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2/多维追击之三(长篇特稿):九岁华裔女孩失踪案震惊加拿大

2003年10月22日 03时10分/多维社驻多伦多记者王过报导/10月20日(周一)8时左右,居住在多伦多市北约克区的华裔夫妇张伟民(Zhang Weimin)和许雯(Xu Wen),象往常一样敲开女儿张东悦(Zhang Dongyue)的房门准备叫她起床,却发现女儿不在房间,房间的一扇窗户已被打开;8时10分,张东悦的母亲赶到女儿就读Seneca Hill公立小学,问老师是否看见了她的女儿;8时27分,在寻找多遍也未能见到女儿的踪影後,他们拔打了报警电话。两天来,9岁华裔女孩张东悦被人诱拐绑架案牵动人心,已成为加拿大媒体关注的焦点,同时也让居住在多伦多的数以万计的新移民心急如焚忧心忡忡。

据了解,张东悦的父亲张伟民是位软件工程师,母亲许雯自己开了一家托儿中心,张家于1999年以35万加币购买了一座靠近Seneca学院附近的独立住宅,地点为33 Whitehorn Cres。生活在北约克区的新移民都知道,因交通方便又靠近Seneca学院、华人超市以及较好的学区,近几年位于芬治大街和404交叉处一带房价急剧上涨,许多购买房子的新移民都愿把剩余房间和地下室,出租给正在Seneca学院上学的中国留学生和新移民。张东悦家也是这样,据邻居介绍,张家的地下室一直出租给中国来的留学生

居住在距离张家え芋㈤?疊先生向多维社介绍说,他两年多前在这个区域购买房子时,并没有太多的新移民,但现在的情况已完全不同,几乎所有挂牌出售的住宅,最後差不多都住进了中国人。刘先生介绍说,附近的Seneca Hill公立小学是所很好学校,他刚上初中的儿子去年就曾在这所学校上学,目前在这所小学上学的华裔学生也越来越多。

多伦多太阳报21日头版头条报导说,警方在接到张家的报案电话後,立即赶到现场并展开调查,但直到20日上午11时40分才对外表示,根据现场调查推测,几乎可以断定,9岁的张东悦遭到一名陌生人的绑架。警方发言人称,在对张家和张东悦的学校进行认真调查後,他们得到的都是些否面消息,并开始担心小女孩的生命安全。

负责调查此案的警官透露说,他们已在张家独立住宅的後院发现了一些线索,张东悦的房间窗户正对对著她家的後院,窗户上的一扇窗子已明显被人撬开,绑架者就是从这里进入张东悦房间,并强行把她从窗子带了出去,但没有证据显示张东悦在失踪时受伤。据悉,张东悦的父母当天整个晚上都呆在家中,而警方分析,绑架的时间应该在19日深夜至20日早晨之间。

警方负责人当天表示,正在对整个区域进行调查,并向邻居寻找相关的线索,其中包括案发期间是否有人在这个区域听到了什麽或看到了什麽,或是否看到可疑的汽车出没在这里等。同时,警方也向绑架者发出警告,希望卷入此案的人能立即投案自首,“如果是出于一时判断失误,他们更应该尽快站出来”。

虽然调查人员初步认定是个陌生人绑架了张东悦,但警方负责人强调不会排除任何人,其中包括要对张东悦父母进行背景调查。多伦多警方发言人称:“我们认为有必要这样做也非常有效。”

加拿大国家邮报21日也在头版对9岁华裔女孩遭绑架一案进行了详细的报导,报导引述警方调查人员的话说,警方只所以确定张东悦遭陌生人绑架,主要是在张家的後院发现了一些线索和证据,如张家的铁丝网被人剪断,张东悦房间的窗子被人撬开。但除此之外,警方两天来并没有获得太多的线索,甚至他们都无法说清张东悦被绑架时身上穿著什麽衣服。

据一位同张东悦父母关系很近的朋友介绍说,居住在地下室的一位正在Seneca学院上学的中国留学生表示,曾在当天晚上听到过一些响动,但并未引起这名学生的警觉。警方已对居住在张家地下室4个房间的留学生进行了解和调查。

在张东悦失踪案发生後,多伦多最有影响的多伦多星报,在其网站头条位置滚动播报此案的最新进展,对警方调查人员、张家附近的邻居以及张东悦的学校均进行采访。张家的邻居瓦特森(Michael Watson)说,他认识这个失踪的小女孩,她手里总是拎著一个装有长笛的盒子。

瓦特森回忆说,张东悦总是经过他家的车库,喜欢看他养的一只猫,可那只猫并不总在车库里呆著,所以他就逗张东悦,只要你一吹长笛,猫就会自己出来。已经在此居住了32年的瓦特森对女孩失踪案深感震惊,他说他的妻子极为恐惧,已产生了搬离这个地区的想法。

