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2/留加签证难获批 麦迪逊学院停办不会退还学费

私校生源不足经营困难
2007年2月22日

明报/以国际留学生为主要收生对象的麦迪逊学院(Madison Academy)前日突然宣布停办,直至昨日上午才与校址附近另一间私校多伦多国际学院(Bond Academy)正式达成协议:由多伦多国际学院协助来自麦迪逊学院的学生完成后续课程,多伦多国际学院校长费杰接受访问时强调,达成此协议的同时,并没有直接或间接地收取任何来自麦迪逊学院校方的补偿费。

多伦多国际学院将于本周五上午9时为麦迪逊学院学生举办推介会,预计有关学生最快可于下周一办理转学手续。

麦迪逊学院突然停办事件令私校业界震动,有行业人士称,由于国际学生的签证难获批准,致使有关私校近年招收的国际留学生数量显著下降,生源不足已成业内普遍面对的困难。

本报记者昨日上午再次前往麦迪逊学院查探时,只见校门紧闭,周围已没有学生踪影,而由该校校长Sheileen Krone签署的一封即日信件张贴在玻璃门上,信中声称,对于学校停办当日没有即时返校的学生,校方将会寄信通知他们作出合适选择,以尽可能地降低因学校停办对学生学业造成的干扰。

麦迪逊学院突然停办,除令学生忧心忡忡外,老师同样感觉难过,昨日返回学校收拾个人物件的老师John Mamajek眼泛泪光地称,他在该校执教已有13年,即使20日上午知道学校停办,教社会科学的他当晚仍然利用“自己的时间”,为准备升读大学的学生提供辅导。

值得一提的是,当记者将要离开麦迪逊学院的停车场时,恰好遇见多伦多某私校的招生负责人亦正步入停车场取车,当记者查问是否前来麦迪逊学院“拉客”时,该女士连忙否认,声称“只是去别处办事,顺便把车停在这里而已”,“我也不知道麦迪逊学院突然停办的原因”,然后匆匆离开。

同样声称不知道麦迪逊学院为何停办的多伦多国际学院校长费杰昨日表示,海外学生申请加拿大留学签证愈来愈困难,这对私校业界的生源早已构成大问题,他不肯评论麦迪逊学院的倒闭是否与此有关,只强调这是总体现象。

根据多伦多国际学院昨日上午与麦迪逊学院达成的校际协议中,凡转学至多伦多国际学院的学生,除之前已缴付给麦迪逊学院的学费外,每门课程须再缴纳300元的Courtesy Tuition给多伦多国际学院;另外,麦迪逊学院不会因停办而退还学生任何费用。

费杰表示,校方将在本周五上午9时举办推介会,协助总数约60名的麦迪逊学院学生决定是否转入该校就读,有意转校的学生可于下周一携带有关资料前来报名。

抵达多伦多才两个月的麦迪逊学院学生Miml,昨日在多伦多的亲戚陪同下前来多伦多国际学院参观,年仅15岁的她面露忧虑,她的亲戚告诉记者:“她在越南申请学校时,根本不知道学校的具体情况,只能根据所展出的图片资料或有关人士的推介来选择,就这样来到麦迪逊学院读书了。”

Miml原先已在麦迪逊学院报读了9门课程,并预付了总共1.2万元的学费,她和亲戚昨日参观了多伦多国际学院的校舍后决定转校:“根据协议,Miml还须另付多伦多国际学院9门课程的2700元学费,否则她就要另外申请其他学校,重新缴纳上万元的学费;幸好这间学校的规模和环境比上一间看上去还要好些。”

昨日一位女读者致电本报,对两校协议表示不满,声称:“这间学校倒闭了,就要学生转去另一间,如果那一间再出问题,学生可怎么办?”她表示,会为孩子找一间信得过的学校转学,她还表示将向麦迪逊学院校方追讨已付的学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