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6/中国官员公费游加丑闻 温市已故议员受牵连

【明报温哥华专讯】已故前温哥华市议员及学务委员李松,无辜卷入中国当局调查政府官员公费出国旅游的风波。过去数周浙江省温州市及江西省新余市已经有多名官员被处分,个别官员甚至被撤职。他们被指以考察培训的名义出国,却大部分时间用来旅游观光。而且支取公家费用(见另稿)。李松太太则称丈夫当时发出邀请函,并没有收钱。

触发该次调查行动的是一名以“魑魅魍魉2009”为名字的中国网民。过去两周,他在网上散发一批新余温州两个城市官员在北美出游的文件,包括温哥华。但显示出来的行程并不完全是公干。以李松名义向新余市发出的一封邀请函件也在网上流传,成为案中文件之一。

网上流传的邀请信以“李松,温哥华市政府议员”的名义在本年1月17日发出,收件人是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刘群,邀请一批新余市官员在本年4至5月期间,到温哥华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信中说,“在我作为温哥华市议员两届期间,我先后邀请了130多个来自中国政府的代表团前往加拿大进行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

邀请信顶上另外打印出DON&SALLY LEE以及一个604字头的电话号码。与前市议员李松的电话吻合。

妻矢口否认收钱

其他网上流传文件包括一张“报价确认单”,指出加拿大邀请函的收费是人民币2520元一封。

李松在今年5月25日病逝。本报致电李松家中,找到李太太,她说该封邀请函件有可能发自李松。李松太太表示,李松在病重期间,但直至4月、甚至5月初,仍然发出邀请函件。她透露,李松发出的邀请函超过100封。她说信顶上的电话号码,可能是传真机打印出来。

李松太太强调,李松没有收取一分一毫的费用。她处理文书工作,也只是收取少量的纸张墨水的成本费用,她说每一封信不超过100元。但至于旅行社是否就介绍信收取甚么费用,他们不知情,也管不了。

李松太太认为,所有公务考察人员假若自费观光,或是娱乐,也算是人之常情。至于这些旅行团是否公费旅游,她并不知情。

她强调,李松确实为这些考察团安排参观访问大学、市政府、污水厂等地方。但李松只处理卑诗省的活动,安省及其他地方的情况则在李松控制之外。

电脑员捡文件网上爆料 揭官员借公务出国旅游

过去2周令到多位中国官员受到处分的公费旅游案,起因是自网上披露的一批旅游文件“爆料”,显示出温哥华及多伦多均是热门的旅游地点,但使用公费出游的官员只是光临温哥华与及多伦多的风景点,完全没有办公。引来中国网民的声讨与及中国当局调查后作出处分行动。

揭发者据悉是上海一名电脑技术人员,他称上月21日在上海地铁系统内捡到一袋旅游文件而得悉内情。出于愤概,他将最重要的37页文件加以扫描,11月26日在一个网上论坛“天涯社区”以“魑魅魍魉2009”的化名发表。此帖最后被删,但却引来重大回响,中国多个网站转载,大量网民声讨。多家官方媒体,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亦作出报道。

“魑魅魍魉2009”刊登的文件讲述了浙江省温州市和江西省新余市两个政府人员出国考察及培训团,但行程以观光为主,大部分与公务无关,花费巨额公帑。

为了证明资料并非伪造,“魑魅魍魉2009”在11月29日将两份材料分别寄给江西浙江两省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温哥华及多伦多的景点亦是新余市公费旅游的驻足点。据网上流传的新余市“美国、加拿大人力资源考察团”行程表记述,所列14天行程,除了是三藩市一个下午进行公务之外,其余全是观光游览。据悉,新余团11人13天花费35万元人民币。温州团23人21天花费65万人民币。

中国官方反应迅速,据新华网11月29日的报道,江西省纪委与及新余市委决定,新余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刘忠平与及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刘群两人被撤职。

至于该考察团负责人徐冬春被勒令停职检查;所有出访人员作出书面检查。除公务活动外,违规到旅游景点活动的经费全部由当事人负担。江西省纪委认为,这是一宗典型借公务出国(境)之名、变相公费旅游的违纪案件,问题严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