居住在张家对门的邻居是位华裔,名叫南希(Nancy),她说张东悦是个“非常可爱的”孩子,经常跟她儿子一起玩。南希含著眼泪介绍说:“她是个非常非常聪明的女孩,她已进入一个给天才儿童开的节目,她的钢琴弹得很好。”

据悉,张东悦是家中的独生女,同她的家人、祖父还其它租户居住在这个住宅内。南希透露说,张东悦一家是从中国移民来的。她的父亲是名软件工程师,母亲自己开了一个托儿中心。

加通社在张东悦失踪案发生後,采访了去年轰动全美的盐湖城14岁少女伊利沙白.斯马特失踪案当事人、少女的父亲艾德.斯马特(Ed Smart),斯马特先生向张东悦的父母表达深切的同情,并以自己的亲身感受和经历,呼吁张家全力与警方合作,同时也要“痛苦地”检查一下自己的亲属和周围的朋友熟人等,只有这样才能有希望找回女儿。

多维社曾对伊莉沙白失踪案进行过多篇追击报导,其经过与张东悦的失踪案如出一辄,2002年6月5日晚,14岁的伊莉沙白在自己的房间内离奇失踪,後来与她同住一室的妹妹透露,姐姐是半夜被人用刀子逼走的。随後,此案在媒体的关注下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反复在电视中出现的伊莉沙白照片,也让人过目难忘。

9个月後,一名开车的妇女终于认出了坐在一辆流浪汉汽车内的被人绑架的少女,并向警方报案,才抓住两名绑架者,救出了这名饱受折磨的少女。绑架者之一曾帮助斯马特家修过屋顶,目前已遭到绑架、入室劫持和性侵犯的指控。

伊莉沙白的父亲21日向张东悦的父母建议,目前最重要的是全力配合警方的调查,同时也要检讨一下自己与亲属朋友及熟人的关系,寻找那个可能的绑架者。斯马特先生说:“我认为最最重要的就是同全力配合警方,要向他们川邹凇?能多的线索,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帮助你们寻回自己女儿。”

多伦多星报21日晚报导说,负责调查这些失踪案的多伦多警方负责人马斯凯特(Jim Muscat)21日上午在张东悦失踪前的住所外,向当地媒体宣读了张东悦父母的请求信。因女儿失踪而倍受打击的女孩的父母未准备好在媒体前宣读这封请求信,只好由马斯凯特代读。

张东悦的父母在信中恳求说:“无论是谁带走塞西莉亚(Cecilia张东悦的英文名字),请把她安全送回家,或请把她放在一个安全地点,这样警方可以把她带回来。”警官马斯凯特在张东悦失踪地点向多伦多媒体介绍,失踪女孩家人的心神极为错乱,这是一种另人恐怖的经历。马斯卡特同时还承认,此案拖得“时间越长,对警方来说就越难找到”失踪的女孩。

两天来,张东悦失踪案已成让居住在多伦多的几十万华人心急如焚,忧心忡忡。多伦多的华文媒体也对寻找张东悦倾注了巨大的热情,多维社多伦多合作伙伴星星生活周报,已在两天内接连播发了十多篇追击报导,该报记者对警方调查人员、张家的邻居、张东悦的同学和老师等进行的采访。

多伦多星岛日报当天报导说,据与张家一家三口甚为熟络的华裔邻人透露,祖籍江苏省的张家搬到该社区约有四年,可算是小康之家,而女孩的祖父亦于数个月前从中国大陆到来探望他们。女邻居称失踪女孩则与她儿子就读同一所小学同一年级,而失踪女孩不但经常到访其家,与其同龄的儿子玩耍;很多时女孩在房屋附近踏滚轴溜冰鞋,而儿子则踏单车。

她形容失踪女孩长得蛮可爱,而且擅于弹琴,读书成绩更非常骄人。她对于张家发生此事,感到非常同情,同时亦担心自己儿子的安全。

一名曾租住张家房屋地库达一年的22岁Seneca学院女学生肖聪慧称,张姓一家三口居于房屋上层,而房屋地库则分间为四个房间,现时租予约四至五名租客。肖聪慧透露,房东夫妇对待租客很好,并不像其他房东般迫著租客加租等,故与租客的关系很好。由于租客与房东各自有门户出入,故租客除与房东夫妇联系外,极少与其独女接触。

而房屋後院与张家後院相连的贝尔顿(Britton)夫妇则表示,有时亦会见到失踪女童捧著她饲养的波斯猫到後园玩耍。而张家搬到该住址後则加建後园,据闻是为方便分租予留学生。

由于失踪女孩住所与就读的学校相距甚近,不少家长得悉此案後均显得忧心忡忡。接送孙子放学的徐先生表示,案件令他对该社区的治安感到担心,他称根本不能想像居然有人强行入屋掳拐儿童,他表示若孙子要出外玩耍,他也不敢掉以轻心会严加看管,防止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