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2/加国33年首次贸易逆差4.58亿

(多伦多11日加新社电)联邦统计局周三报告,加拿大录得33年来首次当月贸易逆差,去年12月进口额比出口额多了4.58亿元。另一方面,通用汽车厂拒绝安省贷款援救计划,经济发展厅长誓言保护汽车职位。

联邦统计局说,2008年11月,贸易顺差尚有12亿元,但去年12月的进口额,超出出口额4.58亿元。经济学家说,贸易前景可能在长时期内保持低迷。

统计局指出,12月出口比11月减少为353亿元或9.7%,比2007年12月降低2.7%。

这是自1982年10月以来,出口商品价格和数量对比最严重的下滑。而当时,加拿大在经历战后最严重的1次经济衰退。

2008年12月的进口,比11月减少5.7%或358亿元。

加拿大出口的全部商品,从石油、天然气到汽车、谷物全部下降,主要因为美国经济形势恶化。

统计局也指出,原油价格急坠,加拿大12月对美国出口额259亿元,比11月下降10%,比2007年12月下降7.6%。

加拿大对最大贸易伙伴美国的出口顺差,从11月的46亿元,萎缩到38亿元。

加拿大对美国以外国家的持续贸易逆差,从11月34亿元增长到12月的42亿元。出口额减少9%,进口额减少1%。

通用拒援助 省府誓保车厂

与此同时,安省经济发展厅长布赖恩特(Michael Bryant)说,省府会想办法保护汽车业职位,尽管加拿大通用公司不再要求省府援助计划。

安省和联邦去年12月承诺,拨款40亿元,帮助陷于困境的通用和佳士拿车厂。截稿为止,它们仍在协商佳士拿的援助贷款计划。

但通用不再需要援助计划,眼前正在起草新计划,准备下周提交政府。

布赖恩特在秋季最初谈判中说,加拿大应在美国之前,为汽车业提供援助,以保护安省工作职位。

车厂最初面对的破产威胁已消失,即时不清楚省府有何种谈判实力。

布赖恩特拒绝谈论,新计划将如何影响省内汽车业工作职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