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9/亿万富商何定国 涉禁锢征友女郎

香港烟草商何伯次孙 国龙航创办人

明报温哥华专讯/本地华裔亿万富商、香港著名已故烟草商何伯次孙何定国(Ting Kwok Ho),涉嫌与去年一宗征友女郎被非法禁锢案件有关,被警方落案控告非法禁锢、藏毒和非法藏枪等8项罪名。被告昨日获有条件保释外出候审,包括要缴付10万元保释金和交出护照等。

温哥华市警调查部门主管罗思韦尔(Rob Rothwell)警司昨日公布,案中被告名何定国(David Ho),57岁。警方指被告涉嫌在去年12月28日,透过聊天室(chat line)认识一名女子,安排会面。其后在市内某处地点,将该女子接载返回寓所。

聊天室结识 会面后结伴回寓所

翌日凌晨4时45分,即12月29日,该女子试图离开该房屋,但房屋大门怀疑被锁上,她不获准离开,其后取出手提电话,致电911紧急求助电话求救。

但该女子不清楚该房屋位置,未能向911接线生提供地点资料。该女子与接线生交谈时,怀疑被人发觉,双方发生纠缠,期间该女子身体多处受了轻伤。该女子最后脚□扭伤骨折,仍负伤跑到邻居房屋,高声呼叫求助,邻居获悉后致电报警。

罗思韦尔称,警方获悉两人是进行的社交活动,具体情况不便透露。警方指活动本来是合法的,但该社交活动出现非法行为时,警方即时介入调查。

警方在案发后,派出探员蒐集资料,当时案件仍在初步调查阶段,未有即时拘捕涉案男子,其后经过约10个月深入追查,在掌握更多资料下,获得检部门同意,正式拘控涉案男子何定国,并于昨日上庭。

据悉案中女子是一名征友女郎,但警方对此拒绝置评。据法庭文件资料显示,该女子为Kayla Nicole Reinfjell,她昨日向传媒表示情况还好,事件并交由律师跟进。

被控禁锢藏毒伤人藏枪等8罪

被迫何定国,英文名为David,57岁,温市居民,被控非法禁锢、藏毒、伤害他人身体和非法藏枪等共8项罪名。被告何定国昨日出席温市省级法院,并获有条件保释外出候审,包括缴付10万元保释金、交出护照、禁止藏枪和禁藏利器等10个条件,并需于下月26日出庭应讯。

被告是当地知名亿万富商,且经营不少生意。警方在公布案情后,大批传媒跑到被告其中一间位于温市西区赫德逊街(Hudson St.)寓所,试图向被告或其亲友了解事故,但该房屋门窗紧闭,记者多次按动门钟,也没有回应,而被告经营的一间汽车销售店MCL Motors Cars,职员也表示不知被告踪影,无可奉告。

睡袍女子寒夜赤脚 狂拍邻居门求助

华裔富商何定国涉嫌与一名怀疑妓女被禁锢案件有关,被控8项罪名后,附近街坊对此感到惊讶。一名华裔邻居指出,当日曾见到一名20多岁白人女子,身穿睡袍,双足赤裸跑到邻居寓所,神色仓惶,双手拚命狂拍邻居大门求助。

华裔邻居陈女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去年12月28日当晚下雪。家人在翌日清晨时分,当时天色开始变白,在腄梦中被呯呯声响嘈醒后,发现一名神色仓惶的女子,天寒地冻站在寓所门口,使用双手不停狂拍寓所大门,高呼求助。

她说,该名白人女子年约20多岁,只穿睡袍,双脚赤足,情况颇狼狈。陈女士当时也感到惊恐,不知如何应付,幸女婿听到后,即致电911求助。及后见到救护车赶至,救护员为该女子包里毛毡保暖后送院治疗。她称,警方事后派出多部警车及警员到场了解事故,但之后再没有公布案件详情。她对此正感到奇怪,昨日仍与家人谈论去年底该事故之际,却获悉警方公布案件资料,以及控告涉案华裔邻居。她对此也感到惊讶。

何定国移加独自打天下 经营生意多元化

57岁的何定国可谓传奇人物。他系出香港名门出身,24年前移民加拿大独自打天下,投资包括高尔夫球场、名牌车代理、饮料及食品多项生意,因一次度假回程遭遇班机延误,创建北美首家华人经营的国际航空公司名噪一时。

创办北美首家华人航空公司闻名

何定国是著名慈善家。2002年2月,他收购破产的加拿大第二大航空公司Canada 3000 Inc.,成立国龙航空公司(Harmony Airways),成为北美首家由华人独资创办的国际航空公司。

对于成立国龙航空公司的初衷,何定国曾公开表示,纯粹因与女儿度假时滞留机场18小时的不快经历引发,有感需要成立一间以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的航空公司。

国龙机队共有4架客机,包括3架波音757客机,营办来往温哥华及多伦多、美国檀香山、拉斯维加斯、三藩市、纽约等多地航班,后又取得政府批准,扩充中国航线。成立时不但由温哥华名厨设计菜式,邀请国际武打巨星成龙作代言人,还说动前卑诗省财政厅长范高廉(Gary Collins)效力,受聘担任行政总裁。

不过,国龙航空在2007年春突然宣布停飞,裁员350名,表示会展开重组,寻找其他商业营运模式。与初创时的高调相比,何定国仅发出声明稿,强调并非破产,停飞是在飞行燃料成本高涨、市场激烈竞争下逼不得已的选择。

当时有消息指,国龙一度将中国航线列为扩展营收的主力,无奈中加特许旅游目的地协定ADS迟迟无果,致业务受到影响。

何定国除了投资航空事业,更积极参与本地商业活动。他身为卑诗大学内University Golf Club球会的大股东,又拥有MCL Motor Cars车行,代理Jaguar、Porsche、Land Rover、Rolls-Royce等贵价品牌。

何定国于1987年购入Gray饮品厂,随后于1998年卖给百事可乐集团,业界估计成交价高达3亿加元。他更创立了DTKH Robson开发公司,名下其他生意还延伸至家居保安、健身、游艇经纪、仓储服务、货柜等。

慷慨政治捐款 曾当警委会成员

作为当地成功华裔商人,何定国慷慨于政治捐款,曾在温哥华市选中支持无党派协会NPA候选人,也力挺加拿大前总理马田(Paul Martin)竞选总理。他于2006年被《温哥华太阳报》评选为加拿大最有影响力的百位人物之一,Vancouver Junior Board of Trade/Jaycees也授予他第25届杰出人物奖。他还在1988年至1990年间,担任温哥华警务委员会成员。

祖父何英杰靠烟业发达

身为亿万巨富的何定国的私人生活鲜有曝光。消息指,何定国与家人关系密切,常以家人名字命名名下物业,1995年时于前妻Rita Fung离婚后,一直保持单身。

兄长何柱国为星岛集团主席

何定国的祖父何英杰(人称何伯)白手兴家,经营烟草致富,他一共有1子4女,儿子何关根育有两子(何柱国及何定国)一女。何伯在2000年病逝,长孙何柱国接下烟草公司的生意,估计继承资产达到200亿港元。何柱国同时是星岛集团主席,兼全国政协常委。

何定国今年57岁,与前妻育有3名子女,Kristen、Cynthia及Stephen。

据熟悉何氏的人士透露,他与家人关系密切,2000年祖父何英杰(何伯)去世后不久,母亲亦相继过身,令他遭受巨大打击。国龙航空最初的名字MY Airways就是其母亲名字May Ying的缩写,名下豪华游艇MYCKD也是以母亲、子女及自己的名字开头字母命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