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09年房价再降3% 加国房市进入调整期

加国无忧牧涛/昨日(周二),多伦多皇家地产有限公司(Royal LePage Real Estate Services)在新出台的报告中预测,今年本国房屋销售将持续降温,平均房价可能会比去年同期降低3%左右。不过报告同时指出,加拿大地产业正经历一个调整的过程(correction),但绝不会出现“美国式”的崩溃。

报告显示,08年的全国平均房价为304,000元,比07年的307,265元低了1.1%;今年的全国平均房价将由于市场降温而可能在此基础上再下跌至295,000元,即出现3%的降幅。此外,09年全国的房屋成交量达约为416,000间,比去年同期少了3.5个百分点。

虽然全国的大形势不佳,但部分地区的房屋销售及房价还是有望出现良好成绩。报告表示,一些低于全国均价的草原省份中等城市,像里贾纳(Regina)和温尼伯(Winnipeg)的平均房价将有望 “适度地升高”至243,300元和204,900元,增幅分别为6%和4%左右。不过,如果和去年两地38.6% 和20.5%的增长率比起来,今年便会显得黯然失色。

除了上述两个城市的房价会出现增长外,哈利法克斯地区 (Halifax) 的平均房价将增长1%至234,300元;卡尔加里(Calgary)增长1%至402,000元。埃德蒙顿(Edmonton)、渥太华地区的房屋价格将基本分别保持在333,000元和291,000元。

至于先前本国地产业过热的城市,其房价会继续走低,这些市场的颓势将拉低全国的平均房价,影响全国市场的成绩。报告估计,全国三大城市09年的平均房价都会出现下滑,分别是蒙特利尔(Montreal)下降1%至254,400元、多伦多下降4%至364,800元、而温哥华则将下降9%至540,100元。

报告还表示,当前经济及政治的不稳定性对消费者信心的打击是影响房屋销量的重大因素。然而随着时间过去,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及低利率的政策将在09年下半年生效,届时房屋销售可能将再次迎来可喜局面。

本国不会出现美国式的地产崩溃

皇家地产公司表示,由于本国不存在美国那样高的次级贷款比率,无力还按揭的情况也不多,因此本国地产业不会面临美国式的崩盘,而只是进入了一个“循环调整周期”。这次调整从2008年初开始,比美国次贷危机开始的时间晚了1年半左右。而该公司的行政总裁菲尔苏帕 (Phil Soper)在一次采访中乐观的表示,这次地产业的调整将会让一些滥竽充数的房产代理商退出房产市场,完成优胜劣汰的过程。

据悉,本国按揭个案中,迟30天偿付贷款的比率只有0.3%,但在美国,4.3%按揭个案迟了90天才偿付贷款。如果以30天作为分界线,美国的拖欠还款比率将会更高。

不过,加拿大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的首席经济学家沃尔夫(David Wolf)则有不同观点。他表示美国的地产业基本就是加拿大同行两年后的翻版:因为本国居民的债务问题也很重,加拿大市场也必将会出现美国那样的地产危机,这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业内专家对09年地产市场的预测

帝银行资本市场(CIBC Capital Market)高级经济师塔尔(Benjamin Tal)则指出,本国有经过美国式的次贷危机,所以房市矫正要缓和些,不会垂直崩溃,但将继续衰退,其中大型城市跌势明显。塔尔预计,今春房价将稍有抬头趋势,但一路至09年末,全国平均房价将再跌10%至12%,但这只是一种经济循环,并不意味着危机,房主将损失两年的房价涨幅。09年后,房市会“平静”三到四年时间,就像上次房市泡沫爆破后1992年和97年间的状况。多伦多市场目前紧迫的问题是新建共管公寓供应过多,所以共管公寓市场在这场下跌风暴中将首当其冲,但从5至10年内长远来看,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新移民及婴儿潮一代人仍然倾向于共管公寓。

北美第六大房地产集团Bentall Capital副总裁高美斯(Carl Gomez)表示,加拿大房产市场“房价稍有过高”,应该从阿省和卑省市场最高基准上降低25%至30%。安省房价过高10%,而不断的失业情况会使安省市场继续走低,但多伦多由于强稳的金融业不会受影响。另外,和塔尔一样,高美斯也认为多伦多共管公寓市场最为脆弱。

皇家银行(RBC)高级经济师霍魁(Robert Hogue)则指出,房产市场未来几个月的情况将决定其走势,但由于经济背景明显恶化,加拿大房市不会很快恢复,09年房屋销售量将相当疲软,房价将续降。他的房屋可承担性研究显示,多伦多房屋将慢慢地越来越容易承担。但是,与温哥华和萨斯克通等城市相比,多伦多房屋仍然较难负担。

房产经济学家邓恩(Will Dunning)认为,对房产市场最主要的就是就业数据,因为就业才意味着进行房屋贷款,而11月份,加拿大共有7.1万人失业,创26年来最大单月损失。因此,邓恩并不看好09年,预计至该年底平均房价将再跌8%。另外,上月时他曾报告指出,由于施工量超过3万所,多伦多共管公寓市场将遭遇“大幅矫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