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中国官方媒体撤下习近平批西方言论

美国之音记者东方报导/据星期六在香港出版的英文《南华早报》报道说,中国大陆的官方媒体昨天把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墨西哥时批评西方“吃饱了饭没事干”,对中国“指手划脚”等措辞强硬的话从网页上撤下,要求各媒体以《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的通稿为准。

《南华早报》援引至少两家中国官方媒体的消息来源说,他们分别接到上级指示,要求撤下关于习近平有关批评西方的言论和视频。

中国多家媒体热报了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月11日在墨西哥会见华侨时批评有少数外国人对中国事务指手画脚。他说:“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划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反响热烈*

此言一出,迅速在受到官方严格控制的中国互联网上引起轰动效应。一些被海外称为“愤青”或“左愤”的极端民族主义网民纷纷表示,他们的精神倍感振奋,很久没有听到这么直白直接的声音了。习近平的讲话大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外国人的威风。

新华网发表的一篇博客文章,标题就是“太痛快了,习近平痛批有些吃饱没事干的外国人”。文章说:很久没有听到这么直白直接的声音了。记得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就非常喜欢用直白直接的语言表达我们的观点。对比强烈抗议和强烈谴责等外交辞令,这直白直接的声音,更能直戳那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喜欢指手划脚、干涉别国内政的外国人的痛处。

新浪网的跟帖留言中,一名网民说:“温总理亲民,胡主席大气,习主席硬气”。“习近平继承毛泽东时代中国对西方的“骨气”,“习主席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习近平的这番对西方的强硬言辞也引起海外舆论的热评。《联合早报》的署名文章评论说:作为胡锦涛的第一接班人,习近平用通俗直白的语言痛斥“某些外国人”干涉中国内政,令外界多少有些错愕。

联合早报援引北京一名研究中国政情的学者指出,虽然习近平出身高干家庭,但少年时父亲被打倒使他与草根阶层有长期接触。他用“吃饱了没事干”、“指手划脚”这类草根语言斥责“外国人”,在改革开放后中国领导人中还十分少见。这番斥责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习近平对西方国家缺乏好感,也显示出这位未来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将来可能采取比较强硬的对外政策。

*主流官方媒体没提*

另外也有海外评论认为,习近平的言论有些偏激和老套,不大符合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形象。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学者的话指出,习近平这番言论不像是经过高层集体讨论的口径,因为主流官方媒体并没有报道这些言论。学者分析说,习近平严词指责“有些外国人”干涉中国事务,既是对西方在西藏、人权等问题上压制中国表达不满,同时也希望在胡锦涛用了“不折腾”这类草根语言之后,通过富有个人特色的语言展示强硬的一面来提升形象,获得更多的国内舆论支持,为3年后接任大位打造舆论基础。

*说美国呢?*

《南华早报》援引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的话说,习近平的这段口语式的表达也可以解读为下一代中国领导人更加随和,同时也表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中国发展模式更加自信。

香港《星岛日报》认为,习近平虽然没有点名这些“指手划脚”是哪些国家,但是习近平选择在美国的“后院”发表此番言论,针对美国的意味极浓厚。

*论者:美中需共度时艰*

著名香港政治评论员石齐平在香港电视媒体发表评论说,在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中,美中关系的走向至关重要。这两个国家必须加强合作。

“现在处于一个全球性经济结构的失衡阶段,这个全球性经济结构的失衡,具体而微地体现在美国和中国这一对国家的关系上面。美国和中国关系失衡折射出全球的失衡。这两个国家必须有一个共同的立场和共同的态度来解决这个问题。共同解决这个问题,可能要进行某种交换。这个交换在很广的领域里交换,不光是经济,还包括政治,外交,反恐,甚至台湾问题,都有可能。”

*删除硬话在美高官访华前示好?*

观察家注意到,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上台之后,美中关系正处在一个微妙的开局阶段。尽管南华早报援引中国学者的话希望习近平的话不要被解读为反西方,但是由于习近平是下一任中国领导人,西方会对习近平的话做出特别的关注。

观察家也注意到,中国官方媒体删掉习近平影射美国的强硬言论和录像,显然是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华前释出善意。此外,希拉里访华前夕,中方是否会以释放持不同政见知识分子刘晓波作为在人权外交方面让步,从而和美方在其他重大政治、外交等双边问题上互动,也是这次希拉里访华的重要看点。

习近平严斥西方:无视中国贡献吃饱没事干

太阳报/正在拉丁美洲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罕见地发表强硬讲话,痛批西方国家有人「吃饱没事干」,无视中国对全球的贡献,老是说三道四挑剔中国,他又向当地华人强调,中国经济挺过今年就能见到曙光和转机。北京学者称讚习近平面对金融海啸和西方压力,态度强硬,言辞实在,表现出泱泱大国领导人的坚毅和自信。

