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1塑胶业自救反击指环保袋碍健康

明报/对于愈来愈多人选用可循环再用的环保购物袋的趋势,本地的塑胶袋工业作出自救反击,公布一项针对环保袋的微生物研究,“揭露”环保袋所造成影响健康的卫生问题。

加拿大塑胶业协会(CPIA)聘用了2间独立的化验所,就环保袋经过持久使用后,滋生细菌和霉菌繁殖的问题进行研究。

该项研究发现,64%的环保袋是受到一定水平的细菌污染,造成食物中毒风险。与此同时,在40%的布袋当中都发现有霉菌,有些更验出有大肠杆菌。

研究并警告指,如环保袋用来盛载除杂物以外的物件,譬如运动服或尿片,更会构成其他潜在的健康问题。

是次研究因此强调,一次性使用的塑胶袋,以及首次使用的环保袋,是最合乎卫生和安全考虑的选择,因为当中并无细菌或其他污染物。

由于使用胶袋不环保,本地至今已有3间主要的大型连锁超市,宣布会向顾客收胶袋费。

在本国有600间分店的Metro超市刚于前日宣布,会由下月1日起在安省和魁省向顾客收取每个胶袋5仙的胶袋费。

这是配合多市政府在下月1日开始实行,要市民每使用1个胶袋便要缴付5仙的新附例。

Metro是继本国两间最大型的连锁超市Loblaws和Sobeys之后,第3间连锁超市实施胶袋收费措施。

环保人士认为超市收胶袋费,将很快会成为一种准则,全国所有超市迟早都采取同样的措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