,也很难做到完全改变整个用电生活习惯,包括于睡觉时间起身用洗衣机和洗碗机,希望电费不会升,耆老及伤健人士就更难做到。”他续称,唯一办法是等到周末才做所有较耗电的家务 。

聪明电表用户明年料达50万

多伦多电力公司市场推广副总裁皮柏特表示,现时多市已有25万用户转用聪明电表,即“以时段计计划”,每月都有10万用户转用。估计到2010年1月,全市50万用户都会转用聪明电表。然而,那些与例如Direct Energy、Just Energy及Bullfrog Inc.等公司签了约的用户,则继续付合约上声明的价钱。

美国加州的Pacific Gas & Electric Co.电力公司为该州用户安装了近300万个聪明电表,打算于2011年装好1,000万个,其中一些顾客已见到其电费因而增加1至3倍。多伦多电力公司及南安省一些电力公司希望尽力避免同样问题发生。

转用“以时段计计划”,是希望减少繁忙时段的用电量,因该段时间的电力批发价会较贵,同时使用化石燃料。但等至晚间非繁忙时段,会使用较少污染及较廉价的水力发电、核电及风力发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