习近平11日已转到牙买加访问,他于结束墨西哥行程之前会见当地华人代表,他在发表讲话时指出,在当前国际金融海啸中,中国能解决十三亿人的吃饭问题已是对全人类最伟大的贡献。他说,「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飢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有甚麽好挑剔的?」

习近平又指出,面对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内地工业生产效益下降,出口市场压力不断加剧,今年是内地经济发展最严峻困难的一年,但他呼吁内外同心,克服困难。

挺过今年中国经济见曙光

习近平说,中国经济「挺过今年就能看到曙光,看到转机,这当然离不开国际环境,但关键是办好自己的事情。」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在接受本报採访时,称讚习近平在美国「后院」拉美国家访问所发表的讲话很实在,很坚定,很有信心,准确表达了独立自主、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外交政策。他说,几十年来,「中国威胁」一说从未停过,只是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变化,但是中国现在的所处环境、周边关係、国际同情以及地区作用,是过往任何时期所不能相比。陶文钊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是告诉世人,中国人在风浪中要有坚持不动摇的风骨,人家爱怎麽讲就让他讲去。

习近平结束了对墨西哥的访问后,于当地时间十一日下午乘专机抵达牙买加首都金敦斯,开始对这个加勒比海国家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会晤牙买加总督、总理和议会领袖,并出席当地孔子学院授牌、会展中心开工等仪式。

牙买加位于加勒比海西北部,人口二百九十万,黑人佔九成,一九九二年与中国建交。而习近平上午离开墨西哥之前,与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举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双方就两国关係、中国和拉美关係以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议题交换意见。

习近平金刚怒目:外柔内刚显强硬一鸣惊人

东方日报/慈眉善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近日出访墨西哥期间,一反常态公开指摘外国人「吃饱了没事干」,对中国的事情「指手画脚」。这番强硬言论,道出了中国人的心声,折射出习近平金刚怒目的一面,其外柔内刚的性格特质,令人耳目一新。

自从中共十七大凸显了习近平作为中共第五代接班人的地位之后,外界一直通过各种场合观察和揣测习近平的政治取态、性格特质及行事风格。在外界的印象中,习近平持重厚道,面相庄严,言词谨慎,是一个深藏不露、胸有丘壑之人。但未曾想到,习近平不仅有谦谦君子之风,更有铮铮傲骨,尤其是今次的强硬发声,给国人心头带来一股清风。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领导人的性格特质往往与国家命运荣辱紧密相连,一个坚忍不拔、铁骨铮铮的领导人,不仅能够带领国家走向富强,而且还可以给国家带来尊严与荣誉;而一个懦弱平庸、伪善多变的领导人,带给国家的只能是灾难与耻辱。俄罗斯前总统普京,在国之将倾时,内斗权贵,外抗强敌,以铁腕手段力挽狂澜,赢得俄罗斯民众的拥戴和全世界的尊重。

今后的十几年对中国国运异常关键,国内的改革以及利益协调任务繁重,国际形势错综複杂,各种压力有增无减,国人希望中国也能出现一位普京式的人物,不仅有远见卓识,而且还有钢筋铁骨,敢打敢拚,将中华民族引领到一个更加灿烂的未来。习近平今次对外示强,态度显明,傲骨尽露,展示了一个大国领导人应有的底气和铁腕。

初试啼声刮目相看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今次用语坦白直接,没有任何外交辞令,颇有毛泽东当年的「遗风」,让听惯了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强烈抗议」或是「强烈谴责」的国人,有一种久违的痛快感觉。在毛泽东时代,虽然国家一穷二白,但毛泽东的强硬个性,却使整个中国获得前所未有的尊重。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虽然强大了,但政治上却愈来愈像侏儒,在国际上不敢主持正义,面对西方的威逼,忍辱负重。而今次习近平在美国后院直斥外国人「吃饱了没事干」,箇中所指,不言而喻,习近平豪气十足,让广大国人深受鼓舞,痛快淋漓。习近平今次发声,让人想起当年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三年不鸣,一鸣惊人。

执掌国柄者,既要有悲天悯人的慈眉善目,亦要有驱邪斗鬼的金刚怒目。慈眉善目,怀柔天下;金刚怒目,威加四海,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习近平今次的表现,让外界见识到其强硬一面,使其原本云遮雾绕的形象和个性,显得更加清晰丰满。虽然这次只是初试啼声,已经让人刮目相看,今后还可能有更多令人注目的举动紧随其后。习近平所代表的中共下一代领导班子,将令世界震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