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就业保险金 审批等6周

失业者众 政府亦削人手

明报/经济不景,失业者众多。有新近失业的民众投诉说,不能在28天内拿到就业保险(EI)福利,有人甚至要等6周才得到第一张支票。人力资源部否认延误发放福利,但反对党论者称确收到投诉,并归咎政府削减人手。

加拿大服务中心(Service Canada)负责向国民提供政府各项服务,中心发言人说,在12月第2周,82.3%的就业保险福利申请,在28天内完成处理。

但《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周四联系服务中心,回应者称,处理申请的时间被延长到28到40天。

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否认,经济不景气造成失业者剧增之际,申请就业保险福利的处理时间出现延误。

范茵丽的发言人沃克斯(Julie Vaux)在电邮中说:“我可以确定,我们处理申请的服务标准没有改变。就业保险福利申请的处理标准,是80%的情况下,收在申请后28天内付款给申请人。那是因为我们在冬、夏的季节性失业高峰期、突发需求大量增加,或有特殊复杂个案,需要对雇主和申请人作些调查时,有时会有一些延迟。”

但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Canadian Auto Workers)就业保险专家里奇(Laurell Ritchie)说,她几年没收到有关处理申请福利时间的投诉,但最近几周情况改变。全国数字,不能反映一些地区在发放福利上的延误。

反对党和经济学家说,1个刺激经济的方式,就是取消失业者要两周后,才有资格领取就业保险福利的规定。

斯高沙省自由党国会议员萨维奇(Mike Savage)说,有失业者向他办公室投诉,称要等近6周才得到福利。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马丁(Tony Martin)说,政府削减雇员,重组架构,结果不能应付大量的申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