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姚世彬出差空难惨死,郭照方任职福特汽车

纽约坠机 2华人1加人罹难 出事前几分钟 机翼显著结冰

综合报道/担任美国大陆航空公司接驳航班的乃柯尔根航空(Colgan Air)3407航班客机,于本周四(12日)晚间约10时20分在纽约州水牛成郊区克拉伦斯镇发生坠机意外,撞毁一间民宅并且总共造成50人死亡,包括2名华人及1名加拿大人。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侨务领事罗刚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及一名美籍华人遇难。罗刚现已陪同遇难者家属奔赴出事地点,进行领事保护等善后事宜。

遇害者中,两名乘客之一是来自江苏的中国公民姚世彬,1971年出生,生前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姚世彬的丈夫潘晓俊已抵达水牛城善后。

而根据The Buffalo News报道, 另一名遇害者是55岁,来自Williamsville的华裔美籍公民郭照方(Zhaofang Guo音译),他在福特公司工作,其妻子王萍(Ping Wang音译) 任职一所癌症研究所。

根据负责这起意外调查的小组昨(13日)下午所对外公布的通联纪录显示,机组员在飞机坠毁前几分钟,明确地讨论到机翼“显著结冰”(significant ice buildup)的状况,并且就在机长试图取消原定的降落计划后不到1分钟,飞机便垂直坠落到位于机场6哩外的水牛城郊区。

姚世彬出差空难惨死 丈夫抵水牛城善后

特约记者张奕衡水牛城报道/水牛城周四晚发生坠机意外,造成50人罹难。其中一名死者为中国公民,38岁姚世彬原籍江苏,持工作签证来美工作,其丈夫潘晓俊接获噩耗后,昨(13日)晨8时多,致电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求助,傍晚在侨务组罗刚领事陪同下抵水牛城处理后事。

水牛城发生致命的坠机意外后,潘晓俊立即致电美国大陆航空公司查询妻子的登机航班资料,得悉噩耗后,震惊悲痛不已。昨晨8时多,潘晓俊致电总领馆求助,协助处理后事,期间多次哽咽痛哭,说不出话。

侨务组罗刚领事表示,总领馆接到潘先生的求助后,十分关注,立即致电大陆航空公司查询,再安排车辆,前往接载潘晓俊,10点多,从纽约出发开车往水牛城。罗刚领事表示,潘先生一个人在美国,妻子不幸遇上空难,感到非常难过,希望总领馆协助前往肇事现场。

罗刚领事表示,路途上,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亲自致电,向潘先生表示深切的慰问。8个多小时的路途,痛失妻子的潘晓俊多次忍不住痛哭落泪,情绪激动。据称,潘晓俊与妻子持工作签证来美,两人结婚多年,感情要好。对于突如其来的悲剧,无法接受。

抵达水牛城后,潘晓俊原本答应跟媒体会面,却被安排入住酒店,不愿再接受任何的采访。

华裔罹难者郭照方任职福特汽车

综合报道/根据航空公司公布的最新罹难者名单,另一名名为郭照方(Zhao Fang Guo,音译)的华裔乘客亦在此空难中丧生,这名乘客来自Williamsville,为今年55岁的郭照方(Zhao Fang Guo,音译),其妻黄萍(Ping Wang,音译)目前服务于水牛城罗斯维尔帕克治癌研究所(Roswell Park Cancer Institute)质量光谱研究室(Mass Spectrometry Laboratory)。

根据消息来源,郭照方生前任职水牛城福特汽车,不过此消息尚未获得福特车厂证实。

根据黄萍同事的介绍,王萍是个“超级贴心”的人,加上她外向的性格及平易近人的个性,平常和同事之间的相处一向极为融洽,这位同事说,黄萍所有的工作同仁在得知发生在黄萍家人身上的悲剧后,均感到极为震惊,这名同事表示,郭照方及黄萍目前育有一个13岁,名为Kevin的儿子。当记者询问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人员是否对郭照方及其家属提供协助时,罗刚领事表示,总领馆绝对会对“中国公民”展开协助,“而这场意外中只有一位中国公民(指姚)”,而郭照方为“华人华侨”。

