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信贷紧缩 信用卡业救亡

(多伦多16日加新社电)由于经济不景气,国内一些消费者开始未雨绸缪、减少开支,这令信用卡公司陷入险境,它们或要抬高利率,或要加紧催收欠债,甚至有公司可能面临破产威胁。

芝加哥晨星公司(Morningstar)分析师科恩(Michael Kon)说:“公司肯定会更紧缩。”

他说,失业率增加、美国经济愈见下滑,都令美国银行在发放贷款上心存疑虑。这些态度已在影响加拿大,今年情况只能更加严重。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本月初的报告,12月流失34,400份职位,失业率升至6.6%。

科恩说:“银行都非常谨慎……没有准备好扩大信贷,不管是按揭还是信用卡贷款。我们看到银行在削减信用额,取消危险顾客的信用卡。我们在全国看到信贷紧缩。”

加拿大主要信用卡都通过银行系统运作,那就是说,利率和帐单由金融机构,而非信用卡公司管理。科恩说,尽管利率下调,有些被认为有更大风险的消费者,其实付出比过去高的利息。

麦克杜格尔、麦克杜格尔和麦克蒂尔公司(MacDougall, MacDougall and MacTier Inc.)研究主管纳卡默托(Ian Nakamoto)说,银行是信用卡业的龙头,因为害怕出现拖欠,它在借贷政策上已作出重大改变。

瓦尼埃学会(Vanier Institute)的研究显示,加拿大家庭去年平均负债超过9万元,债务与可支配收入比率?升到140%。

研究也发现,自1990年来,开支增长是家庭收入增长的2倍,同期债务增长比收入增长快6倍。

加拿大信贷机构(Credit Canada)行政总监坎贝尔(Laurie Campbell),对经济形势变化非常担心。她说,职位流失数字攀升,意味今年拖欠数字将会“剧增”。她呼吁信用卡公司与顾客对话,对有财政困难的客户拿出妥协方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