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秣马厉兵备战大选 叶礼庭取消访华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联邦自由党党魁叶礼庭认定秋季大选势在必行,已取消为期一周的中国之行。叶礼庭原订周五展开被他形容为“迫切”的国际行程,亲赴北京和上海跟亚洲经济巨人重建外交关系。

自由党内部人士表示,叶礼庭上周五跟一直协助安排今次前往中国行程的加国驻中国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联络,告知对方要暂时押后行程。消息人士透露,叶礼庭计划尽快重订出访时间。自由党党魁曾经狠批哈珀政府“搞糟”跟中国的关系,然而,他今次突然取消中国之行,也许同样被视为另一次怠慢举动。上月份,叶礼庭宣布自由党代表团将会前往中国,为的是“尽快挽救这个重要的伙伴关系”。

自由党极力为改变今次计划说尽好话,声称叶礼庭已向马大维强调跟中国建立密切关系的重要性,以及须要中国成为G20组织的督导委员会成员。

总理哈珀在3年多执政期内,从未出访中国,不过,他准备今秋较后时间前往中国,除非届时举行联邦大选而要改变计划。假如成行,将会快速缓和加中两国的关系。

然而最近几个月,保守党政府4名内阁部长已亲自到访中国,包括财长费拉逖、外交部长康农和国贸部长戴国卫。他们全强调要跟中国建立紧密经济关系,重拾前联邦自由党政府所采取的“具建设性紧密关系”策略。资料来源:加通社

叶礼庭曾责中国人权言论 学者指或影响华裔支持率

星岛日报/正当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周三取消本周五访问中国行程,为大选作准备之际,华人选票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有学者认为,叶礼庭过往批评中国人权的言论,可能影响该党的华裔支持。

叶礼庭曾在1998年2月在英国伦敦举行的自由论坛中,戮破所谓地球村在电视镜头前是透明的假象。他说:“现代极权统治者学晓并且精于运用的其中一样东西是,他们可以下令把摄影机关掉。中国够强大、机智与无情,令它可以把世界拒诸门外。”

另外,叶礼庭在2005年1月的爱尔兰特赦组织演讲时说,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是,为何美国一路以来,既是人权的倡导者,又是人权的偏离者?要批评一个偏离者很容易。很多国家都是人权偏离者,但美国可不是利比亚、也不是北韩或中国。若不是美国的领导,我们目前不会享有国际人权。

中国因素未必是大选胜负关键

即将访华的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拜臣(Scott Brison)向本报表示华人会对总理哈珀曾批评中国,及拒绝访华会感到更冒犯。他说,叶礼庭和自由党是中国的朋友。“叶礼庭强烈相信,加拿大需要在经济上,与中国交往,我们是朋友和伙伴你可以批评朋友,但首先与中国做朋友。”

利斋拿大学的政治系教授朱毓朝认为,叶礼庭过往的言论,若被炒作,可能会影响自由党的华裔选票支持,但中国因素未必是大选胜负的关键。叶礼庭由学者跳到政坛,过往原则问题现在未必那么重要,相信叶礼庭现在未必那么强调人权。

但时事评论员姚永安认为,这些言论未必足以让对手拿来攻击叶礼庭。

曾任加国驻中国大使馆顾问的本国学者伯顿(Charles Burton)认为,中国政府未必会与叶礼庭翻旧帐,因中国不会对政客从政前的言论有兴趣,反而是加中目前会做甚么。但由于叶礼庭曾是全球著名的人权学者,相信中国政府未必想见到他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分析,在本国或中国公诸于世。他认为,叶礼庭取消中国之行,会失去与中国官员建立关系的机会,但叶礼庭由于是反对党领袖,也未必会见到重要官员。

叶礼庭取消行程获中方谅解

明报/温哥华南区联邦自由党国会议员杜新志(Ujjal Dosanjh)昨日指出,自由党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延后原订于9月4日启程的中国访问之行,计划只是延后,绝非暂停,叶礼庭请他转达,如果自由党在可能大选后执政,叶礼庭担任总理之后第一个出国访问就是中国,即使后来没有大选,叶礼庭也会在11月底至12初,启程访问中国。

不过,亚太基金会研究院的张康清则认为,访问行程筹备已久,很多会议都已经安排好,最后一刻取消访问,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关系。