药厂经理 慈祥父亲 遇难加人好好先生

星报专讯/纽约州水牛城周四晚的空难中的50名死者中,其中一人证实是加国人,名叫麦当奴(Don McDonald),原居安省伊利堡(Fort Erie ),是一间药物公司雇员,在家是个慈祥的父亲,热衷高尔夫球。他当日乘机公干,竟与家人永诀。

麦当奴遗下一妻一幼女。他的家人遭逢巨变,不愿接受记者采访。死者受雇于Pharmetics Inc.药物公司达26年。公司发言人陆斯善(Peter Lucyshyn) 表示,麦当奴是药物公司的项目经理,深受同僚爱戴。

他说道:“噩耗传来,我们都大感震惊,并向死者家属慰问。”他说很多同僚听见这不幸消息都痛哭了。陆斯善透露:“麦当奴工作诚恳,深获同僚爱戴。同事每有困难,他都会用心听他们细诉,是个好好先生。”

该公司想订购药物包装仪器,死者因此要去新泽西考察有关产品。

陆斯善继续说道,麦当奴住在安省尼亚加拉区超过45年,他的房子座落伊利堡郊区,树木环绕。他的房屋距离飞机失事地点不过50分钟车程。一名邻居估计,他在该房子居住最少有6年。

陆斯善以私隐理由不愿透露死者的年龄,但表示死者热爱高尔夫球。该公司表示,会为认识麦当奴的雇员提供心理辅导,让他们释怀。

解读通联细节显示 意外与“积冰环境”有关联

综合报道/担任空难调查小组发言人的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官员契兰德(Steven Chealander)昨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对外公布了坠机前数分钟,在航机上所纪录的通联细节。契兰德表示,航班机组员在1万6千尺高空时,因发现有薄雾的现象,因此要求降至1万2千尺,随后,当飞机降至1万1千尺高空并获得清晰视野后,虽然机身上的除冰系统已经启动,但是机组员还是“在这时讨论到了挡风玻璃以及机翼前缘有显著结冰的状况”,契兰德说。

40秒后,机长试图延伸机翼前缘的阻力板,以维持飞机在降落前减速时的飞行高度,不料当阻力板延伸后数秒,机身立刻发生“严重的下坠以及翻滚的动作”。契兰德解释,此时机头上下大幅震动,机翼也左右巨幅摇摆。“就在通联纪录终止前,”契兰德说,“机组员正尝试着紧急收起起落架及阻力板。”

虽然各种迹象显示这起意外的发生和“积冰环境”(icing conditions)有显著的关联,当时水牛城上空能见度3哩,正在下雪,并且有水气薄雾,“这就是‘积冰环境’。”契兰德说。然而这次失事的庞巴迪Dash 8 Q400型涡轮螺旋桨飞机是经过授权及证实可以在这样的“已知积冰环境”飞行的。

本身过去也是航空公司机长的契兰德也表示,当驾驶员改变阻力板或其他会改变风阻的装置时,的确有可能让先前没有影响飞行的积冰忽然受到强力风阻,进而造成飞机的失控。

契兰德表示,目前无法证实任何事发原因,因为整个失事过程调查尚属还没有开始“分析”的“资料收集阶段”,而足以揭开这场坠机之谜的黑盒子,也已经从失事现场寻获并且送至华盛顿进行进一步的解读。

庞巴迪客机销路料不受影响

加通社满地可电/分析师表示,周四晚坠毁在水牛城郊区的加拿大造涡轮螺旋桨客机安全纪录良好,调查人员如果查明意外并非出自机械故障,这种广泛使用的短程客机未来销路应不受影响。

发生坠机惨剧后,庞巴迪航天(Bombardier Aerospace)股票周五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下跌8%左右,以3.29元收市。

麦基尔大学管理学教授摩尔(Karl Moore)说,空难固然不幸,但原因并非飞机缺陷时,应该不会对庞巴迪的销售造成大问题。
Q-400型客机坠毁原因仍待调查,机翼结冰是可能因素之一。也有人提到该型客机起落架出过问题,但庞巴迪发言人杜谢纳(Marc Duchesne)说,将以往事件跟周四意外相提并论,非常不妥。

腾达证券(Dundee Securities)的斯通曼(Richard Stoneman)说,北欧去年发生的问题已查明出自维修不良。当时也有人揣测会影响庞巴迪销售,结果却非如此。

