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5/安省走私香烟横行 保守党指省府不闻不问

加通社/安省保守党评论员巴雷特(Toby Barrett)抨击自由党政府对走私香烟不闻不问,无异于纵容非法活动及逃税。

巴雷特指出,他所代表的喀里多尼亚(Caledonia)地区出现许多非法香烟摊,其中之一还设在第一电力的土地上,但无论是联邦、省方或原住民的警察很少采取行动,少之又少的取缔行动也因面对抗争而不了了之。他在上周的公开信中说,政府无所事事令违法者理直气壮,并意味容忍逃税,周二又强调,在安省买香烟的人当中,半数未付税。

政府在6月通过菸草税法修正案,法庭可以吊销车内有非法香烟者的驾驶执照,并准许突击检查时扣押可能的证据。

200根走私烟仅6-8元

但巴雷特说,新规定并未执行。他指出,消费者只花6-8元就可买200根走私香烟,比合法的20根香烟还便宜。他说,法律如果太过份,人们就不会遵守,执法人员也会视而不见,这个社会也许认为香烟税太高,应该降低了。

惩教服务厅长巴吐鲁治(Rick Bartolucci)的发言人说,省府认为警队取缔非法香烟成效卓著,而且此事涉及联邦权限,因为大部分走私香烟来自美国,有待渥太华充分实施2008年5月宣布的走私菸草执法策略。

安省审计总长在去年12月表示,每年损失5亿元香烟税要归咎于政客缺少执法意愿,在野党异口同声要求省府取缔在原住民保留地附近的非法香烟摊。不过省长麦坚迪说,大部分问题发生在原住民保留地内,是联邦政府的责任。

安省禁止车内有儿童时吸烟,工作场所、餐厅及酒吧也禁烟。巴雷特说,出售的香烟有50%是非法,法律虽先进也没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