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后达赖时代,挑选转世灵童难题如何解?

中国时报大陆新闻中心综合报导/十四世达赖喇嘛即将迈入七十四岁,他是在两岁时被定为十三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如今,面对西藏前所未有的政治情势,未来一旦十四世达赖喇嘛仙去,他的转世灵童将如何寻找,正困扰着藏传佛教信众,以及十四世达赖喇嘛自己。

据《纽约时报》报导,转世灵童的寻找工作,依据往例,总是在当世达赖喇嘛仙去之后才正式开始,例如十三世达赖过世前留有遗言,转世灵童必须朝东北方向找寻,而后,在十三世达赖过世之后,种种神迹开始出现,十三世达赖坟前东边,一夜之间长出一个巨大、星状的菌菇,数日祥云罩顶,以及摄政高僧在圣湖上看到字迹,指引众人向安多地区(位於今现青海省)寻找转世灵童。

最终,寻访者在安多地区一个偏僻村落找到一个两岁的男孩,经过一连串测试,终於肯定他为转世灵童,即当今的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

自一九五九年抗暴失败出逃后,达赖喇嘛在海外流亡已经五十年,他去年底对北京提出的和解建议再次遭到拒绝,此外,在西藏抗暴五十周年前夕,中国政府在西藏大举搜捕异议人士,目前至少已有八十一人遭到羁押。中国目前的态度,似乎是继续巩固西藏现状,静待达赖喇嘛仙去。

去年秋天,当藏族代表群聚印度达兰沙拉,讨论西藏未来时,转世灵童将如何寻找的问题,也困扰着诸多与会者。对此,达赖喇嘛曾经公开表示,他正考虑打破旧制,在自己还在世时就指定转世灵童,以免届时被北京政府操控。但这项主张引起许多藏传佛教者的疑虑,他们认为,没有了各种神迹,下一世达赖喇嘛如何能有统治合法性?

对於转世灵童的挑选问题,有人建议把藏传佛教的四个教派结合起来,组成一个新的团体,其功能类似於选举天主教教宗的枢机主教团;也有人主张,让达赖喇嘛在世时自己挑选自己的转世灵童。

但专研印度、西藏问题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佘门揣测说,达赖可能会选出一个年轻的喇嘛,说他是专责挑选转世灵童摄政高僧的转世灵童,让该人来决定未来达赖转世灵童谁属。

事实上,根据先前的消息,达赖可能选定第十七世大宝法王噶玛巴为摄政,而达赖的发言人对此传言也表示:「接班人选虽未最后决定,但任命摄政者的确是一项选择」。

不论如何,目前正在史丹福大学就读的丹增德宏说:「像达赖那麽一个具有魅力又广受欢迎的领导人过世,绝对是藏人的一大损失,国际社会对藏人的关注将大幅降低」,「我们将失去一个有力的团结象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