取消访问或多或少影响关系

杜新志强调,叶礼庭是在前天深夜,与安排中国访问的加拿大驻中国大使穆罗尼(David Mulroney)在电话中讨论,而穆罗尼也已向中方转达,中国方面对延后理由,表示能够接受。他在得到中方的谅解后,才决定暂缓访华。

杜新志说,叶礼庭将中国访问押后,并非表示自由党不重视与中国的关系,自由党一向重视中国关系,对这次中国访问,能带动加中关系改善均抱极大期待。

杜新志说,他知道华裔选民非常注意这次自由党党领访问中国的安排,只是现在政局添变数,有可能很快举行大选,在自由党表明不再支持保守党后,接下来联邦新民主党或是魁人党,他们将如何因应,情势并不明朗,为顾全大局,必须先将到中国访问计划延后。

虽然叶礼庭延后中国访问,不过,叶礼庭仍将依计划,于本周五在温哥华与华裔社区代表会面。

联邦保守党国会议员魏子安(John Weston)昨日批评叶礼庭突然改变主意,撤销支持少数保守党政府,影响到政府的救市部署。

魏子安指出,叶礼庭数天前才宣布会访问中国,突然之间又宣布取消,他质疑叶礼庭是否细心考虑过决定。

他又指出,目前联邦政府还在推行救市方案,为大家制造就业机会,这个时候不是大选的时候。他指出,他所接触的每一个加拿大人,没有一个希望在这个时候选举。

叶礼庭延期访华大选高唱入云

明报/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周三坚称,他已经立定心意,在秋天推翻哈珀政府,绝对不会回心转意,事情没有谈判余地,其他反对党如何应对,由它们定夺。新民主党似乎有意支撑执政保守党,据说它会提合作条件。

叶礼庭周二扬言拖垮哈珀,意志十分坚定。自由党消息来源更在周三说,由于党领决定催促选举,他要延期访问中国。

叶礼庭原定周五启程,到北京和上海访问一周。他强调,这次只是延期访问中国,不是取消行程。他暂不外访,自由党国际贸易评议员布里森(Scott Brison)仍会访问中国。

自由党周三在安省萨伯里结束国会议员团夏季退思会,叶礼庭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说,自由党再也不会支撑少数保守党政府,总理哈珀说尽好话,他们也不会相信他。

他又说,秋天选举是否成事,要看新民主党。“就由新民主党决定好了,我不能为其他政党作主。”

叶礼庭:自由党可不加税削赤

叶礼庭称,自由党有能力治国,比保守党做得更好。在不增税前提下,自由党政府有办法削减哈珀保守党政府留下的520亿元赤字。

记者问叶礼庭,如果大选在秋天举行,自由党有什么竞选政纲。他承诺推出“有力的”环境政策,建议设立洲际碳排放上限及交易制度(cap-and-trade),定出确实二氧化碳排放上限。

叶礼庭说,他领导的自由党政府将会调整渥京的刺激经济拨款方案,重新定位,促进加拿大出口,开放边境关口。

他在周二宣布自由党不再支持联邦政府后,新民主党人开始放话,说他们或会跟保守党合作,避过选举。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将于周四召开记者会,解释该党立场。

消息来源指,林顿要说,他愿意酌情处理个别事项,决定是否支持哈珀政府,如保守党支持新民主党的私人法案,诸如就业保险福利、耆老福利、管制信用卡收费率,他会支持它。

哈珀对新民主党立场未敢乐观

但哈珀对新民主党的立场未敢乐观,他说愿意听取有关经济的建议,但他看不出□象,新民主党愿意合作。

哈珀在苏圣玛丽(Sault Ste. Marie)说:“林顿一次又一次说,在4年间,在重大事务上,他一次也没有支持政府,新民主党引以为傲。如果它改变立场,有人愿意合作,为经济努力,我们乐于奉陪,但是我们看不出这种□象。”

反对党魁人政团领袖杜锡(Gilles Duceppe,下图)周三回应叶礼庭,表示他要为魁北克省最大利益设想,事事斟酌,决定如何应对。假如保守党政府不能落实优先急务,魁人政团就要推翻它。

记者问杜锡是否愿意助自由党一臂之力,用不信任票拉倒哈珀政府,他不置可否。但他说,如果有需要触发大选,他不会退避。

自由党谋士估计,哈珀不会给自由党机会绊倒政府,他要先发制人,在众议院9月14日复会后提出财政预算拨款动议,透过信任投票,尽早扳下自己的政府,比自由党的10月计划早半个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