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5/NDP倘改名变PD与贬同性恋法文同音

(哈利法克斯14日加新社电)新民主党周五召开全国大会,改名声浪沸沸扬扬,但提议的新招牌或会带来麻烦,因它的缩写PD与贬低同性恋的pede谐音,一些党代表有所保留。

党领林顿(Jack Layton)始终含糊其辞,他淡化新民主党去掉“新”字的重要性。但提议若获通过,新标志恐令该党难堪,尤其是在魁省。

新民主党在魁省现在简称NDP,假如该党将来称作PD,这个缩写的声音近似pede,这个字贬低同性恋者,它取自法文pederaste。

几名党员代表提出这项关注,他们说提议的改名在席位众多的魁省很不利。来自满地可的考克斯(Ethan Cox)说:“我看见负面作用,我需要出去拉票,它在法文不能有负面含义。”

28岁多伦多女子杰克逊(Lisa Jackson)表示,使用48年的党名删除“新”字,必须考虑它的影响。“假如它是一个损人字眼,便要扩大党内的辩论。法文拼法若有负面含义,我们肯定需要思虑再三。”

品牌专家里斯曼(Glenda Rissman)指出,新民主党必须研究一个不同名字的含义,以及是否会冒犯别人。

多伦多设计与品牌公司Q30 Design Inc.共同创办人里斯曼说:“pede这个字不太好。它将制造一些负面新闻……简写基本上就是名称,所以要考虑很多事。”里斯曼又说,新民主党必须考虑,新党名的缩写有没有问题,能否买下一个与新名称配对的网站?

多伦多代表本森(Julian Benson)说他反对改名,他认为这提议将令该党脱离核心议题,例如工会权利及经济。

预料新民主党代表周日会就改名提案投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