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4/新年·新春·乡愁

(星星生活特稿/作者:大江东去)又是一年春节要到了,身在异国他乡,浓烈的思乡情绪无处可逃。还记得小时候,一年下来,最盼着的就是过年,因为可以得到压岁钱,可以吃到平常很难吃到的大鱼大肉,可以穿新衣服,一群小孩四处撒野,热闹欢快。但是自从工作后,看见春节就怕,因为身在上海工作,每逢春节就得回福建老家过年,适值春运如潮如流,订一张票都难,何况拖家带口,好不容易回家乡一趟,也是从头到晚走亲戚,三姑六婆都得拜访,省得得罪别人,整个春节就是在无聊而又疲乏中度过。

两年半前,我移民到了多伦多,心想总算可以摆脱这套例行程序了,乏味的工作,复杂的人际关系,以及头疼的春节都将离我而去。老婆短登后就回国继续工作了,留下我和6岁的儿子相依相伴。第一年的春节,我是和我弟弟一家一起过年的,他来加拿大已经快10年了,也算是个老移民了,多亏了他的帮忙,我来多伦多初始的安顿非常顺利。临近春节的时候,我问我弟弟,加拿大的春节是怎样的,我很好奇,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在海外过春节,他回答说也就是亲朋好友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无聊得很,比国内差远了,我心想这不正是我所想过的春节吗,平静,祥和,温馨。

事实也正如他所说,大年三十晚上,我们一起在第一广场边上的一家农家菜饭店吃的年夜饭,饭菜也算丰盛,大龙虾,温哥华蟹,石斑鱼等,几个小孩在嬉闹,大人在聊天,大多数也都是谈现在国内的情况,毕竟有太多的共同记忆了。吃好晚饭,各自回家,家里有点宁静,又有点清冷,多伦多没有初一,没有鞭炮,没有大张旗鼓迎财神,也没有无数亲友需要拜访,这里春节不是法定假日,大多数人还需要上班,这一切让我很放松,无须应酬,但我同时又隐隐约约的感到了失落,内心深处似乎失去了些什么东西,竟不由自主地有点怀念起国内那热热闹闹,炮响不断的春节来了。

移民的第二年,形势开始变化,工作没有着落,去工厂打了一阵工,每天听着轰鸣的机器声,总是在想,难道我真的要如此长久下去吗,我需要做些什么才能改变目前的状况呢。那段时间,情绪非常恶劣,心里充满了不平,失望,沮丧,无助的感觉充盈全部的身心。幸好在多伦多认识了一些朋友,他们一直在开导我,帮助我,让我度过了那个最困难的时光,那年的春节,我就是和这些朋友一起吃年夜饭的。除夕那天上午下着大雪,我们去华盛超市买了好多东西,准备晚上一起吃火锅,超市人山人海,简直寸步难移,所有人都在疯狂采购,那架势比国内有过之而无不及。

那天晚上我们尽情豪饮海吃,热腾腾的不仅有火锅,还有我们的心,大伙高谈阔论,计划未来,虽然处境艰难,可是希望却不曾散失,地下室的女租客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她做的馒头简直可以称为经典,至今未忘,那天我们喧闹到深夜,等到朋友们要回去了,外面的积雪至少已有三十公分厚了,大雪纷飞,寒风阵阵,行人在艰难跋涉,汽车在挪动爬行,朋友笑说,多伦多的冬天还真不是一般的严酷啊。

今年是我在多伦多的第三年了,小孩已在去年四月份回国念书,我也选择了上学读书这条路,平常学习紧张,考试很多,无暇多想其他。今天家人来电话,跟我说春节快要到了,她们订了虹桥迎宾馆的年夜饭,春节期间可能还会去一趟灵隐寺烧香,问我春节有什么安排,我才意识再过几天就要过年了,我还没想好今年要怎么过春节,或许和朋友们一起过,他们说吃完饭去太古广场看看,据说有舞狮舞龙、民族歌舞等传统的春节表演节目,或许到我弟弟家过年,他问我春节后去不去美国逛逛,现在美国经济形势不好,很多名牌折扣很多,他们想去看看,我因为还要上学,也还没申请签证,没办法去,美国游只能等以后再说了。

挂完电话,心里的思乡情绪一下子高涨起来,真的很想念家乡啊,各种风味美食,让我食指大动,熙熙攘攘的人群,让我有置身人间的感觉,春节联欢晚会,以前在国内的时候不屑一顾的节目,如今也是年年必看,在多伦多看春晚,它显得格外亲切可爱,或许家乡的天不是那么的蓝,水不是那么的清澈,空气也不是那么清新,可我依然爱她,想念她,因为那有我想念的亲人,挚爱的朋友,久不曾见到他们,挂念的紧,此时此刻,惟有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最贴合我的心境:“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