摩尔补充说,北欧航空公司(Scandinavian Airlines)的客机在降落时出问题,周四晚却是坠毁,两者毫无相似之处。

纽约州空难50死 2华裔1加商丧命

明报/美国一架小型客机周四晚在即将降落时,失事撞落纽约州一户民居,爆发熊熊烈火燃烧数小时,全机连同地面无辜者总共50人葬身火海,为美国两年半以来最大空难。死者包括一名中国女性公民、一名美籍华人及一名加拿大人。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发言人罗刚向中新网表示,证实有两名华人在坠机意外中死亡。当地华人传媒指出,根据一份不完全名单,除中国公民外,另一名遇难的美籍华人叫Zhaofang Guo。

中国大使慰问空难死者家属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证实,38岁中国女乘客姚世彬在空难中丧生,她来自福州市,持美国工作签证,正在美国普华永道会计事务所工作。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向在纽约州坠机事件中遇难的中国公民家属,表示慰问。

出事的美国大陆航空公司(Continental Airlines)3407号班机,可坐74人,由新泽西州纽瓦克(Newark)飞往纽约州水牛城(Buffalo),日常营运交由另一间国内航空公司Colgan Air负责。该飞机加拿大制造,50名死者中亦包括1名安省商。

罹难的加人是任职制药商Pharmetics项目经理,深受同事喜爱。加拿大运输安全局(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协助美方调查,外交部长发文慰问死者家属。

安省伊利堡(Fort Erie)居民麦克唐纳(Don McDonald)的家人,周五在电话采访中证实,他周四晚间亦在失事的庞巴迪Dash-8 Q400飞机上。它从纽约州纽瓦克(Newark)飞往水牛城国际机场,晚上10时20分在克拉伦斯森特(Clarence Center)居民区坠毁。麦克唐纳遗下妻子及1个年幼女儿。

加商出差前往新泽西州

麦克唐纳在加拿大制药商Pharmetics Inc.工作26年,公司发言人卢西夏恩(Peter Lucyshyn)说,当时,他正出差前往新泽西州,视察该公司一直计划购买的包装设备。卢西夏恩说,麦克唐纳在安省尼亚加拉(Niagara)地区居住45年以上,他的家距飞机坠毁地点仅50分钟车程。

加拿大运输安全局的官员已连夜赶到失事地点。他们周五协助美国全国运输安全局(U.S. 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调查,重组失事经过。

庞巴迪航天公司(Bombardier Aerospace)发言人迪歇纳(Marc Duchesne)说,Dash-8 Q400飞机安全记录良好,尽管1年多前在北欧因起落架出现问题。

机师事前报告机翼结冰 空难疑积冰肇祸

(满地可、渥太华13日加新社电)纽约州坠机怀疑积冰肇祸,据称两名机师事前报告机翼结冰,历史上不乏飞机结冰坠毁悲剧。制造商庞巴迪公司周五证实,Dash-8为可靠新型号,仅1宗起落架问题,2000年以来出产逾200架。

一些目击者称,失事飞机在小雪和薄雾中,于距水牛城大约8公里的地方坠毁时,他们曾听见飞机劈啪作响。

飞机结冰是机师的灾难。尽管此次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之中,但当时有其他机师抱怨,他们的飞机机翼有结冰。其中1人说:“从机场以南20英里开始,飞机一直有结冰。”

1989年3月10日,安大略航空公司(Air Ontario)1架喷气式客机在安省德赖登(Dryden)坠毁,归咎积冰,事故中24人死亡。即使冰层薄如一张纸,也会改变机翼的提升功能,由于无法预防,它可影响关键的飞机副翼、升降舵及方向舵的作用或移动。

但庞巴迪公司发言人迪歇纳(Marc Duchesne)接受采访时说,此次失事的Q-400飞机是“非常新的型号”,几个月前刚投入服务。

迪歇纳说:“该款Dash 8飞机拥有很好的安全记录,2000年稍早时推出以来,我们已交付220多架,它是地区航线非常吸引人的型号。”

加国庞巴迪公司派小组助调查

迪歇纳说,庞巴迪公司正协助美国全国运输安全局(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调查。

作为飞机的“原厂设备制造商”,该公司已派出1个产品安全及技术小组,协助当局展开调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