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4/110公校面临关闭合并 入学率不足60%

明报/多伦多公校教育局有近五分之一的学校,即110间学校,学生只有60%以下,教育局因此考虑要关校和合并学校。在下周三教局的例会上,教委将投票决定是否启动该程序,即成立“关校审查委员会”(Accommodation Review Committees)。

教育局昨日就可能成立的“关校审查委员会”未来如何运作,举行一场媒体简报会。

教委将投票成立“关校审查委会”

教局发言人表示,一旦下周三教委投票通过该动议,则在会上将宣布成立8个“关校审查委员会”,它们分布多市不同社区,届时也将公布最多30所被考虑关校或合并的学校名单。

教育局策略和计划部主任沙加(Daryl Saga)指,“关校审查委员会”之所以有8个,是因为要针对多市不同地区,每个委员会将考查各自社区内的3至6间学校。

委员会将由学校教师、教局官员、家长、商户、教育专家和市府官员共同组成,预计一个委员会有25人,务求充分考虑社区各方面人士对关校和合并学校的意见,然后向教育局提交建议报告。

沙加指,目前安省有90%的教育局都面临生源下降的问题,与其让闲置的学校在那里浪费资源,不如对它们做一个清理。

教育委员马洛(Josh Matlow)在今年8月时也曾指出,教局目前有110所学校入学率只有60%以下,教局平均每年减少4,000名学生。

另一名教局官员指,入学下降是因为人口老化,且年轻一代选择不生育或只生一个。

沙加表示,并非生源不足的学校就一定要被关闭,委员会将考查多种可能性,包括将学校的闲置时段,出租给附近的社区机构举办活动,或者有助于增加生源的长期出租。

2011年才会关校

教育局的官员预期,最早“关校审查委员会”将在明年6月提交关校的建议报告,要被关闭的学校最早也要等到2011年9月才会被彻底关闭,中间的时间给学生去申请其他学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