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1/报纸互联网广告收入惨淡 专家吁吸引年轻读者

(多伦多30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报纸广告收入再面对惨淡一年,专家警告一味转向互联网不是万灵丹,经济不景企业精打细算,应多吸引年轻读者,加强特定博客、论坛专区。

美国传媒《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本周较早时,首次录得互联网广告季度收入下跌,迹象显示网上广告,不足以成为传统传媒自保的工具。

多伦多研究公司PHD Canada计划服务高级副总裁杨格(Rob Young)说,公司收紧广告预算,这方面的影响迅速扩大。

他预测2009年报纸广告收入,将会以惊人的速度萎缩,他作为传媒观察家,曾亲身经历3次衰退,今次情况可能比那3次衰退更严重。

杨格说,报纸出版公司以为单单转移焦点至互网,可拯救业务,这是错误的假设。他相信它们需要找寻方法,说服较年轻的读者阅读报纸,这会令登广告的人受惠。

但加拿大报纸协会(Canadian Newspaper Association)主席和行政总裁海因兹(John Hinds)仍感乐观,印刷传媒将会走出经济和科技转移的困境。

海因兹说,最近Ipsos-Reid进行的民调带来鼓舞,它显示三分之一加拿大人说,现在经济不景,他们更常看报纸。

广告收入急跌.各大报章纷裁员

加通社多伦多电/加拿大各大报章的广告收入直线下降,已被迫削减人手,关闭部门,以求渡过难关;同时亦积极应用新技术,拓展网上广告以求存。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是美国报业的中流砥柱。该报本周初透露,季度网上广告收入欠佳,是历来的第一次,可见网上广告收入并不是传统报业的灵丹妙药。

多伦多研究机构PHD Media的高级策划副总裁杨格(Rob Young)称, 不少公司企业已减少广告预算,引起的影响越来越深远。他预测报业的广告收入在2009年会大跌,可能比过去3次倒退的形势更劣。他说:“以广告收入看,我怀疑这次衰退比过去3次更严重。”

杨格称,报业公司以为将收入重点转到互联网可以挽救业务,其实是犯了错误。他认为这些公司应该设法游说年轻读者多读报,然后才会令广告商得益。他指出:“报纸可以将消息在一日之内发送到广大读者,所以吸引广告商刊登广告。”他再说道:“报纸能够将广告消息带到65%的人口,无一传播媒介可以做得到,互联网也不能。”

不过,杨格虽然有信心,但也对业内的作业情况显得审慎。他说:“业界需要继续奋斗……可以肯定的是,会有报纸倒闭,或者合并。”

互联网的兴起,已令本国报业的传统广告收入来源减少而要削减职位,而经济衰退更令经营报纸更为困难。

为削减成本,《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本月初宣布,计划裁员10%,大约为80个职位。去年,加西环讯(Canwest Global Communications;TSX代号:CGS)及Quebecor Inc.(TSX代号:QBR.B)均已削减太阳传媒(Sun Media)及加西环讯旗下报章人手,牵涉的报馆西至温哥华、东至满地可都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