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加国移民部定今年目标人数 中港移民处理劲减一成

明报/全球进入经济不景气,加国今年会收纳多少移民成为公众关注焦点。根据最新披露的“移民部2009年各办事处年度处理移民目标人数”(CIC 2009 Targets)显示,2009年全球移民目标人数达到22.49万人,较2008年增加4.4%,不过,北京及香港办事处目标人数却减少17.4%及13.2%,减幅不小。

针对2009年北京及香港移民目标人数减少,移民部回应是,中国移民申请年来持续减少,所以移民部只是作出相应人力及目标人数的调整。不过,移民律师王仁铎则说,移民部可在新加坡办事处增加34.4%的目标人数,使清除新加坡的积压案件,但中国积压亦很多,对在中国排队等待的申请人,移民部似乎不重视。

有关资料是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透过资讯自由法向移民部取得。移民部2009年各签证办事处移民目标人数,全球从2008年的21.54万人,增至2009年22.49万人,其中经济移民类别从79660增至83680人,增长5%;父母及祖父母从18660增至19034人,增幅2%;魁省及各省推荐移民从2008年60230人,增至64460,增幅达7%;难民人数则是从2008年10095人,增至11345人,增幅12%。

李克伦称,看得出来即使展望今年全球经济情况不是太好,移民部仍设法增加对移民申请目标人数量,不过,由于从今年1月开始,移民部改变外国劳工申请工作签证的规定,要求雇主必须先在全国刊登广告,优先雇用加拿大人,无法请到人才能引进外国劳工,如此一来,他相信2009年外国劳工人数会减少,并可能连带影响到2010年以后的技术移民申请人数。

虽然整体全球移民目标人数增加,不过,北京及香港签证办事处,却呈现17.4%及13.2%的减少,减少情况受到关注。

北京2008年移民目标人数有8475人,2009年减至7000人,其中联邦经济类别(商业移民及技术移民)从2008年3815人减至2205人;家庭团聚优先类别及人道立场申请从3100人减至2040人;父母及祖父母从1460人减至1380人;唯一呈现增加的是魁省及各省推荐移民,从1100人增至1375人。

香港签证办事处2008年移民目标人数为15660人,2009年减至13600人,联邦经济类别从5000人减至2720人;家庭团聚优先类别及人道立场申请从4300人,减至3225人;不过,魁省及省推荐移民则是从5035人增长至6250人;父母及祖父母则是从1300人增至1380人。

相对于北京及香港移民目标人数减少,新加坡移民目标人数从2008年7790人,增至2009年10475人,增幅为34.4%,以及伦敦从14130增至17720人,增幅达25.4%,最引人注意。

imm1.jpg

imm2.jpg

中港积压较星严重 未同获增人手不公

移民律师王仁铎认为,新加坡虽然有积压,但中国北京及香港签证办事处的积压情况可能还更严重,移民部宁可在新加坡增加人手,增加2009年度处理移民目标人数,但却不愿增加北京及香港的移民目标人数,他认为,移民部还是未公平对待在中国的申请人。

王仁铎说,虽然在水牛城的技术移民申请,可能有一半来自中国,使得中国移民目标人数总数,并不会因为北京及香港的移民目标人数减少而呈现消减,不过,他要强调的是,北京及香港的积压问题仍是很严重,甚至严重过新加坡,只是移民部长期以来置之不理,对新加坡最近才出现的积压,则是采取较积极的态度去处理。

移民律师李广田则说,过去几年来自中国及印度的亚洲移民增加很多,这次2009年移民部减少北京及香港的移民目标人数,有可能是为了从加拿大的角度去平衡来自各大洲的移民来源,而所作出的调整。

詹嘉礼:康尼违诺无缩短移民申请期

明报/联邦保守党于2006年上台时,曾承诺会解决移民申请个案积压问题,但士嘉堡爱静阁自由党国会议员詹嘉礼昨天在国会公民及移民常务委员会会议期间,向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提出质询时,指移民申请轮候时间有增无减,其中以技术劳工移民类别的申请,等候时间便由2004年的43个月延长至68个月。

来自中国的申请,等候时间则由47个月延长至68个月,升幅达45%,等候时间之长,排第三位。最长的则是斯里兰卡,由41个月延长至71个月,增幅达73%;

巴基斯坦的移民申请,由44个月延至70个月,增幅达59%,排第二。

詹嘉礼说:“保守党上台第一年,移民申请的轮候时间已上升20.67%,现在轮候时间更是有增无减。尽显保守党的无能,以及未能善用资源。”

他指出,2004年联邦自由党执期时,技术劳工移民申请的处理时间为43个月,及后当保守党上台,其公民及移民部长曾三番四次承诺,会减少申请积压个案及减低处理申请的时间。

然而,现实却相反,证明保守党无法兑现承诺。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则表示,处理移民申请时间延长,与90 年代自由党大刀阔斧,将签证办公室人手减半有关,但保守党上台后,却一直无改善问题。

“很多欧洲国家都转用电脑来申请移民,但加拿大则仍沿用传统纸张,亦会拖慢程序。”邹至蕙说。她表示,已就移民部何时改用电子文件取代纸张问题向康尼质询,但对方未能给予具体时间表。

本报曾联络康尼,但至截稿时仍未获回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