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改革开放与海外华人息息与共

中国侨网消息: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周年,旅美华人政论家方焰11月30日撰文,从改革开放给海外华人带来的五大益处和突出的三个问题进行分析时指出,三十年来海外华人与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可谓“息息与共”。

文章首先分析了改革开放给海外华人带来的五大益处:

一、为大陆居民出国敞开大门,开启新海外华人人生历程的新起点。三十年以前,大陆居民除非有海外关系,很难出国,而有海外关系的人又被视为“政治情况复杂”。改革开放打开国门,出国留学、经商、务工、探亲变成令人羡慕的好事。来自大陆的留学生、新华侨、新移民,离开祖国闯天下,虽然历尽艰辛,但大多数获得不同程度成功。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来自大陆的新海外华人的今天。

原来的老侨,来自台港澳和东南亚的华人也从大陆敞开国门受益。大量大陆新移民的到来,壮大了华裔整体的综合实力;有些台港澳东南亚同胞还实现了亲友、乡亲团聚和回大陆寻根、祭祖的夙愿。

二、东方巨龙腾飞使海外华人的地位大为提高,更安全、更有尊严。三十年来,中国GDP从世界第10位上升到第4位,人均年收入从300美元左右增长到2000美元以上,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2008年,战胜汶川特大地震,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神州七号实现太空行走,使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在金融海啸中各国都用希望的眼光注视中国。中国是海外华人的坚强后盾,祖国的综合实力、国际声望每增长一分,海外华人的安全、社会地位与族裔尊严也随着增长一分。

三、改革开放的拓展和深化,为海外华人不断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改革开放使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文化交流空前大发展,也为华人在海外求学、安家、创业提供日益增多的机会。以美国为例,三十年前,华人集中在东西海岸的大中城市,主要经营餐饮、制衣、零售等行业;今天,华人除传统行业外,在教育、科技、医药、金融、国际贸易、房地产、建筑修缮等行业,展露头角。华人的餐馆、超市和中小企业分布到美国各地。美国50个州中有40多个州从中美贸易中获利。中国、美国、华人、当地居民四方受益,加深中美友谊的基础,也验证改革开放政策的正确。

四、发展壮大的海外华人回馈故土,与中国同甘苦共命运。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出国的华人,除部分留学生学成归国外,留在国外的留学生以及经商、务工的人们,大多数人安了家,圆了“出国梦”。许多中国留学生成了专家、学者,在外国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中担任教授、研究员、科系领导职务;自己开业的医师、律师、会计师人数众多;从端盘子到餐馆老板,从小商贩、打工仔到知名工商企业家,更不断成批涌现。

随着华人入外国籍、取得选举权的大量增加,华人在各个领域的优异表现,华人参政意识和选举获胜成为议员、政府官员者日增,华人对外国主流社会的影响力也显著增强,成为维护和推动中外友好合作的重要力量。

五、中国对海外华人的关怀、支持、保护随着改革开放与时俱进。三十年来,中国的侨务工作也随着改革开放同步前进。中国驻外使领馆的数量、规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有很大发展。从中央到各地,派出海外进行考察、招商、访问的代表团越来越多,这些代表团把祖国的关怀和乡情的温暖带到各处,同时受到当地华人的热情接待。贯彻“以人为本、施政为民”指导思想以来,侨务工作更加深入细致,更富有人情味,使华人华侨倍感亲切。

文章同时指出,“报喜不报忧”不是一种诚实的态度。海外华人在中国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问题,也是日益关切的。

一、黑心产品使海外华人在外国人面前十分尴尬。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大多数产品质量不高,进不了高档商店。海外华人虽然觉得不光采,但没有不安,因为低档货低档价,于心无愧。食品安全问题,特别是三聚氰胺奶粉,对海外华人打击相当大。这不是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问题,而是“见利忘义”的良心问题。经营有关食品华商的经济损失还在其次,重要的是中国人形象受到伤害。

二、频繁的矿难和群体性事件,使海外华人内心不安。海外华人企盼中国国泰民安,然而国内各种事故的频率日益上升。一类是矿难频发。另一类是群体性事件,绝大多数起因于民众利益受到侵犯,而这与“以人为本,施政为民”的指导思想背道而驰。

三、贪污腐化继续发展蔓延,是海外华人最大的忧虑。三十年来,贪污腐化的蔓延趋势至今未能遏制,这是令海外华人忧心的最大隐患。

Leave a Comment