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北京2万回流加人盼中国承认双重国籍

明报/根据亚太基金会研究员郭世宝完成“在北京的加拿大人”报告,北京20万人口当中,有10%来自加拿大,即有2万人,报告访问回流或移居在北京的加拿大居民,其中52%拥有加拿大国籍,其余是未入籍的加国永久居民,他们在回流前于加拿大居住时间平均为5年。

报告指出,被访问回流北京的加拿大公民或居民,他们均强烈表达希望加拿大和中国,能够合作承认双重国籍,在北京亦有加拿大人正推动中国承认双重国籍。

其中一名受访者孙小鹏(Xiaopeng Sun,译音)在报告中说:“中国政府应考虑对已取得外国籍的中国人,同时保有双重国籍,就如香港公民般,让他们在返回中国工作或是创业时,享受与本地人一样的社会福利。”

报告总共访问65名曾住过加拿大一段时间的受访者,其中86%已婚且有一至两名子女,有一半受访者年龄只有30多岁,45%为40多岁,20%出生在北京,有加拿大国籍占52%,没有加拿大国籍占48%,没有加拿大国籍者拥有的是加拿大永久居民资格。

报告指出,34%的受访者虽然返回北京,但有妻女等亲近家庭成员在加拿大,平均住在加拿大时间只有5年。此外,受访者有31%在温哥华居住,29%在多伦多居住,11%在满地可居住,6%在卡加利居住。平均回流至中国居住时间则有4年。

报告显示,回流北京的加拿大公民或居民,他们学历很高,30.8%拥有学士学位,47.7%有硕士学位,21.5%有博士学位,65.6%在中国取得最高学位,26.6%在加拿大取得最高学位,8%是在其他国家取得。

每6个月重新申请工作签证延期

报告说,在北京持有加拿大护照的加拿大人,他们必须申请工作签证或是居民证,申请工作签证需要雇主的雇用信,所需要经过官僚程序可能复杂且冗长,有些受访者甚至在每次6个月工作签证到期时,即必须离开中国重新申请签证延期,受访者反映使用加拿大护照在北京并不方便,所以有些人即使已经加入加拿大国籍,还是保留有效的北京身分证。

报告建议,加拿大政府需要加强在中国对加拿大人的领事服务,甚至改变现行海外继承公民权的办法,让即使在海外出生的第二代,也能够像在加拿大境内出生的加拿大公民,享有相同继承公民权的权利。

另外,亚太基金会(Asia Pacific Foundation)昨日发表一份“海外加拿大人”报告,指出现时旅居海外加拿大人人数高达280万,占整体加拿大人口的8%,比缅省或沙省的人口更多;其中超过57%的海外加拿大人,居住在美国、香港、英国及澳洲。

旅居海外加人280万

报告并称海外加拿大人散居现象,俨然像是一个实质属于加拿大但却隐形的省分(Hidden Province)。

根据报告,1996年至2006年间,移民取得加国公民资格后移居海外的比率,是土生加拿大人的3倍,而这些新公民最多移居至美国、香港、英国及澳洲,而近年来移居至中国的人正迅速增加。

此外,报告说,21岁至25岁年轻加拿大人移居海外的比率,则是一般加拿大移居海外率的两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